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味全、三元、完达山裸价模式拿货 部分未注册品牌已经库存耗尽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6月03日 09:28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味全、三元、完达山都在联系我,合作方式就是裸价操作。”山东某地级市奶粉经销商马某告诉记者,在注册制实施之后,来找他要合作的小品牌几乎绝迹,来的都是大品牌,而且条件非常优厚,例如味全的奶粉零售价格300元以上,裸价拿货折下来每罐只要100元多一点,很有诱惑力。

宋亮评论这种现象称:裸价模式过去大多是小企业的专利,大企业采取裸价模式目的是在于争夺经销商手中的资金,抢夺市场空间,此举也会使得奶粉价格下行更加明显。

5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公布的通知显示,对此前发生过沙门氏菌感染的世界第三大乳企兰特黎斯集团旗下,卡翁喜丽雅乳品厂申报的赐多利、Ofmom™爱、喜丽雅共计三个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不予批准其配方注册。

虽然这是一份不合格名单,但这也说明“暂停”了3个多月的配方注册终于又有进展。

在此之前,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共批准148家工厂的113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其中国内102家工厂864个配方;境外46家工厂274个配方。据估算还有500多个品牌未通过审批或未注册。

味全、三元、完达山裸价模式拿货   部分未注册品牌已经库存耗尽

没有通过注册的产品在2018年1月1日前进口的,仍可以销售到保质期结束,但目前来看,一般企业备货多在3个月或半年,部分未注册品牌已经库存耗尽。

未通过注册的进口奶粉品牌日子不好过

新西兰奶粉商人宁涛称:本身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去年年底公司的备货并不算多,近期公司库存已经消化殆尽,只好暂时退出市场,将现有的渠道转给工厂的另一个已经审批下的品牌,这让他感到很无奈。因为就算之后配方通过审核,渠道恐怕也很难恢复,因为市场断货有一段时间了,品牌和渠道都散了。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目前主要的海外大品牌和国内主要品牌都申请完成,越往后注册的难度越大,部分尚未通过注册的企业已经扛不住了,逐步退出市场;还有部分企业在苦等审批,销售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但由于配方还未审批所以不敢生产,前期的筹备消耗了大量的资金,企业目前压力很大。而对于部分刚刚投产的企业而言,虽然没有太大的成本和渠道压力,但同样急于尽快过审开展市场招商。

通过注册的国产奶粉品牌日子也不好过

“味全、三元、完达山都在联系我,合作方式就是裸价操作。”山东某地级市奶粉经销商马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注册制实施之后,来找他要合作的小品牌几乎绝迹,来的则都是大品牌,而且条件非常优厚,反倒是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5月30日,据《第一财经》报道,马军举例称,味全的奶粉零售价格300元以上,而裸价拿货只要120多元,首批进货还有20%左右的返利,折下来每罐只有100元多一点,很有诱惑力。

今年奶粉市场竞争加剧,大型企业营销投入明显加大,买三赠一等促销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并且还有大量的赠品支持。大企业间的激烈竞争虽然未必会出现大规模价格战,但奶粉价格过高的顽疾或因此松动。

当前海淘代购盛行,在欧美市场平均售价100多元的奶粉,在国内就要卖到几百元。海外代购兴盛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部分消费者对海外产品的品质信任,但更重要的是价差驱动。

宋亮坦言:裸价模式过去大多是小企业的专利,大企业采取裸价模式目的是在于争夺经销商手中的资金,抢夺市场空间,此举也会使得奶粉价格下行更加明显,部分通过注册的品牌还会逐步被市场淘汰,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就可以看到。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