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胜地:爸爸的选择如何保持持续的创新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6月24日 12:26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如果提起三年前刚刚创业的王胜地,很多人脑海里第一反应可能是“北大毕业生”、“卖房创业”的标签,偏执、激情的形象以及行业人士褒贬不一的评价。三年磨一剑,这位曾经“另类”的理想主义者正在凭借执着和坚持让行业人士纷纷“路转粉”,刚刚过去的2017年,爸爸的选择销售额近3亿元,并完成了山东自建工厂、进军美国市场、在日本建立研发中心等几个关键布局,这家“不按套路出牌”的纸尿裤企业也在强势崛起的过程中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当初,因为对国产纸尿裤品牌“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王胜地投身创业浪潮,如今国外品牌变化不大,国产品牌却如雨后春笋,在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新形势下,爸爸的选择如何应对?“王胜地手撕拼多多”的新闻一度沸沸扬扬,背后又隐藏着王胜地的哪些渠道焦虑?爸爸的选择在成立十天时,就将目标定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现阶段的爸爸的选择离目标还有多远?创业进入第四个年头,在与现实的磨合中,曾经的“理想主义者”又多了哪些新的感悟?

母婴行业观察独家对话王胜地,遇见不一样的王胜地。

变化:前期很多人都在怀疑我们

现在很多人在怀疑人生

观:纸尿裤行业和你刚进入的时候有什么变化吗?

王:我感觉是大家都有很大的提升,从纸尿裤行业整体上看,花王、帮宝适、好奇等国际大牌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国内的纸尿裤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第一,国产品牌的质量普遍提升,大家对质量的追求被置于新高度。第二,不管是营销观念还是手段都在进化,而且进化得比较快。第三,有更多其他行业人才和资本的进入。如果说以前纸尿裤的竞争可能处于初级阶段,那么现在算是进入小康程度了。

观:在行业整体提升的过程中,你觉得爸爸的选择做出了不一样的样板吗?

王:我认为是的,我们在推动纸尿裤质量的提升,大家对标我们也是从吸水性、透气性或柔软度发力,此外在加码营销方面及吸引资本进入行业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有一些手法在模仿吧。但是我最大的感受是行业开始有更多的创意和突破而不仅仅停留于抄袭别人,也开始有创意,我觉的这点也是进步。纸尿裤生意难不难做是看你是否在进化,如果你进步的超前一些,就会发现生意比较轻松。

观:这个过程中你觉得轻松吗?现在的发展符合你的预期吗?

:我没有觉得轻松也没觉得难做,我们就是用了全力做到了七八十分的成绩。今年的行情就是大家的步伐加快,竞争也更加激烈。因为中国的制造业很发达,制造源头也多,代工也强,所以大家的品牌也特别多。创业到现在三年时间,现在的发展基本符合我的预期。

观:和创业初期相比,你觉得大家对你的认知发生变化了吗?

王:有变化。创业初期,我们将矛头直接对准大王、花王等国外品牌,围绕这个目标做的很多事情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们比较偏执,甚至有唐吉诃德的感觉。当所有人都觉得冯小刚“牛”崔永元“傻”的时候,崔永元的存在就有不同的意义在里面,在母婴行业刚开始几年所有人都觉得我们“很傻很二”的时候,我们也有坚持的意义。但是我觉得如果说前期很多人都在怀疑我们,现在他们都在怀疑人生。

观:为什么会觉得大家都认为你很偏执?

王:举个例子,以前我说一件事情大家都在反驳,冷嘲热讽,会说王胜地怎么这个样子?后来就不会那么反对,不会你说什么他们都觉得有问题,现在甚至会转头支持你。我一直坚信自己做的事情的价值。崔永元作为一个坚守道德底线的人,在挑战冯小刚认为的人都是“坏”的,都是流氓的设定,然而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在野蛮时代,当所有人都认为白衣骑士是无法生存的时候,我想证明文明人也是能生存的。而品牌是文明进化的产物,我想保持一个绅士般的身姿来应对这种野蛮的挑战。

观:你觉得你做对了什么让他们支持你,甚至成为你的粉丝。

王:当你持续不断all in 进去,大家能感觉到的,只要认真做有价值的事情,大家也是会认的。

观:跟发红包有关系吗?

王:2017年发了80多万的红包,2018年还在发红包中……

观:你觉得爸爸的选择发展过程中,营销起了多大作用,跟你个人的风格有多大的关联?

王:营销占30-40%吧,就我个人的努力来说。希望行业人士谈起来,会觉得王胜地是个很有激情、值得信任的人就可以了。

焦虑:在创业的高速列车上

稍有不慎就会跌得粉身碎骨

观:爸爸的选择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在纸尿裤市场已经打开了一个缺口了是吗?

王:对,我觉得我们已经撕开了一个口子,就像小米、华为在手机行业撕开口子一样。

观:后面就是大爆发的阶段了?

王:也很难说是大爆发,至少我们立足了,但不代表我们会生存得很开心,它只是说和其他人竞争起来更有底气些。在这个高速列车上,稍有不慎就会跌的粉身碎骨,所以我们并未放松警惕。

观:这种压力和焦虑来自哪里,看到了什么东西?

王:我觉得这种焦虑从大的层面上来看,比如说中兴事件让很多人一夜之间发现全球化分工能让一个很好的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我们的焦虑也来自贸易战。

观:这么大的层面会影响到你做纸尿裤吗?

王:我们的供应链是全球化的,纸尿裤在很多高分子东西上依赖于日本的进口材料,所以我们并没有到了一个非常安全的位置。除了供应链外,我们未来进军海外市场,进军美国市场,如果这些大门都关闭掉该怎么办?肯定也要考虑这些因素。另外,进出口这块,目前我们国家对于日化这块的进口的政策还是很好的,关税方面基本降到零,但是我们出口到美国可能还是会遇到一些障碍,这是外部环境影响最大的一点。

观:行业层面上会面临一些具体的焦虑吗?

王:行业层面上看,现有的渠道分发体系正随着移动互联网变得不可控,面临这种不可控因素也是我们焦虑的一个主要来源。在我们看来即使是淘宝也未必能一如既往的保持领先,包括我们之前撕过的拼多多也在不断成长进化,所以我们看到互联网时代到了更加去中心化、更加野蛮的时代,所以我想引进一个词叫“Deep Web(暗网)”,就是中国的渠道进入一个暗网时代。我们发现一些传统的渠道大家开始回归理性都不怎么打价格战了,但是并不说这个消停了,我们会发现许多一些暗的渠道比如说像拼多多或者一些二手交易网站的存在,并不说他们没有任何价值,只是特点就是没有任何的规则,容易给品牌商造成困扰。

观:所以你在做品牌的时候,发现互联网带给你的是好处还是痛处?

王:我觉得整体上肯定是好处,像美国有家互联网企业的slogan是Do not be evil(不作恶),我最开始还不理解,后来明白原来不作恶是更大的原则,是一个普世的价值观。我觉得在中国互联网阶段我们确实要反思一下,包括一些P2P、区块链等等。中国整体进入暗网时代就是这个原因,一方面我们处在高压的政策下,另一方面有一些人在肆无忌惮的破坏规则,如果你不是一个十足的流氓那么你就无法在暗网时代生存。但我们也看到一些人,比如崔永元,以堂吉诃德的姿态揭开娱乐圈的黑暗。母婴产业也面临这个问题,所以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做一个长期有愿景有价值观的企业,我们要怎么保持临危不乱,在无序的状态中保持自己的价格、品牌、承诺的稳定,这对于我们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观:以前见你的时候会觉得你无所畏惧,这两次见感觉你压力大了许多,是企业架构大了的原因吗?

王:虽然在产品质量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很多进步,但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公司在进步过程中人才是否能跟上;第二点,队伍庞大之后,团队的组织框架是否还保持灵活运转,第三点就是我们是否能保持创新和研发。

观: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王:人才方面我们启动了斯巴达军团校招计划,在12座城市的13所高校吸纳人才100多人,队伍庞大之后,还要关注我们的员工是否有进步,是否觉得进入这个行业没有跟错人。

观:觉得你们的员工都挺崇拜你的。

王:也不是崇拜,就是高度认同,要不就根本没办法投入进来。现在公司有很多员工,所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会更多,如果发展得不好刚聘用的新人就可能面临被裁员的风险,这样对大家就很不负责任。我们企业从未主动的裁员,除非是违反管理条规的员工。自己做企业最大的驱动就是责任感,要真正的创造社会价值,而不是去偷盗别人的财富;第二要提高生产效率,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而不是生产垃圾产品;第三我们真正的带动上下游的就业、税收,所以我们在渠道创造价值的时候,会分给渠道合作伙伴合理的利润。

观: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短时间内建立价值观和认同感,过程应该比较困难吧?

王:我觉得是不断通过培训和认知,加上自己的以身作则。

未来:对标宝洁

带领团队直面真实的自我

观:爸爸的选择如何保持持续的创新?如何应对创新和研发上的挑战?

王:我们一直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升,爸爸的选择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产品的研发,研发人员和市场推广人员的比例目前在在2:8,但是我们一直在做提升。我们自己也一直在突破,举个例子可以看到我们进化的过程:我们最初会用生理盐水检测实验效果,后来用人工配置的尿液,后来觉得还不够真实就用真正的尿液,觉得成人的尿液与婴儿还是有差别,后来又去幼儿园买尿液,我们后期可能还会去做个机器人模拟婴幼儿排尿过程。其实在这一段时间,我们把研发总监给换掉了,我自己出任研发总监兼任产品总监。我们一直有危机意识,我一直在想我们并没有到非常安全的一个位置。

观:你觉得什么时候就到了安全的位置上呢?是看销量吗,听说你今年的目标到十个亿?

王:我觉得品牌安全有几个因素,第一点,我们的供应链是否可控,是否有能力去创新一些产品,打破国外品牌的一些垄断,今年我们也在做一些原材料方面的布局。第二点,我们是否能够在研发上持续不断的创新,今年我们会推出一款纸尿裤,性能应该会完爆市场上所有纸尿裤。第三点,我们是否能在市场上找到更多盟友,这些盟友能帮助我们触达到消费者,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理念一致的骑士般的渠道,至少是尊重法则的渠道。

观:在你看来,为什么这么多做纸尿裤的却没有突破外资品牌?

王:研发的投入不够,没有品牌思维,说实话之前的从业者水平太低了,宝洁的2000个博士不是白养的,之前行业只是在生产工艺和机器方面做了一些投入,但是在人工、研发方面做得投入不多。

观:现在纸尿裤那么多品牌,你觉得未来纸尿裤市场的格局是什么样的?比如说国产和国外分别占比多少?

王:三年之内国产纸尿裤的份额能达到60%。以后打贸易战,肯定是本土品牌的时代。

观:在你看来做纸尿裤的高端品牌有机会吗,爸爸的选择会推出高端线吗?
王:
是的,会做。

观:是因为产品质量真的提升很多还是因为推出高端线之后跟渠道合作有利润空间去操作?

王:我觉得我们会有一些新的、优质的材料,第一点成本的提升,第二点有产业的因素。

观:爸爸的选择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都在提升,现在跟门店沟通有话语权吗?

王:我觉得渠道现在对我们很友好,我们从来都是跟理念一致的门店合作,所以不存在谁对谁错,大家都在真实地对话沟通,坦诚相待。

观:创业几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王:人是一部分,我觉得最大的部分是直面错误的勇气。内部层面,我们发现错误能不能够认真,不顾面子地把它抓出来,戳破“脓包”。第二点我们是不是敢对我们的合作伙伴、员工、坦露真正的东西,不要那么的虚假,不是戴着面具沟通。在做生意的过程中这很难,你会基于个人、面子等种种东西不敢说或者不能去触碰一些东西,没有勇气去足够的真实,没有及时的勇敢也是不敢的一种行为。

观:你觉得崔永元是敢说的?

王:崔永元是敢的,但他也憋了十几年。

观:直面真实的东西,这个在你做生意做企业的时候是一个很大的困扰吗?

王:你看做到什么程度了?是做到95%、还是99%、还是99.9%,当你欲望纯度越高的时候,面对的阻力也会越大。对外的时候做到勇敢自信很容易,对内是不是可以一样保持是关键,尤其是当你面对自己、面对合作伙伴、面对员工的时候。

观:在我心目中你已经是敢做敢说敢为的,行业里也都觉得你是个充满激情的汉子,现在感觉你内心很细腻。

王:我也是在走向真实的自我,之前我对员工说,可能你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但不代表你带的团队中也都是正直善良的人,可能你是被充分信任的,但并不证明你的团队也是值得信任的。同样,我对你的团队需要调整,可能有的污点需要擦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对你的信任打了折扣。我这样做的时候,也会面临一些挑战,我说这件事的时候要不要顾忌负责人的面子,实际上我可能当场就可以宣布调整,但是还是试着使用柔和的手段,让这个人去接受,不至于让他没面子。

观:其实已经违背了真实的自己?

王:对,初衷是好的,为了真实的指出他的错误,或者说让他真实的认清自己,我不应该留面子的。事实上给了大棒的时候还给了糖豆的做法已经违背了自己的原则,自己没有一直天真幼稚的生活。

观:有人这么评价你:在做纸尿裤的行业里,王胜地是少有的几个有气度、格局、能力把这个事情做好的,他真的是站在产业全球化的高度去思考去布局。之前王胜地说的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对的,只是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嘲笑,这在认知上本身就差很多。而且王胜地本身的专业能力很强,所以他综合能力很厉害,王胜地是有机会冒出来的,你觉得他说的对吗?

王:我觉得挺对的。

观:爸爸的选择有没有参看或者对标的企业呢?

王:我们对标的是宝洁,爸爸的选择今年计划上市大日化产品,发展婴幼儿洗护系列产品。

观:距离宝洁的目标,一百分满分的话,给现在的自己打多少分?

王:几分,刚刚开始……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