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B2B海淘热|水货奶粉市场野蛮扩张 重新审视水货奶粉乱象及危害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6月27日 16:39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标签标识一直在被严管中,但是还会有母婴店还是会时不时的出现违反规定的行为。

最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曝光了一起母婴店奶粉“假代购”案,四川省攀枝花市某母婴店通过网络平台购进国外无中文标签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并在门店展示,声称是“代购”品牌奶粉,实际却向消费者销售,违反相关规定,当事母婴店被罚款11万元。

小小母婴店被罚 折射出水货乱象

水货指在某国家或地区没有经过原生产厂家所指定的销售代理而进行销售的产品。在奶粉领域中,由于消费升级的驱动,新一代消费者对国外原装进口奶粉一时趋之若鹜,引发代购、海淘热潮,而由于目前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的相关法规政策并不健全,允许跨境电商企业在线下开设展示店将进口商品上架展示,某些门店正是瞄准了这一“商机”,侥幸地将没有正规中文标识的进口婴幼儿食品陈列在货架上以展示之名行销售之实,而随着工商部门的严查,没有中文标签的水货奶粉也成了母婴店烫手的山芋:

2018年1月,莆田仙游县一母婴用品店采购无中文标签米糊被罚5000元;

2018年5月,淳安一母婴店销售未贴中文标签洋食品,执法人员当场将店里的问题米粉、婴儿奶粉、鱼肝油等进口婴幼儿食用品进行查扣,并立案调查;

2018年6月,扬州望月路一家百货店向外销售的爱他美婴幼儿奶粉受到消费者举报。据悉,是因为爱他美婴幼儿奶粉罐上没有中文标签,随即执法人员展开调查,经查原来是这家百货店以“仅供出样,概不出售”的字眼,暗地里私下售卖。

此外,还有个别渠道为满足消费者对原装奶粉相关信息需求而私自加贴中文标签,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做法不但涉及对品牌方的侵权,也涉嫌违反相关法规,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

母婴店作为母婴零售渠道中的重要一环,小小母婴店的困境也是水货奶粉引发的行业乱象的缩影,水货大肆流通,假货丛生品牌方管控乏力,政策真空销售方胆战心惊,真假难辨消费者心存疑虑,对品牌方、渠道方、消费者都造成了巨大的潜在风险。

水货奶粉市场野蛮扩张 供应链各方表示很受伤

水货的大范围流通不但会对正规渠道和品牌造成困扰,也会使得消费者风险重重。对品牌来说,正规渠道和非正规渠道因都能带来收益堪称“手心手背都是肉”,然而当非官方渠道假货阴影袭来,品牌方通常会束手无策,眼睁睁看着假货对品牌造成不可逆伤害。此外,当品牌与众多被工商查处的母婴店的负面消息相关联,也会对品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对渠道来说,部分海淘渠道对国内总代或者经销商的冲击显而易见,尤其是在价格体系和销售渠道上。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海淘渠道的风险并积极采取行动,近日在中国受到广受追捧的奶粉、辅食生产商喜宝的中国总代联合喜宝总部发布了对非正规渠道销售产品的风险提示,鼓励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喜宝产品。

对消费者来说,从非官方渠道购买的商品会有检验检疫环节缺少、售后维权没保障、配方标准不一致、真假难辨等问题。前段时间法国乳业巨头兰特黎斯因“沙门氏菌”污染事件在全球召回奶粉数万吨,在丑闻爆发之初,兰特黎斯曾宣布召回产品均不在中国市场销售,令消费者松了一口气,然而其后追加的风险提示令通过海淘等渠道购入奶粉的消费者则处在惶惶不安之中,售后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在其他如明治奶粉召回事件、爱他美假货事件中,非官方渠道通常不在品牌的核查范围内,消费者也求告无门。

破解乱象 品牌正在加速渠道下沉

解决根源 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渠道

当消费者与品牌直接对话的正规渠道建立后,海淘等风险系数较高的渠道也将不再是消费者的首选。现在一众海外品牌已经不满足于在一二线发达城市抢夺用户,而选择渠道下沉与三四线小镇青年建立深度联系。有数据显示,2017全年,中国新生儿规模达1723万,中国0~3岁婴儿中,仅有约20%属于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市场将是未来母婴行业的发展引擎。为了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强劲需求,众多母婴品牌也在纷纷借助多方渠道实现下沉,近日美赞臣牵手京东探路B2B渠道下沉;美素佳儿与贝店合作借力社交电商加速渠道下沉的消息陆续传来,相信未来中国母婴市场这块诱人蛋糕将会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品牌入驻布局。

就消费者而言,如果想购买到正品行货首先要选择品牌官方发布的正规渠道,一般而言,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和大型商超或母婴连锁都是购买正品的优先选择,其次消费者还要学会辨别正品方法,目前如达能、喜宝等母婴品牌已经开通溯源查证功能,操作简单方便可迅速识别。

水货乱象是当下全球优质资源抢占中国机会时绕不过的难题,从行业角度看,既需要品牌拥有渠道管理的智慧及壮士断腕的决心,也需要渠道方切莫为了一时利益而抱有侥幸心理的态度,只有供应链中的各方一道努力才能真正实现让消费者对进口产品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