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央视CCTV2走访国产纸尿裤市场:国产品牌前景好 国产纸尿裤不输进口大牌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7月15日 08:25来源于:中国财经时报网
分享:

概要:自全面二胎政策实施以来,新生人口逐年递增,庞大的消费群体促使中国纸尿裤市场快速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纸尿裤市场将增至400亿。可期的市场前景也带来了激烈的竞争,粗略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大概有近2000多个纸尿裤品牌,并且每天都不断有新的品牌进入。

央视CCTV2走访国产纸尿裤市场:国产品牌前景好 国产纸尿裤不输进口大牌

国产纸尿裤市场现状如何?90后新生代父母对待国产与进口品牌的态度都有哪些变化?国产纸尿裤品牌与进口纸尿裤品牌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国产纸尿裤要怎么做,才能进行赶超?

带着这些疑问,2018年6月1日,央视财经频道CCTV2《经济信息联播》栏目特别制作《国产婴儿纸尿裤市场调查》话题节目,走进国产纸尿裤品牌代表倍康纸尿裤,从行业现状、发展前景、消费者研究、国产纸尿裤品牌企业建设等几大方面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讨

央视CCTV2走访国产纸尿裤市场:国产品牌前景看好,倍康为中国制造正名。

婴儿纸尿裤市场“二八”格局被打破

中国的纸尿裤市场从来不乏竞争,最明显的竞争显现于消费者对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的选择。长期以来,在消费者心中,进口品牌被认为是高品质的表现,其市场占有率占到8成。而放眼全国,国产纸尿裤品牌虽然众多,但长期处于同质化低价竞争局面,叫得响的品牌却鲜有几个。

但近年来,随着国产纸尿裤市场的发展,很多国内企业逐渐意识到同质化低价竞争只会加速品牌的衰落,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生命力和话语权,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久发展,他们积极提升产品品质及研发技术,力求以高品质、创新差异化突出重围。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开始涌现出优秀的国产纸尿裤品牌与进口品牌相抗衡,国产纸尿裤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二八”格局被打破。

倍康就是国产纸尿裤品牌中走技术创新差异化的先行者。从2007年-2018年,倍康先后创新研发了行业首款纸尿裤超薄预制芯体、第四代芯体纸尿裤、行业首款智能纸尿裤。领先于行业的研发技术使倍康产品一次次获得市场认可,业界也开始给倍康贴上“技术型企业”的标签,倍康纸尿裤成为中高端国产纸尿裤的代名词。2016年,倍康第四代芯体纸尿裤在央视《消费主张》国内外纸尿裤品牌大PK中,以优异的性能一举赶超日美大牌,获得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017年,倍康纸尿裤走出国门,正式登陆德国药房;2017年双11,倍康中高端产品销量实现200%的增长。在此次采访中,倍康品牌创始人覃叙钧告诉记者: “国产纸尿裤品牌必须走技术创新研发的道路,摆脱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只有拥有了自己的研发技术,才具备了核心竞争力,才有实力与进口品牌竞争。否则,我们很难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中国制造的位置,未来高端纸尿裤很可能全是外来品牌的天下。”

性能实力PK:国产纸尿裤不输进口大牌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国产纸尿裤产品发展情况,在此次采访过程中,栏目组特意挑选出目前市面上最受欢迎的几款纸尿裤进行性能对比测试,其中包括以日本花王为代表的进口品牌和以倍康为代表的国产品牌。首先,通过专业的评测实验,对几大国内外纸尿裤品牌的吸水性、干爽性进行对比评测。再次,栏目组还专门走访了大型连锁母婴门店,随机挑选了几位妈妈,蒙上眼睛对几大纸尿裤的柔软性进行了盲测,在蒙住双眼的前提下,靠手感选出最柔软的品牌。经过专业评测及消费者盲测结果显示,国产品牌在吸水性、干爽性、柔软性方面均不输进口大牌,甚至还有所赶超。

在干爽性上,国产品牌优于进口品牌

在柔软性上,国产品牌压倒式胜出,其中倍康获选数最多

大部分的妈妈表示对进口纸尿裤并没有特别的依赖。“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我会给他使用进口品牌,那时候经验不足,以为用进口大牌肯定没问题,但后来发现,纸尿裤好不好与国产还是进口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关键还是看品质如何。

随着90后新生代父母的诞生,他们具备了较高的教育程度、较好的物质条件以及在育儿诉求上的个性化体现,不断刺激着中国纸尿裤市场的消费升级, 90后新生代父母对品牌的认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一味迷信进口品牌,而是更看重产品品质本身,这也促使一些优秀的国产纸尿裤品牌凭借自身实力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拥有了与进口品牌一较高下的能力。

国产纸尿裤突围之道: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研发体系

纵观整个国产纸尿裤市场现状,虽然已经有部分国产品牌开始赶超进口大品牌,但整个国产纸尿裤市场的发展,仍然与进口纸尿裤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相比,差距到底在哪里?国产品牌要如何做,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追上去?对此,倍康品牌创始人覃叙钧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最缺的是全产业链式的研发体系。目前国内纸尿裤全产业链体系并不健全,原材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技术研发团队等环节都还是各自为阵,未能形成合力。

“要做到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需要具备强大整合能力的品牌方来发力。纸尿裤行业,消费者三年更迭一次,速度很快,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循环,应该是由品牌商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把捕捉到的消费者新需求转变成技术语言给到原材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原材料供应商与设备制造商再根据品牌商提出的需求去做研发,才能制造出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好产品。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研发体系,其实就是让上下游环节的研发,都能以市场需求为目的,这个大问题解决了,对进口品牌的突围才有了可能。”

据悉,倍康在构建战略研发体系上就早已付出了实践。在其第四代芯体的研发过程中,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制造要求过高,现有设备都无法满足,倍康便整合了全球顶级纸尿裤设备制造商——意大利GDM,要求根据产品性能需求定制设备,与GDM的合作,倍康拥有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纸尿裤生产线,不仅全程由计算机监控纸尿裤的品质,降低了瑕疵率,还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倍康与GDM的合作,同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洞察消费者需求,到为了实现需求定制设备,中国纸尿裤企业不再只会照搬全收国外的先进工具,而是开始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理解来指导上游进行研发,整合资源,有意识的选择差异化道路,开创出中国制造赶超进口、立足立本的局面。

中国财经时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