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给婴儿按摩、做抚触有哪些好处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7月15日 08:26来源于:安特优 
分享:

婴儿抚触也可以叫做婴儿按摩,即给宝宝按摩身体的各个部位。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婴儿抚触是通过双手对婴儿的皮肤和各肢体部位进行有次序、有手法技巧的抚摸,可以产生温和的刺激,通过婴儿娇嫩皮肤的感受器传到婴儿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神奇的生理效应。

给婴儿做抚触的好处非常多,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给婴儿按摩的话,婴儿不仅会从妈妈的手中感受到安全感,还能让母子变得更加亲密,同时还能增强婴儿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婴儿抚触的具体好处体现在以下几点。

1.增强免疫力

当婴儿哭闹时,身体会产生压力激素,这时免疫力会下降。通过抚触可以让婴儿的压力激素降低,免疫力恢复,情绪放松。坚持每天10-15分钟的婴儿抚触,能增强婴儿的免疫细胞,也能增强对抗外部刺激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的排泄物顺畅排出。此外,还能增强肌肉、骨骼、皮肤的柔软性。

2.加快体格增长

通过对婴儿皮肤上的抚触刺激,可以增加婴儿神经活动,使人体产生更多的荷尔蒙及胰岛素,这有助于食物吸收,所以抚触可以让婴儿的体重增加,加快体格的增长。

3.安抚情绪

坚持给婴儿做抚触,能透过皮肤的接触,让婴儿对妈妈产生依赖,促进母子间的亲密关系,增强婴儿与父母的交流,让婴儿获得安全感,有效稳定婴儿不安的情绪。如果婴儿出生3 个月中都没有被拥抱或抚摸,情绪发展会容易暴躁。

4.减轻疼痛

婴儿抚触可以让疼痛减轻,这从婴儿的反应就可观察出。一个哭闹不休、身体不舒服的婴儿,借着抚触可以让他安静下来。

5.促进睡眠

婴儿抚触能让婴儿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有利于诱导婴儿睡眠,改善婴儿睡前睡起后哭闹的情况。研究显示,接受抚触的婴儿大部分能安然入睡,而且也比较少哭闹,不安情况大幅降低。

6.增进亲子感情

抚触可以让婴儿感受到妈妈的爱心与耐心,在充满爱的呵护下,婴儿会觉得被重视,也能增加孩子以后的自信心。由于妈妈抚触时会注视着婴儿,婴儿会感受到妈妈眼光中的母爱,也可借此观察婴儿视觉移动的反应是否正常。

7.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

抚触时婴儿身体多半是光溜溜的,妈妈在抚触时,可以观察婴儿的身体状况。最好在抚触同时和婴儿说话,不但能增加亲子间的互动,还能观察到婴儿的反应及是否有听力问题。

8.让婴儿熟悉身体各个部位的名称

妈妈在帮婴儿抚触时,可以边抚触边说出身体各部位的名称,例如:这是小手手、这是小脚脚等,让婴儿渐渐熟悉这些部位。

9.增进食欲缓解胃部胀气

抚触的过程增加了婴儿的“运动量”,在一定程度上使婴儿的食欲增加。而且适当的抚触,可以缓解婴儿肠胃的气胀。

10.促进恢复

早产儿接受抚触,可平均提早出院6天;患病的足月婴儿也可在抚触中得到更好的恢复。

当然在给婴儿做抚触前妈妈要为婴儿准备合适的抚触油,以便婴儿抚触能够更顺畅的进行。

安特优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