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孕妇为什么会孕吐 孕吐会造成不良影响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7月16日 16:09来源于:好孕妈妈
分享:

怀孕后母体与胎儿都需要摄取大量的养分,但是到了怀孕三四月份就要开始恶心呕吐了,孕妇为什么会孕吐?孕吐会造成不良影响吗?

谨记少量多餐

建议孕妈咪维持少量多餐的进食方式,不要让胃酸一次分泌过多,若要喝水或汤品,尽量在用餐半小时后饮用,以减少饭后呕吐的机会。有些孕妈咪为了避免呕吐,会减少自己的食量,但正确做法应该是正常饮食,否则在空胃的状态下呕吐,只会吐出胃酸,反而会伤害食道。此外,人体的喉头表面分布了许多细小的微血管,当呕吐次数过多,食物及胃酸摩擦到微血管时,可能会产生一些血丝,这是正常现象,孕妈咪不用太过紧张。

食物摄取有禁忌

孕妈咪应避免食用发酵食品,例如面包,因面包中含有高糖和高油脂,容易引起反胃,不过孕妈咪可以切边吐司代替,切边吐司除了热量较低,还具有吸收胃酸的效果。除了发酵食品,像是油炸物、过甜的零食或水果,也会增加胃酸分泌,平时也要尽量避免;较适合孕妈咪的则是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西洋芹、玉米及笋类等,这些蔬菜都有助于肠胃蠕动,能帮助体内排出胃酸。

改变烹调方式

有些孕妈咪在怀孕前很喜欢某种食物,但怀孕后只要一看到这些食物,马上就会产生恶心的感觉,偏偏怀孕时又特别想吃自己喜爱的食品,但生理反应却这么不争气,所以可能会让不少孕妈咪觉得很沮丧;为了克服心理障碍,孕妈咪可以改变烹调方式,假如平常爱吃鱼,就可将鱼类进行片状处理,或是切碎沾一点和风酱油食用,可以汆烫代替油煮方式,皆有助于促进食欲。

调整日常作息

孕妈咪一早起床的时候,不要马上刷牙洗脸,可以先吃烤过的干吐司,适度吸收胃酸,大约间隔20~30分钟再去刷牙,并记得不要一次挤太多牙膏,因为有些孕妈咪会在怀孕期间对牙膏有较敏感的反应,所以在怀孕之后,可能也必须调整品牌,尽量挑选较无刺激香味,淡淡植物香的牙膏品牌为佳,或许就能成功改善呕吐症状。

孕妈咪也可以购买葡萄、柚子或柠檬,将水果连皮切成薄片,放在白开水中,便成为自制的天然漱口水,有时候吃完重口味的食物,可以饮用以改善口腔味道,取代较刺激的市售漱口水。

孕吐会造成不良影响吗

如果只是因为胃酸过多而发生呕吐,或是唾液分泌过量导致口腔不适,基本上都不会对孕妈咪的营养摄取及吸收造成问题。不过,孕妈咪可能会因为呕吐而无法摄取到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导致体内自行分解脂肪来提供热量,但在脂肪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酮酸,如此一来便容易使体内的酸碱失去平衡,造成酮酸中毒;经由诊断之后,医师会建议孕吐症状较为严重的孕妈咪,进行住院治疗并补充电解质,平衡体内的酸碱程度,帮助孕妈咪营养均衡。

导致孕吐的原因

为了使子宫内的胎儿能够健全发育,孕妈咪一定会比往常更注重养分摄取,但由于孕吐的关系,就算美食当前,还是无法引起食欲,大脑的想法与生理反应背道而驰,感觉实在很不好!究竟为什么会产生孕吐症状呢?

孕期激素的影响

女性会在不同阶段,分泌不同的荷尔蒙,例如怀孕时,体内会分泌大量黄体素,这些激素会让孕妈咪感到疲倦不适,甚至影响到食欲,大部分的孕妈咪会需要3~4个月的时间来适应这些高浓度的荷尔蒙,这段期间就会产生「孕吐」的症状。不过,每位孕妈咪的体质都不一样,有些孕妈咪在孕程中都无法舒缓此现象,直到生产后才停止孕吐;有一部分的孕妈咪则是完全没有孕吐的烦恼,端看个人体质决定症状轻重,而除了生理上的直接影响,心理及生活环境也可能是造成孕妈咪是否孕吐的关键因素。

母体排斥反应

妈咪怀孕时,身体会变得较为敏感,用意上虽然是形成防卫组织,避免某些刺激性物质干扰到宝宝的生长,以达到防护效果,但也因此让孕妈咪对以往能接受的食物或物品,产生强烈的排斥反应,甚至连喜欢的食物摆在眼前,也无法成功引起孕妈咪的食欲。

心理因素

孕妈咪对于怀胎这件事,心情上固然会觉得喜悦,但面临养儿育女的压力,以及身分地位的改变,许多人也会感到情绪紧绷,进而开始产生孕吐的情形;比较特别的是,有些在职中的孕妈咪,上班时精神充沛,且集中力佳,和往常一样全力奋斗,但一到家之后,身心渐渐放松,会突然注意到自己正在「怀孕中」的事实,在注意力无法被工作分散的情况下,反而晚上较易发生孕吐。此外,有些孕妈咪看到或听到特定的食物型态(例如:看到整条鱼时没有特别反应,但看到生鱼片便会产生恶心感),会特别想要呕吐,这些都是受心理层面影响的孕吐因素。

生活习惯

多数人已养成一早起床便刷牙洗脸的习惯,但经过一整晚的睡眠,胃中的胃酸已累积许多,唾液量也会相对增加,所以当孕妈咪将牙刷放入口腔的时候,就会间接造成催吐感,这也是为什么孕吐在医学上也称为「morningsickness」(意味早晨的疾病)的原因。

何时会产生孕吐情形

有些孕妈咪的体质过于敏感,在精子与卵子授精成功的一瞬间,或是荷尔蒙产生变化的那一刻起,生理上就会出现呕吐反应;有些孕妈咪虽然在怀孕过程中都不太容易呕吐,但唾液却大量增加,必须时常拿卫生纸擦拭。最常见的,大约是怀孕2~4个月期间会开始发生孕吐情形,通常过了孕期第4个月,孕吐频率大多会下降,只有少数孕妈咪会持续孕吐到生产完之后。

而一天当中,较容易出现孕吐的时段就是孕妈咪刚起床的时候,如同前文所提到,刷牙的时候,将牙刷放入口腔时会造成恶心感,少数孕妈咪则是在下班回家后,在放松的情况下,才会意识到身体有不适的感觉。

好孕妈妈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