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夏季宝宝尿布疹频发如何解决 怎样做好预防的工作
2018年07月31日 17:44来源于:海丝商报
分享:

宝宝的肌肤是的宝妈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新生儿的肌肤薄嫩,在无法控制尿便的情况下,肌肤很容易被刺激,换上的尿布疹,尤其是当前正值夏季,频率更高,让宝宝焦躁不已。

尿布疹的正规名称是尿布皮炎,可视为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的典型。由于过度水化、摩擦、浸渍、长期接触尿液和粪便,尿布上残留洗涤剂或外用制剂等原因,尿布区域皮肤出现红斑和鳞屑,往往同时伴有丘疱疹或大疱性皮损、皲裂或糜烂。皮疹散在分布或融合成片,常继发细菌或酵母菌感染。由于炎性反应明显,故婴儿感觉不适。

如何确定是尿布疹呢?市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晓东介绍,尿布疹的外观并不完全相同,宝宝的皮肤可能会有些肿胀和发热。有些宝宝只是小块区域内长一些红点;也有可能会比较严重,出现一碰就疼的肿块,并分散到肚子和大腿上。

据了解,多种因素都可能引起尿布疹,如果宝宝裹脏尿片的时间太长,会很容易长尿布疹;但对敏感性皮肤的宝宝来说,就算是爸妈经常为他换尿布,他也还是有可能会长尿布疹。另外,尿布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开始添加辅食或尝试新食品,细菌或霉菌感染到裹尿布的区域及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尿布疹。

预防尿布疹应做到,勤换尿布,一定要为宝宝选用适当的尿布或高质量的纸尿裤,纸尿裤选择可以从舒适性、透气性、吸水量、有无侧漏,裁剪设计人性化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考量,这是减少尿布疹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便后,勤清洗,每次大小便后,必须将局部用温水洗净、吸干,洗时应从前向后洗,即先洗外阴后洗肛门,以防尿道感染。然后给婴儿小屁屁搽上一层薄薄的润肤油,注意清洗臀部避免用刺激性肥皂;洗完不要扑粉,以免与尿便结成块对小屁屁形成刺激。在取下尿片或纸尿裤后,最好不要马上更换新的,而是要让皮肤进行适当的透气,保持皮肤干爽,这样有利于减少尿布性皮炎的产生。

黄医生建议,尽量长时间地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会增强宝宝全面抗感染的抵抗力,这样宝宝就较少用到抗生素了——抗生素有可能会诱发尿布疹。如果宝宝有尿布疹,未脱皮溃烂可外涂鞣酸软膏,已脱脱皮溃疡有渗出的可涂氧化锌油或雷锌软膏以吸收渗出物。

如皮疹持续不消失或对治疗抵抗,应怀疑其他疾病,这些疾病包括过敏性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念珠菌病、异位皮炎以及一些少见病如组织细胞增生症和肠病性肢端皮炎,应主动向医生求诊。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婴儿特别容易发生尿布疹,治疗也比较棘手,如果上述的方法都不奏效,黄医生建议,可用0.5%-1%的氢化可的松软膏,于每次更换尿布前涂抹一薄层,能有效控制皮炎,然而长期使用皮质激素,可导致副反应的发生。在外用激素前,应仔细检查,在排除念珠菌感染后才能应用。念珠菌感染表现为皮疹周围大量直径1-2mm的脓疱和丘疹,治疗的原则是给予外用抗霉菌制剂。

海丝商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