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网友咨询 > 正文
驱蚊产品哪家强 有哪些防蚊秘方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8月08日 15:06来源于:中国婴童网
分享:

核心提要:驱蚊产品哪家强,防蚊秘方哪个好?在夏秋季节交替蚊子活跃高峰期,我们对市场上的驱蚊产品进行了驱蚊效果实验,同时还向网友征集民间驱蚊方法,收到了不少网友发来的驱蚊“秘方”,这些“秘方”真的有效吗?蚊子真的会闻风丧胆吗?

驱蚊产品哪家强,防蚊秘方哪个好?在夏秋季节交替蚊子活跃高峰期,我们对市场上的驱蚊产品进行了驱蚊效果实验,同时还向网友征集民间驱蚊方法,收到了不少网友发来的驱蚊“秘方”,这些“秘方”真的有效吗?蚊子真的会闻风丧胆吗?

方法一:维生素B1驱蚊法

不少网友推荐用维生素B1融入纯净水,制成高效无毒驱蚊水,既健康又实惠。然而,这种自制“驱蚊水”真的有用吗?记者进行了现场实验。

实验过程:首先取三片维生素B1,让其和温水以1:60的比例调配好,待到维生素B1充分溶解到水里,混合均匀。实验人员戴上手套,露出4cm×4cm的方形缺口,将混合溶液均匀涂抹在手背裸露的缺口上,待晾干后将手伸入蚊笼,立即有大量蚊子猛烈进攻,停在手背上,开始叮咬。实验人员不停抖动,蚊子依旧牢牢地叮在手背上。

实验结果:维生素B1驱蚊法没有任何效果,蚊子不受任何影响。

专家点评:网上流传已久的“维生素B1驱蚊法”是说“维生素片和清水以1:100的比例混合”,正常来说,维生素B1片的浓度越高,效果越好。但实验结果证明,这种方法并没有明显效果。另外,从结构上分析,维生素B1很容易溶解于水,本身结构不稳定,怕热,见光易分解。

方法二:芝麻油驱蚊法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将芝麻油均匀地涂抹在手背上,待风干后,戴上留有4cm×4cm方形缺口的手套,伸入蚊笼进行实验。随后观察到,只有少量蚊子停靠在手背裸露的缺口处,其中不少是短暂停靠后立即飞走。实验每隔半小时测试一次。半小时后,实验人员再次将手伸入蚊笼内,开始有蚊子陆陆续续停在手背上,而且数量越来越多。

实验结果:芝麻油有一定驱蚊效果,但极为有限。

专家点评:芝麻油的味道比较浓,而且比较油,难以风干。它的这两个特点可能会对驱蚊效果有影响。

方法三:食用醋驱蚊法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取少量醋,将其均匀地涂抹在手背上。待风干后,戴上留有4cm×4cm方形缺口的手套,伸入蚊笼进行实验。手才伸进去不久,大量蚊子飞舞,不断向手背扑去。2分钟不到,实验人员就被叮咬到,手上发红起包。

实验结果:食用醋对蚊子没有影响,没有驱蚊效果。

专家点评:醋能驱蚊的说法并不可靠,也没有科学依据。实验中可以发现,醋的气味很浓重,也很刺鼻,但蚊子和人对气味的反应不同,醋的气味很明显不会影响蚊子对人体自身气味的判断。醋主要还是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方法四:薄荷驱蚊法

实验过程:取三片薄荷叶子,将其捣碎揉出汁液。实验人员将汁液均匀地涂抹在手背上。汁液风干得很快,戴上留有4cm×4cm方形缺口的手套后,实验人员将手伸入蚊笼内进行实验。前五分钟内,蚊子均没有停留在手背裸露的部位,十分钟后,大量蚊子开始叮咬,防蚊效果丧失。

实验结果:薄荷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但效果甚微。

专家点评:薄荷、薰衣草等植物由于自身会散发气味,确实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但是因为其生物活性较低,驱蚊效果并不明显。而且一些植物的叶子需要揉烂了才会有香味产生,所以想真正驱蚊不能指靠薄荷等植物。

方法五:八角驱蚊法

实验过程:先取两枚八角,泡于温水中。半小时后,实验人员将溶液均匀地涂抹在手背上,待风干后,戴上留有4cm×4cm方形缺口的手套,伸入蚊笼进行实验。手刚一伸进去,就有大量蚊子聚集在手背裸露的地方,蚊子丝毫不为之所动。

实验结果:八角驱蚊没有任何效果,不可行。

专家点评:从实验来看,八角浸泡温水后,并不起驱散蚊子的效果。但也不排除味道没有完全散发出来的原因,或许高温水煮后会略微有些效果,但总体而言,这种方法也不可信。

方法六:大蒜驱蚊法

实验过程:取四瓣大蒜,将其充分捣碎,取捣碎后的汁液。实验人员将汁液均匀地涂抹在手背上,待风干后,戴上留有4cm×4cm方形缺口的手套,伸入蚊笼进行实验。半小时内,我们观察到:有少数蚊子停落在裸露的缺口处,开始叮咬,少部分蚊子短暂停留后立即飞走。

实验结果:大蒜驱蚊有一定驱蚊效果,但效果一般。

专家点评:从实验结果来看,大蒜驱蚊有一定效果,可能是因为蚊子对这种气味不太喜欢,也可能是因为大蒜散发出来的味道会对蚊子的嗅觉系统产生影响,干扰蚊子对人体体液和气味的判断。一定程度上看,大蒜浓度越高,味道越浓烈,可以延长有效驱蚊时间,驱蚊效果也会更好。总体上来说,大蒜效果比较有限,指望用大蒜来驱蚊也不大靠谱。

方法七:风油精驱蚊法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取少许清凉风油精,将其均匀地涂抹在手背上,待风干后,戴上留有4cm×4cm方形缺口的手套,将手伸入蚊笼进行实验。实验从早上10点开始,每半小时测试一次。到10:30测试时,蚊子都避而远之,不停留在手背裸露的地方,没有发现被叮咬的情况,效果良好。到11点再次将手伸进蚊笼,蚊子开始叮咬,落在方形缺口中央位置,风油精的防蚊效果丧失。

实验结果:风油精具有一定的驱蚊效果,有效时间为1小时。

专家点评:风油精主要是利用气味来驱散蚊子,但效果有限。此外,风油精主要还是起到清凉的效果,实验中手的凉爽和微辣的感觉十分明显。

防蚊小技巧:

装纱窗用蚊帐来防蚊 抹花露水驱蚊更靠谱

根据实验结果,几种民间驱蚊“秘籍”依据驱蚊效果从强到弱可排列为:风油精、芝麻油、大蒜、薄荷、食用醋、维生素B1。

实验结果表明,网传的另类驱蚊方法和土偏方大部分是不靠谱的。中科院昆虫博物馆高级工程师袁建忠建议,市民平时要对房前屋后和居家周围的环境及时清理和打扫,清除各种积水和能积水的瓶瓶罐罐,使蚊子不能产卵生存;家里安装纱门纱窗,把蚊子挡在屋外;对家里出现的少量蚊子可以使用电蚊拍和蚊香等予以“剿杀”,也可在床上使用蚊帐;出门时穿浅色长袖衣服和裤子,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蚊花露水、防蚊液、驱蚊宝等驱蚊产品。

中国婴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