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的药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好 饭前饭后吃药有什么区别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8月09日 16:20来源于:育儿网
分享:

宝宝生病了,妈妈们紧张又心疼,一看完病往往会让宝宝赶紧吃药。大家可先别急!宝宝服药时间有讲究。如果服药时间不对,不仅药效发挥不好,还可能伤害到宝宝的身体!很多药品的医嘱和说明书上都会标注着“一日三次,饭前(饭后)服用。

“一日三次”“一日三餐”

所谓“一日三次”,指的其实是每隔8个小时吃一次药,间隔时间一致。这样的话人体的血药浓度就能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不仅能够减轻吃药多所导致的不良反应,而且便于药物更好的发挥作用。例如头孢类的抗菌药物,就需要一日三次服用。

但严格遵守8个小时的间隔来吃药,可能会违背正常的作息,尤其夜间起床吃药比较难。所以可以根据药物的特点以及平时的生活习惯,进行合适的调整。

饭前饭后要严格区分

按照饭前饭后来简单划分服药时间,其实并不是很准确,严格来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空腹服

是指饭前一小时或饭后两小时吃药,有时指在8到10个小时未吃东西的情况下吃药,这样可以避开食物的影响,让药物顺利进入小肠,迅速发挥药效。 空腹8到10小时一般是晚上临睡前到早起这段时间,适合吃让人犯困的药物。此时,人体血钙浓度较低,哮喘之类的疾病容易发作,所以也适合服用相关的药物。

2.饭前服

是指在吃饭前半个到一个小时服药,能够让药物尽快进入肠道并被吸收,减少食物对人体循环吸收药物的速度和程度(生物利用度)的影响。

胃黏膜、肠粘膜保护剂,例如蒙脱石、硫糖铝等等适合在饭前吃,因为此类药物进入人体会分散并在消化道形成保护膜,如果吃饭时或饭后吃,药物会和食物混合,发挥不了作用。

3.吃饭时服

吃饭的时候适合吃能够及时发挥药效的药物,可以防止药物受到胃酸的影响。

4.饭后服 是指吃完饭30分钟后再吃药,主要目的在于减少药物给肠胃造成的刺激。

需要吃饭时或者饭后服用的药物,除了因为可以减轻药物对肠胃的刺激,还可能是因为食物中含有的脂类能够有利于药物的吸收。例如鱼肝油脂类脂溶性的药物,可以溶解在食物所含的脂肪中,所以饭后吃更易被吸收,提升药物被利用的程度和速度。

服药需要参考生物节律

生物节律指的就是人体各项生理活动所表现出来的周期性的变化,以日为周期发生的变化叫作昼夜节律。服药的时间还需要考虑到昼夜节律~

1.早起吃药

即在早上起床后吃药。有些药物早起服用效果好,例如激素类药物,适合早上7、8点吃。

2.睡前吃药

就是指在睡前30分钟服药。抗过敏药、大部分平喘药等,都适合睡前服用。了解服药的不同阶段后,那么很多妈妈会好奇的就是:宝宝常见的药物到底什么时候吃比较好呢?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适合空腹吃的药

1.奥苯达唑等部分驱虫药,硫酸镁等盐类泻药。服用后需要多喝水,让药物能够快速进入肠胃,加强肠道蠕动,让宝宝能够尽快排便。

2.息斯敏、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睡前半小时服用为好,因为服用这些药物容易犯困。

3.补钙药。深夜到早晨是人体血钙浓度最低的时候,此时服用补钙药,能够让钙充分被人体吸收。

4.丙卡特罗、孟鲁司特钠等抗哮喘药。深夜到凌晨,哮喘容易发作或加重,所以睡前半小时服用抗哮喘药效果最佳。

适合饭前吃的药

1.莫沙比利、多潘立酮等胃动力药。适合饭前30分钟服用,药效能发挥得更好。

2.硫糖铝、枸橼酸铋钾等胃黏膜保护药。饭前30到60分钟或者睡前服用皆可,能够让药物尽量作用在胃壁上,保护好胃黏膜。若睡前与抗酸药一起服用,则先吃胃黏膜保护药,超过半个小时吃抗酸药。

3.肠溶片。适合在饭前服用,能够让药物尽快到达小肠,并发挥药效。

4.黄连素等肠道抗感染药。饭前服用能够避免药物被稀释太多,从而影响药效。

5.人生制剂等滋补药物。饭前服用效果更佳。

适合饭时吃的药

胃蛋白酶、淀粉酶、胰酶等消化药以及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等制剂。吃饭时服用能及时发挥作用,防止因胃酸而影响到药效。

适宜饭后吃的药

其实多数药物适合在饭后吃,可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让药物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主要包括:

1.维生素AD、维生素B2。维生素AD属于脂溶性,吃油类食物能够踧踖人体对其的吸收。维生素B2属于水溶性,饭时或饭后立即吃皆可,但因其特殊的吸收部位在小肠上,所以饭后吃吸收率更高。

2.补血铁剂。因为铁剂会刺激到肠胃,所以建议饭后再吃。缺铁性贫血患者在下午七点左右吃的话,铁剂的吸收率比较高。

3.氯化钾、阿司匹林,罗红霉素之类抗生素。这些药物服用后可能会让患者有恶心、呕吐等反应,饭后吃能减少对胃部的刺激。

4.地高辛、心得安等能够主动被吸收的药物。这些药物能够跟随食物一起慢慢到达特殊的吸收部位,让其有效成分能够被吸收地较完全。

5.强的松等需要大量服用来治疗疾病的激素类药物,适合晨起早餐后服用,人体皮质激素在早上7-8点分泌量最大,此时吃药能防止药物给激素分泌带来反射性抑制作用,减小不良反应发生几率。

Tips:有些退烧药和抗生素,几遍是在饭后服用,也会刺激到孩子的肠胃。所以在服药一小时后,给孩子喝点苏打水或者吃点苏打饼干之类的碱性食物,帮助保护孩子的胃黏膜。

育儿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