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农粮局发文:召回受阪崎肠杆菌感染的多美滋婴儿配方奶粉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8月24日 16:44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2018年8月20日,新加坡农粮局(AVA)发文称:该局在多美滋Mamil Gold婴儿配方奶粉 -Step 1(850 克)的样本中检测到阪崎肠杆菌(Cronobacter sakazakii),并已指示进口商Danone Dumex(达能多美滋)召回受影响的产品。

新加坡农粮局发文:召回受阪崎肠杆菌感染的多美滋婴儿配方奶粉

受召回产品信息如下:AVA称在Dumex Mamil黄金婴儿配方奶粉样本中检测到了sakazakii克罗尼杆菌。这种细菌能在干燥的环境下存活,容易引起新生儿和婴儿的败血症和脑膜炎,这种细菌感染对新生儿是致命的,症状包括发烧、进食不良或嗜睡。

这批奶粉以马来西亚为上市来源国,将于2019年9月11日到期。批号为09117R1。

新加坡农粮局发文:召回受阪崎肠杆菌感染的多美滋婴儿配方奶粉

多美滋新加坡公司(Dumex Singapore)已经发生声明:“多美滋对食品安全和质量高度重视,我们已立即采取预防措施,从货架上取回特定批次,并确认已经完全消毁。我们正与ava密切合作,调查此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客户对此问题的反馈。”

AVA建议购买受影响产品的消费者应尽快检查孩子是否感到不适,如果有应立即寻求医疗帮助,公司会负担相应的医疗费用。 此外,该署亦建议父母在配制婴儿配方奶粉时,应保持卫生,例如在处理与婴儿有接触的物品前,应先用肥皂洗手,喂哺婴儿的物品应保持卫生,以及确保配方奶粉在清洁的环境下配制,以及确保器皿卫生。

新加坡农粮局发文:召回受阪崎肠杆菌感染的多美滋婴儿配方奶粉

阪崎肠杆菌

阪崎肠杆菌属于肠杆菌科,1980年被日本微生物学家阪崎利一发现,为了纪念他在微生物分类学上所作的贡献,便以他的姓氏命名此菌。

又称阪崎氏肠杆菌是肠杆菌科的一种,可以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菌血症,危害的主要对象是娇嫩的宝宝,2个月以内的婴儿尤为危险,其中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以及免疫力受损的婴儿。

阪崎肠杆菌感染发病率并不高,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公布美国大约每10万名婴儿才有1例发病,但其病死率高达40%-80%。

一是由于婴儿的胃酸pH值比成人高,对细菌的杀伤力还不够强,阪崎肠杆菌可以安全地抵达婴儿肠道中,并在那里生存;

二是因为婴儿的血脑屏障还未发育完全,阪崎肠杆菌可趁虚而入,轻松进入婴儿脑部引发脑膜炎。

它在自然界分布广泛,能寄生在人和动物肠道内;繁殖迅速,但不耐热,在高于60℃的温度下就能被杀死。

感染阪崎肠杆菌有什么症状?

多数患儿临床症状轻微且不典型,易被忽略。严重者可引起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败血症、脑膜炎等。

①全身症状:发热,新生儿可表现为体温不升、精神萎靡、拒乳、黄疸加重,面色发灰、皮肤发花甚至出现休克。

②消化系统症状:可有呕吐、腹胀、腹泻、粘液血便,肠鸣音减弱甚至消失,严重时可发生肠穿孔和腹膜炎。

③神经系统症状:烦躁、哭声尖直、嗜睡甚至昏迷,可出现凝视、惊厥,查体可有头围增大、颅缝裂开、前囟张力增高、脑膜刺激征阳性。

如何预防阪崎肠杆菌?

①谨慎选购

配方乳粉并不是灭菌产品,可能被病原体污染并引起疾病。因此家长选购时应谨慎,选择可靠的品牌。

②注意食品卫生

用经过煮沸消毒杀菌过的开水冲调配方食品;喂食婴儿剩余的液体调配食品应放置冰箱保存,并在食用前再加热。

③补充营养

为了保证婴儿发育需要的营养,需要科学地补充喂养适宜的母乳代用品,如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的婴儿配方食品、添加辅食、搭配营养产品等。

④提高免疫力

婴幼儿神经系统功能发育不完善,免疫力低,肠道作为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维护肠道菌群平衡,补充益生菌与益生元,有助于调节婴幼儿免疫力。此外,营养均衡,运动适量、休息充足也是提高宝宝免疫力不可缺少的。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