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应该是怎样的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用复合芯体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9月16日 12:00来源于:综合网络
分享:

众所周知,日本、美国纸尿裤品牌占领中国市场多年,特别是日本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需求痛点十分了解。但近几年,随着国情的发展,中国纸尿裤技高一筹,在大品牌大部分是“第二代芯体”时,国产品牌“进化”到“第四代芯体”,对于纸尿裤来说,吸收芯体是纸尿裤最重要的构成部分,也是决定纸尿裤产品质量的决定性因素。

纸尿裤不仅是妈妈的得力帮手,而且还能有效的呵护宝宝小屁屁的健康,所以纸尿裤也越来越被众多宝妈所喜爱。虽然很多妈妈都在使用纸尿裤,但是对于纸尿裤的内部组成结构不甚了解。现代纸尿裤按照结构而言一般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表面包覆层、吸收芯层和底层,这篇文章就来给大家重点介绍一下纸尿裤的吸收芯体。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应该是怎样的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用复合芯体

纸尿裤结构

对于纸尿裤来说,吸收芯体是纸尿裤最重要的构成部分,也是决定纸尿裤产品质量好坏的决定性因素。那么纸尿裤芯体有几种呢? 不同芯体的纸尿裤有什么区别呢? 哪种芯体的纸尿裤更好呢?

1、第一代纸尿裤芯体

第一代的芯体是由绒毛浆加高分子吸水树脂混合形成,没有分层也没有分区,也可以称为传统芯体。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应该是怎样的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用复合芯体

第一代纸尿裤芯体

第一代芯体吸收效果好,但因为其结构相对松散,没有添加粘合剂,不能固定绒毛浆和高分子吸水树脂,故而在使用过程中会有起坨、断层的现象。容易起坨和断层是由木浆和吸水树脂混合不好的情况下,大量吸水引发的结果。

第一代芯体在混合过程中涉及到绒毛浆与高分子的配比,两者的比重决定了纸尿裤的厚薄、吸收量,也决定了起坨、断层的程度。硬坨就是说明吸水树脂含量过高,混合情况不好,多半是为了片面追求吸水量而增加高分子,减少木浆,没有木浆吸水溶化后形成的间隙物,高分子很容易吸水后凝结成团,然后形成偏硬的凝胶,这样宝宝是会有不舒服的感受的。起坨偏软的则是木浆和高分子的配比相对平衡适合,一般不会影响到婴幼儿活动,只是在舒适度上会打折扣。

2、第二代纸尿裤芯体

第二代芯体是在第一代芯体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分区,可以起到一定的固定绒毛浆与高分子吸水树脂的作用,从而减少起坨的现象产生,但是并不能避免起坨现象。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应该是怎样的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用复合芯体

第二代纸尿裤芯体

3、第三代纸尿裤芯体

第三代芯体采用的是复合芯体结构,由无尘纸、无纺布和高分子吸水树脂组成。采用复合芯体可以让纸尿裤更薄,而且不断层,不起坨。复合纸芯体需要用热熔胶来粘合芯体层,但是胶含量是很少的。热熔胶是一种可塑性的粘合剂,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其物理状态随温度改变而改变,而化学特性不变,其无毒无味,属环保型化学产品。没有资料表明热熔胶对人体有危害,只是闻起来会有一股味道,尤其是刚生产出来的纸尿裤味道会更重一些。纸尿裤的气味主要产生于热熔胶及抗菌素,这不过些气味都是对宝宝无害的,打开包装取出纸尿裤放置一段时间,味道很快就能散去。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应该是怎样的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用复合芯体

第三代纸尿裤芯体

第三代芯体每层材料之间用热熔胶粘合制成,芯体中含有大量的高分子来保证纸尿裤的吸收量,吸水后整体膨胀,平整不起坨,吸液后还能保持原有的形状。采用复合芯体的弊端是工艺更复杂,设备生产速度低,相对传统芯体,成本会偏高。

4、第四代纸尿裤芯体

第四代芯体是在第三代芯体分层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分区。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应该是怎样的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用复合芯体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

第三和第四代纸尿裤,与第一二代纸尿裤相比,抗反渗性能更好,吸收量也大,吸收速度也优于第一和第二代纸尿裤,整体性能上更占优势。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采用复合芯体?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奇怪,既然第三第四代芯体的优势这么明显,为什么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采用用第三第四代复合芯体而坚持用木浆为主的第一第二代芯体?

1、木浆芯体起源于西方,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应用,在技术上很成熟,研发,供应链,生产设备都是走木浆这个线路,产业规模很大,已经投入的成本很高,所以在木浆芯体上没有明显短板的情况下,要国外纸尿裤常识转型是非常难的。

2、国外品牌坚持用木浆芯体其实根源是育儿理念的问题,国外的育儿理念是放养,一个人带几个孩子司空见惯,孩子带得比较糙,这就决定了她们需要一款够能吸的尿裤,让他们更省心,所以吸收性能是他们的第一需求,而舒适性就没有那么看重。

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式育儿是圈养,几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在大人眼里,大人会经常性的摸裤裆,看孩子尿了没,所以吸收性能不再是第一位需求,起码白天不是,宝宝的屁股舒服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要求纸尿裤表层要柔软、吸收量要大、反渗要小、而且透气要好。毫无疑问,穿薄的复合纸芯体纸尿裤会舒服一些,所以为了满足中国妈妈的育儿需求,企业就发明了复合纸芯体。国外要省事,国内要舒服,出发点不同,国情不同,导致了技术路线不同,就这么简单。

第四代纸尿裤芯体应该是怎样的  国外纸尿裤为什么不用复合芯体

纸尿裤面层材料:

热风无纺布和纺粘无纺布

什么是无纺布?无纺布又称不织布,是由定向的或随机的纤维而构成,是新一代环保材料,具有防潮、透气、柔韧、质轻、不助燃、容易分解、无毒无刺激性、色彩丰富、价格低廉、可循环再用等特点。如多采用聚丙烯粒料为原料,经高温熔融、喷丝、铺纲、热压卷取连续一步法生产而成。因具有布的外观和某些性能而称其为布。而纸尿裤面层材料——热风无纺布和纺粘无纺布。

1、热风无纺布

隶属于热风粘合(热轧、热风)无纺布中的一种,热风无纺是在短纤维梳理成后,利用烘燥设备上的热风穿透纤网,使之受热而得以粘合生成的无纺布。

2、纺粘无纺布

将聚合物挤出、拉伸,形成连续长丝后,长丝铺设成网,纤网再经过自身粘合、热粘合、化学粘合或机械加固方法,使纤网变成无纺布。纺粘无纺布是长纤维但是它的原料是塑料切片。

3、优缺点对比

热风无纺布:具有蓬松度高、弹性好、手感柔软、保暖性强、透气透水性好等特点。但其强度较低,易变形。

纺粘无纺布:是不使用纤维,直接从高分子粒子喷丝成网后,经过轧辊加热、加压而成,力学性能优良,抗拉强力、断裂伸长、撕裂强度等指针均优,厚度很薄,但是柔软度、透气性都没有热风无纺布的好。

所以一般好的纸尿裤的面层都是采用的是热风无纺布的,纺粘无纺布最主要是是使用在医疗卫生的制造,不过也有很多纸尿裤商家为了节省成本会选择采用纺粘无纺布。

综合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