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开学不要盲目开补习班 先看看专家的建议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9月16日 12:00来源于:搜狐网
分享:

开学了,兴趣班和培训班也迎来报名高峰。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很多家长在带着孩子去报兴趣班的时候,存在盲目随众心理。

家长王女士因忙于工作,通过给孩子报兴趣班一来可以填补孩子放学早,自己不能接这个空档;二来也让孩子学点东西,至于学什么,孩子愿不愿意学,王女士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的。

那么孩子该不该上兴趣班?兴趣班的报名现状又是怎么样的呢?

某艺术空间站站长陆小玲最近都在为招生工作忙碌,“我们的才艺课程大多是学期制的,例如美术、舞蹈、跆拳道等是大班授课的,开学季也是孩子们报名的高峰,部分家长都会带上孩子来咨询,进行一些课程的体验,来看看孩子喜欢什么,也有部分家长目的明确,直接代替孩子过来报名的。”陆小玲说道。

“家长们带着孩子来体验课程,其实大部分还是家长做主,钢琴不喜欢,那就换换萨克斯,基本上转一圈之后,都会为孩子选择一个项目进行学习,只要孩子对某项乐器不是太讨厌,基本都会按照家长的安排走。”柏韵琴行负责人张地介绍,每天下午琴行下课后,家长们会带着孩子过来体验课程,接待工作成了琴行的固定节目。

在琴行里,记者碰到了市民赵女士,她告诉记者,女儿小红在滨湖路小学上一年级,班上大部分的孩子都报了兴趣班和培训班,有的还学了好几门课程,从周一到周日,孩子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打算让女儿学钢琴,再报一个奥英和写作班,才艺的学习更多的是为了培养她的性格和气质,奥英和写作会对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好处”。赵女士说。

至于孩子学这么多会不会太辛苦,赵女士表示:“没办法,别人家的孩子都这么学,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小红说自己在听琴行老师弹钢琴的时候也觉得挺好听的,对上兴趣班也能接受。

不赞成

心理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韩庆宁:

上兴趣班,家长过于急功近利

“我基本不赞成让孩子上任何兴趣班,对我自己的孩子也是这样,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就好了。”韩庆宁表示,如果孩子确实对某方面感兴趣,让他去学学也无妨,但如果家长纯粹是根据自己的考虑去让孩子上兴趣班,他完全不赞成。

“现在兴趣班这么火爆,根本原因在于家长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这其实是个误区,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并不仅仅是知识层面上的,人际关系、做人的品质等方面也非常重要,相比上兴趣班,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态,良好的情商更为重要。”韩庆宁认为。

赞成

民主路小学校长梁建华:

孩子可适度参加一些兴趣班

“该不该上兴趣班,其实不好下一个绝对的定论,还是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和情况,适度加以选择,有些孩子参加兴趣班,的确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孩子完全不学也不好,适度地参加一些兴趣班,劳逸结合,对孩子的成长还是有好处的,上兴趣班切忌盲目跟风。”梁建华表示。

广西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教育心理专家赵勇军:

兴趣班可以陶冶孩子情操

上不上兴趣班,其实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可以根据孩子目前的年龄阶段、学习程度来决定。赵勇军认为,兴趣班可以补充孩子成长阶段所需的部分营养,“兴趣班大多是属于艺术类的,对陶冶孩子的情操,培养比较好的性格涵养有一定的帮助,这些东西跟学习成绩并不挂钩,更多是学习成绩以外的东西,比如孩子的承受能力,以及学习转化的能力”,在赵勇军看来,报兴趣班不在于多和精,而在于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愉悦程度和投入程度。如果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愁眉苦脸,那这确实不是适合孩子学习的内容,家长应该适度进行调整。如果孩子对这项内容乐此不疲,并且学有小成,那么只学一样也没有关系,不必贪多求成。

赵勇军提醒为孩子报兴趣班的家长们,兴趣为主,合理安排,有所侧重,一定要破除急躁的攀比心理,以平常心去面对,情趣的陶冶和性格的培养是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过程,在选择兴趣班的时候要跟孩子进行商议:上一个班还是两个班?是学书法还是钢琴?选择完之后,还要给孩子匀出松动的时间和空间,比如安排家庭的出游时间,其他的比较机动的,让孩子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时间,切忌将兴趣班安排得太满。

观点

12355青少年咨询台特约顾问李耕岩:

上兴趣班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上兴趣班,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忽略兴趣,就会变成纯粹才艺的培养。

如果兴趣班只是家长根据自己的需求为孩子进行选择,比如考级、升学便利,而不是孩子真正喜欢的东西,这种学习会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沉重的负担。即便孩子将来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那也不是他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只是完成别人的意愿而已。人们往往看到的只是外在的名利上的成功,而忽略孩子失去的那部分东西,比如孩子可能在某些方面可以发展得更好,但是特长爱好被压抑了,心理健康受到损害等等,这往往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

利益最大化和伤害最小化之间,家长应该选择伤害最小化,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让他有自己选择的空间和余地,可以比较自由地发展,而不是在某些地方受到压抑。至于“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李耕岩认为这是谬论,“人生其实是一个长跑,而不是短跑,起跑线在哪儿,关系不大。相对于是否会获得成功,心理的健康和快乐更重要,并且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庸的,家长和孩子应该学会接受平庸,享受平庸”。

红星小学校长刘李平:

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在孩子时间和空间允许、家长能力和条件适合的情况下,是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上一些兴趣班的。”刘李平强调,选择兴趣班一定是要以孩子的兴趣为主导,而不是家长的意愿为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有了兴趣,才能在枯燥的学习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去学。

适度有选择地上一些兴趣班,多掌握一些技能,有利于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意志品质的培养,比如学艺术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学体育可以磨砺孩子的意志等。

搜狐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