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什么样的奶粉更加适合宝宝 怎么选择适合宝宝的优质奶粉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10月06日 10:39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有着天然优势,市场规模更是逐年递增。2018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行,婴幼儿奶粉行业管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随着奶粉行业规范的不断完善,国内奶粉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关注怎样为宝宝选择更加优质的奶粉。近日,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竞雄博士对儿童早期营养方面做了详细解答。

什么样的奶粉更加适合宝宝 怎么选择适合宝宝的优质奶粉

什么样的奶粉更加适合宝宝?

蒋竞雄表示,在儿童保健的体系方面,我国把0-6岁的儿童纳入了儿童保健整个体系中。生命早期一千天,是孕期十个月加上出生后头两年,早期营养对孩子的健康非常重要,营养是健康的基础。在儿童的早期,头三年生长和发育处于非常迅速的阶段,早期营养对孩子体格的生长,身高和体重以及心理行为发育造成很大的影响,全球已经有无数的研究证明了早期的营养对后期的生命质量和健康状况有直接关系。

6个月以内的孩子提倡纯母乳喂养,但是部分0-3岁孩子不得不用配方奶,在考虑什么配方奶适合孩子时,需要考虑到给孩子提供的是什么样的营养,对他们早期健康有什么作用。首先,得保证新鲜。从营养素的角度来讲,营养素的保持度越新鲜越高,新鲜是一个基本原则。但是,很多家长陷入了一个误区:无论对0-3岁做营养干预还是对3-6岁的做营养管理都讲究色香味。

国务院《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指出,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大力提倡和鼓励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上常有二次加工的奶粉,就是用粉作为原料。与 “生牛乳一次成粉”比较,就少了新鲜的味道。

不新鲜,营养素会受损,随着时间延长,营养保持度变低,色香味不能保障,甚至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不新鲜的奶粉里可能添加香味,用高温消毒,营养品质会受损,对儿童健康是不利的,而“生牛乳一次成粉”就代表了新鲜。

怎么选择适合宝宝的优质奶粉?

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奶粉,面对各个品牌、各个价位的奶粉,家长们有时难免会眼花缭乱。

为此,蒋竞雄认为,从营养的角度看,更新鲜,更容易吸收,也就更加营养。就配方粉来讲,安全、消化吸收、营养成分好以及不添加香精是好奶粉一个基本原则。

在喂养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的是食物的配比和营养素,其中用生牛乳作为原料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OPO是最大限度保持的。OPO是非常接近母乳当中脂肪成份的珍贵的物质,首先,它可以促进智力发育,可以帮助DHA和ARA的吸收利用,另外,对肠道健康起到作用,OPO结合肠道的膳食纤维,让益生菌在肠道里定植,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润滑肠道,软化大便,这也是消费者反映好的配方奶不容易上火,不会出现胃肠道不舒服症状。

新鲜的配方粉营养更好,很多营养物质在高温状态下被破坏,而新鲜的尽可能减少高温加工的产品对营养保持度更高一些,同时对于乳制品里的结构破坏更少一些。不该有的不要有,或者尽量少有,各种各样的添加剂是不该有的,首先是香兰素以及香味调料,对孩子不该有,孩子在早期只有两个味觉,甜味和咸味,我们尽量让这两个味道降到最低不让孩子受到香精的困扰,让孩子尽可能接受天然的食物,这样对孩子健康口味培养起到更好的作用,不容易挑食。在喂养过程中都强调少加糖和盐,让孩子的口味得到保护,所以这些添加剂在孩子的奶粉中尽量不要有甚至少有。

判断一款产品是不是新鲜的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看是不是生牛乳,而全脂奶粉或者脱脂奶粉,在配料表中都非常清楚的写着,但是很多消费者都没有关注产品配方。

洋奶粉不一定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蒋竞雄指出,母乳化的配方不同地方都有不同的要求,因为不同的土质、水质和不同的产地影响到一个人的体质以及营养素的需要,所以什么是最好的,那就是本土化的可能是最好的。针对国外奶粉,在其本土可能是优质的,但是对于中国人体质是否优质,长途跋涉到中国是不是仍然能保持优质奶属性要打一个问号。

调查资料显示,一岁以上的孩子,没有喝奶的占5%,喝普通纯牛奶的占24%,这些都是在未来需要加强的地方。孩子营养状况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结果评价一个是过程评价。结果好,过程可能还可以。结果不好,过程可能就出了问题。

科学的评价还包括体格增长、神经心理发育、微量营养三个层面看。针对过程评价则更加复杂,需要看孩子吃了什么食物,饮食的环境和状况,还有营养素补充情况等,早期营养如果不得当,后期是没有办法弥补的,因为每一个阶段孩子生长发育速度不一样,轨迹也不同,在这个过程中简单的通过体格生长速度的结果判断一个孩子体格生长的状况是不合适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作为D20代表企业的飞鹤乳业推出国内首个“新鲜乳粉标准体系”引起了业内轰动,其倡导“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从奶牛挤奶到奶粉罐装一次完成的理念对“新鲜”做出了很好诠释。

中国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