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A2奶粉英文标签产品配方注册没搞定 即将面临在线销售断崖式下滑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10月11日 16:22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A2牛奶公司于2000年在新西兰成立,2004年在澳大利亚上市,2013年才开始推出婴儿奶粉,同年步入中国市场,凭借A2 β-酪蛋白迅速成为“网红奶”。这家历史不足20年的乳品公司,在奶粉行业更是新手,却已被疯狂的代购包装了奶粉中的“爱马仕”,不仅在澳洲格外抢手,也被中国的宝妈抢到断货。

A2奶粉英文标签产品配方注册没搞定   即将面临在线销售断崖式下滑

以“至初”之名率先通过奶粉配方注册—国内销售靠宣传,国外销售靠代购

公开资料显示,2017财年,a2在中国的收入大涨132.9%,达到889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05亿元),在婴幼儿奶粉消费市场的份额为3.5%,可以说,a2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较早地在一众澳新奶粉企业中脱颖而出,率先通过配方注册。

2017年9月27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名单,其中批准了A2乳业公司的申请,允许其继续在中国销售婴儿配方奶粉,有效期至2022年9月26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2是由自己的奶粉生产商新莱特乳品有限公司为载体,以“至初”这个名字完成通关进入中国市场的。

目前,a2奶粉已进入中国市场,打着高端奶粉、原装进口、品质纯净的旗号进行宣传和售卖,尽管如此,A2公司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奶粉市场的销售仍旧占有重要份额,其中,年均搜刮近三成的中国国内代购团功不可没。

最严电商法下代购凉凉—国内及跨境交易有望日趋合法合理化

8月3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电商法的出台让代购心也凉凉,很多倚仗中国代购大军的外资生意怕也要凉凉。

电商法表明,“本法所称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换句话说,自电商法实施后,不管是代购、微商还是电商,甚至是视频直播里带货的网红博主,以后他们将统称为“电子商务经营者”,无论生意大小,销售额多少,都要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否则将被视为无证经营,而且,从事海外代购的还需要采购国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也就是说,以前买全球卖全球的方式,将会在2019年电商法实施日开始变成违法行为。

与最严的电子商务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度延期执行的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2017年9月20日,李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新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并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度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目前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虽然实施了必要的检疫,但并未要求其符合国内标准,也未执行货物进口的检验要求。

此外,电商法规定“卖现货的行为,只要货物不是一般贸易进口的,都涉嫌售假。除非可以提供产品的采购凭证、检验检疫证书记录、海关进口凭证、交税凭证等一系列只有正规进口才有的文件,否则都有可能被查处。”这样一来,一大批没有贴中文标签的a2奶粉现货依法是不能在国内进行销售的,这一规定更是堵死了代购们想要依靠奶粉发家致富的路。

事实上,电商法的重点在于严控微商、代购等自媒体销售平台的违规操作,该法令为国内目前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贸易提供了框架,涵盖运营商、合同、纠纷解决,意在促进国内及跨境交易合法合理化,并相应地加强监管力度。从长远来看,不失为一件好事。

A2奶粉英文标签产品配方注册没搞定   即将面临在线销售断崖式下滑

中国市场销售或将遇冷—A2负责人提出反驳表明态度

有批评人士指出,电商法的出台将直接导致未来A2公司制造的英文标签产品很可能即将面临在线销售断崖式下滑。对此,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彼得·内森(Peter Nathan)表示,“我们完全相信,我们的商业模式不会受到干扰。来自中国的监管机构正努力确保零售商合法且受到监管,这对于我们的营销来说百利无害,我们完全支持这一点。我们完全驳斥了来年1月1日就是销售大跌之时的说法。”

他还明确表示,在严格的法律监管之下,个人奶粉代购者将会减少,这对A2是有利的,内森预计,明年1月份,(中国政府)对婴儿配方爱芬标签的要求不会有太多变动,代购者也可以继续销售贴有英文标签的奶粉。

此外,今年7月刚刚接任首席执行官的赫尔迪卡表达了相同的态度:“通过《电商法》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必经的步骤。它使销售渠道合法化,提高了渠道的复杂性,增加了消费者保护,这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有一位基金经理并不完全信服他们的解释。他指出,A2奶粉没有在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英文标签产品进行注册,而在A2婴儿配方奶粉的销售中,大约有90%来自其贴有英文标签的产品。

如此看来,内森所认为的在最严电商法的规范下,违规的个人奶粉代购者将被淘汰,于A2而言是绝对有利的这一想法一开始就错了。原因有三:首先,通过中国国家监督管理局配方奶粉注册的并非是其英文标签产品;其次,电商法的出台和代购的“倒台”使得成本上升,交易繁琐,将直接导致A2奶粉贴有英文标签的产品很难轻易地进入中国市场;

最后,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到2018年底终止,也就是说,在电商法正式实施之日起,中国政府将不再对贴有英文标签的产品设有宽限期,这对A2奶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无疑是致命的,失去了中国市场的A2奶粉未来几何?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