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95后全职辣妈成了育儿主力 母婴消费也越来越理性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10月14日 13:01来源于:扬子晚报
分享:

近日,国内最大的母婴平台宝宝树,发布2018年最新版白皮书发布。自2009年开始,开始持续发布《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年,宝宝树在采集并梳理全国范围内的12240户育儿家庭用户行为大数据与在线调查问卷,形成的母婴育儿的趋势,对国内家庭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95后全职辣妈成了育儿主力

宝宝树的调查问卷显示,90后、95后已成为了中国生育的主力军,两者占比超半数。新妈占比较2016年增长7%,孕妈增长12%,正式取代了80后在生育方面的主导地位。其中,95后辣妈开始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从整体数据来看,全职妈妈占比达62%,其中暂不打算上班为43%、准备重返职场为19%。格外引人注意的是,90后全职妈妈占比明显高于其他人群,特别是95后,高达82%,与之相反的是7成的80后妈妈在生育后考虑返回职场、兼职或者是全职。

超60%家庭选择或考虑生育二胎
近年来,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愈发严重,而新生儿数量增速缓慢。调研显示,5成家庭听说过这些建议性政策,但支持率不到40%。

不仅如此,“全面二胎”也遭遇现实问题。虽然66%的家庭有计划或已经生育二胎,相比2016年也提升了7个点,但还是有超半数家庭表示经济压力是横亘在生育二胎之路的绊脚石。养二胎不仅要花费更多的金钱,父母的时间、精力也有限。并且,目前国家在鼓励生育二胎的相关优惠政策上,比如备受关注的财政补贴、幼儿教育、义务教育等多个方面,还需不断优化和完善。

母婴消费越来越理性

现在,母婴消费从基础消费到“早教”,已经形成习惯。早教从“胎儿”开始,智能电视成最热门早教智能家居产品一直以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中国父母们的教育理念。超8成年轻父母会在孕期对宝宝进行胎教,并且会让宝宝在出生后参加早教课程,比如广受欢迎的游泳课、绘本课等。在早教方式上,线下课程是大多数年轻父母的首选,只有31%的父母接受线上课程。线上课程里,最受欢迎的是音乐课和语言课。

但受困于一二线省市房价,母婴消费不得不趋于理性。特别是一线城市,超过60%的租房家庭感受到租金上涨的压力,甚至有8%的家庭,租金涨幅超40%。紧随其后的是新一线城市,约半数租房家庭感受到了房租上涨。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一线城市居民即便房租涨幅最大,他们也不太愿意降低母婴消费品的档次,愿意降低的占比虽有41%,但远低于新一线城市的57%、三线城市的66%。绝大多数父母并不愿意在“食品”上动刀,而选择把减少开支的矛头指向“亲子游”“玩具”等非必需品。

扬子晚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