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如何预防铅中毒 家长这几点要注意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10月18日 16:15来源于:网络
分享:

铅中毒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种典型现象,随着环境铅污染的日益严重,绝大部分的孩子体内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铅含量。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无任何生理功能,理想的血铅浓度应该为零。而当孩子体内每升血液中含有超过100微克的血铅时,孩子就铅中毒了。

铅中毒会使得儿童发育受影响

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多数轻度铅中毒的孩子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轻度贫血,少数有腹痛和便秘等症状。血铅升高会影响学龄前孩子的体格生长;也会对学龄孩子的智能发育产生不良影响。血铅水平每上升100微克/升,孩子的智商就会降低6~8分。体内铅过多的孩子身材往往矮小,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弱,理解力和阅读能力降低。

轻度铅中毒缺乏足以引起家长甚至儿保医生注意的典型临床表现,往往容易被忽视,其隐匿渐进的病理特点对孩子的危害性更大,这也就是为什么铅中毒被称为“儿童隐匿杀手”的原因。因此千万不能等孩子有了临床症状才去找医生,因为到那时铅的毒性作用往往较严重而不能逆转。建议家长每年或每半年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一次血铅检查。

如何预防铅中毒?

环境干预是预防孩子铅中毒的根本措施。众所周知,含铅汽油是铅污染的主要来源。当然要彻底消除环境的铅污染,需要很长的时间。

目前,家长如果做到以下几点,还是能够减轻铅毒性对孩子的危害:

·敦促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是在进食前洗手。因为孩子玩耍时弄脏双手,如不经常洗手,铅尘很容易在进食过程中进入体内。

·勤给孩子剪指甲,防止指甲缝藏匿铅尘。

·经常清洗孩子的玩具和其他可能被他放入口中的物品。

·不要带孩子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逗留。

·以煤为燃料的家庭应多开窗通风。

·每天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先将水龙头打开片刻,使前一晚可能遭到铅污染的部分水流掉。

·让孩子定时进食,特别记得吃早餐,因为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会成倍增加。

·保证孩子的膳食中含有足量的钙、锌、铁。

·在无显著铅污染环境条件下,对于轻度铅中毒患儿,不必吃驱铅药或保健品,应每天喝1~2杯牛奶。让孩子少吃含铅量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皮蛋、爆米花等,少吃罐头食品、饮料。父母戒烟。

·对于极少数真正需要用驱铅药物治疗的重度铅中毒患儿,应及时住院治疗。目前临床上首选的驱铅药物为二硫基丁二酸和依地酸二钠钙,需要在儿童保健专家指导下进行治疗。

网络 )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