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婴幼儿奶粉品牌1段产品数据调研显示 国产奶粉价格比肩进口货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10月30日 11:32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年来,消费者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日益关注,而进口产品更是受到消费者“青睐”,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官网数据,2017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为29.6万吨,同比增长33.37%。不过在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快速增长的同时,南都记者了解到,国产产品近一两年来亦接连发力,那么在价格、信任度(关注度)等方面,国产产品与进口产品目前情况如何?对此,南都记者选取了部分进口和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相关数据调研。

PART1 线上

国货价格坚挺

与进口货正面PK

对于消费者而言,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与价格是最敏感的两大部分,其中价格是消费者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在消费者过往印象中,大多是进口产品“价格高”,国产产品“价格低”。

对此,南都记者选取了雅培、惠氏、诺优能、安满(恒天然)、美赞臣、伊利、飞鹤、合生元、多美滋、雀巢及贝因美等国内外配方奶粉品牌的一个子品牌,并以1段(0至6个月)产品,综合天猫、京东、网易考拉及贝贝网的数据进行价格梳理。

就价位区间方面,南都记者梳理统计发现,200元以下的产品为两个,300元以上的产品为四个,其余均为200至300元价位,其中南都记者还发现,国产品牌贝因美的菁爱价位处于200元至300元区间,而伊利的金领冠珍护、飞鹤的星飞帆价格,部分电商售价更在300元以上,换言之,国产品牌与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价格上采取正面PK。

据记者了解,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来说,电商平台正在品牌销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商业联合会下属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上半年快消品B 2C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前三名中,仅京东超市婴幼儿配方奶粉所占市场份额就已达60%。

婴幼儿奶粉品牌1段产品数据调研显示 国产奶粉价格比肩进口货

PART2 线下

部分本土品牌价格

高于洋品牌

近日,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大型超市和母婴用品店发现,无论品牌还是种类,其货架上的进口奶粉均多于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以海珠区一家大型华润万家超市为例,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爱他美和金领冠均被摆到了最显眼的位置;而在海珠区一家沃尔玛好又多,以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南都记者看到,惠氏、美赞臣、合生元、雀巢、雅培和金领冠都在销售的显眼位置中。

价格方面明显高于线上渠道,特别是相对跨境进口的同品牌洋奶粉而言,这种差异更为显著。本土品牌方面,合生元和伊利、圣元等占据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位置,其中,合生元主打原罐进口,伊利金领冠的部分产品奶源也强调进口。

总体而言,国产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在线下价格上,与国外品牌差距并不大,主力产品价格均在200元到300元/罐,其中有部分本土品牌的价格甚至比一些洋品牌高。

PART3信任度

洋货依然受信任,国货逐步发力

除价格外,产品质量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要部分,也是与消费者建立信任的桥梁,而销售量则是反映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南都记者根据上述抽样品牌梳理发现,虽然进口品牌配方奶粉目前依然深受消费者信任,但国产品牌的奶粉在信任度方面也逐步“发力”。

以天猫中相关品牌旗舰店具体品类数据为例,抽样品牌中的1段奶粉中,累计销量超过1万笔的品牌为合生元、贝因美、诺优能、美赞臣、伊利和飞鹤,其中合生元的贝塔星1段累计销售量为23597笔居首,而第二位为贝因美的菁爱(23098笔),另外伊利和飞鹤的1段配方奶粉累计销售量也突破11000笔以上。

又以京东为例,20 18年第三季度,卖得最好的前20个婴幼儿奶粉品牌中,美素佳儿、诺优能、爱他美、惠氏、美赞臣、雅培、雀巢、贝因美、惠氏、伊利均有产品入围,其中,美素佳儿、惠氏和美赞臣各有4个sku(品类)入围,爱他美2个sku入围,其余品牌各一个sku入围。

具体到销量方面,美素佳儿3段排名第一,其次是诺优能3段,爱他美3段紧随其后,排名第三;国产奶粉方面,贝因美菁爱系列和伊利金领冠3段分别排名第10和第20位。

当然,除销量之外,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亦是对产品信任度的一个反映。南都记者根据iTrust与12315客户满意度测评中心2018年度《婴幼儿奶粉消费者满意度十大品牌》显示资料,排名第一为雅士利,其次分别为伊利、飞鹤、多美滋、合生元及贝因美,但值得注意的是惠氏、诺优能、美赞臣、安满和雅培等南都记者抽样的品牌,并未在该榜单中。

红黑榜

国产奶粉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9%

与销售形成对比的是,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已显著增强。在2018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近三年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另外,近期由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共同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也显示,去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9年保持在100%。

不过在合格率高达99%之际,亦有“漏网之鱼”。

今年6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以下简称《细则》)等规则检查后,连发5条奶粉企业的检查情况通报,其中贝因美、伊利、圣元、多美滋和三元出现不合规情况。以伊利为例,其违规项目为一台生化培养箱未按照设备测试证书的偏差数值进行温度纠偏;贝因美是采购的DHA藻油粉种类不一致;而多美滋则是部分设备未具有生产许可以及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