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打疫苗会不会降低宝宝自身的免疫力 宝宝打疫苗相关问题解答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11月18日 13:35来源于:网络
分享:

【导读】为什么同一种预防针有时要打几次? 打疫苗会不会降低宝宝自身的免疫力?作用能维持多久?

Q1:在哪里为宝宝打疫苗呢?

居住地医院预防保健科。

新生儿出生后,家长应到家庭常住地的医院预防保健科或防疫部门为其建立预防接种卡及领取预防接种证,外来宝宝则应持原居住地医院出具的预防接种卡证,到现居住地医院预防保健科或防疫部门办理接种手续。

Q2:为什么疫苗注射时间表要严格遵守?

为了获得较好的免疫反应,不同种类的疫苗应该有最合适的接种时间和接种间隔。进行基础免疫的宝宝,在接种疫苗后,一般2周~4周产生抗体,达到高峰后持续一段时间逐渐下降,然后再次加强一针

这样抗体水平会更高,免疫力持续时间会更长。因此要严格的遵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接种。

Q3:为什么同一种预防针有时要打几次?

由于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不同,疫苗的特性也不同。有些疫苗必须接种多次才能达到满意的免疫力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的免疫力会不断降低,有些疫苗必须加强接种才能再次达到满意的免疫效果。

Q4:几种疫苗接种可以同时进行吗?

为了方便接种,可以接种联合疫苗。通常,不同的疫苗需根据疫苗种类间隔一段时间接种。并不是所有疫苗都不能同时接种,但为了保证安全,两种或两种以上疫苗不能同时在同一部位接种,应分别接种于不同的部位。

为了方便接种,可以接种联合疫苗。联合疫苗即几种疫苗抗原联合制成的疫苗,一次接种可以预防多种疾病。像百白破疫苗就是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疫苗的联合疫苗。五联疫苗则是百白破疫苗、脊灰疫苗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联合疫苗。

Q5:虽说副反应比较少见,但还是担心会不会出现在我家宝宝身上。

不用太担心,有异常时及时就诊。医疗方面没有100%安全的,就连吃药也会有副作用出现。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副反应,就不给宝宝进行接种了。给宝宝接种,是为了避免很多会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的疾病,跟概率很低的副反应相比,这才是妈妈应该更多考虑的问题。只要在接种之后注意观察,一旦出现异常马上寻求医生的帮助,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Q6: 打疫苗会不会降低宝宝自身的免疫力?

接种疫苗可以增加人体对这种特定疾病的免疫力,对人体自身免疫系统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疫苗是用已经灭活或者减毒的微生物制成,接种后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抵抗物质,并且“记住”这个外来微生物。下次遇到同样的外来微生物时,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原有的记忆,快速识别并制造更多的抵抗物质。

简言之,接种疫苗就是模拟自然免疫过程,促使体内产生抗体。因此接种疫苗可以增加人体对这种特定疾病的免疫力,对人体自身免疫系统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Q7:接种疫苗就不会得这种病了吗?

不一定。每人对疫苗的应答、反应不同。可能也会发生免疫失败或疫苗副反应等不尽如人意的事。因此还是要注意保护好宝宝,在传染病流行期避免到人多的场所。但接种疫苗后发病明显比没接种过的人病情轻很多。

Q8:疫苗的作用能维持多久?

由于疾病本身和个人体质不同,各种疫苗在保护期上也是不同的。有些疫苗可以产生终身免疫的效果,接种过后就不用再打了;但有些疫苗仅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护机体免受同类病原的再次侵害(即暂时性免疫),所以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再次接种,以便维持保护效益。

虽不是所有疫苗都具有终身免疫的效果,但只要遵照目前预防接种的时程建议,都能够有效的防御大多数疾病。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