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瞄准供应链升级 拼多多孵化新中小品牌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12月19日 16:35来源于:网络
分享:

“内销、外销的同款产品都是同样的标准、工艺、用料,同样的生产线,最初自主品牌却乏人问津,消费者宁愿花4倍的价格购买贴牌产品,因为他们对‘家卫士’一无所知。”12月12日,在深圳机场18公里处的家卫士工厂里,厂长吴鹏云对时代周报记者感叹道。

瞄准供应链升级 拼多多孵化新中小品牌

作为台湾松腾集团旗下的扫地机器人品牌,三年前的家卫士在内地并不具有知名度,而三年后的今天,家卫士作为拼多多平台上的爆款品牌,目前其一家店铺的销售额就已突破了11万台,公司营收达到3000万元。12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首批推出20家试点企业,家卫士是代表之一。

据拼多多介绍,“新品牌计划”是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未来公司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3.86亿消费者,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事实上,自2018年上市以来,电商黑马拼多多以价格优势和社交裂变的新模式在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包围中突围而出,同时也变革着下沉市场的供应链,而“新品牌计划”的启动,是拼多多模式创新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又一次试炼和开拓。

'零售的本质是在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基础上,持续提升供应链环节的效率。其中,需求是基础,需求结构决定产业结构,需求侧的改革决定供给侧的改革。基于全新的供需模式,拼多多致力于打造消费者—拼多多—生产的全新链条,这也是‘新品牌计划’的终极目标。”拼多多对外如是表示。

助力中小企业品牌孵化

12月12日,深圳宝安距离机场18公里的一处产业园区内,家卫士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这个不起眼的园区,是全球扫地机器人业内的知名产地之一。每年,有超过100万台扫地机器人在这里诞生,它们被烙上霍尼韦尔、惠而浦等国际品牌标识,送往全球各地。

不过,相同的生产线上,家卫士自主品牌拼多多上只卖288元,而贴牌后的产品价格则至少高出四五倍。实际上,在国内的制造业中,这种巨大的价格落差并不少见。

在长期研究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看来,家卫士是中国中小制造企业的典型,这些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是吸纳就业的海绵,但他们的抗风险能力也往往较差,多处于微笑曲线底部,在国际外贸形势波动及“成本诅咒”的压力下,打开国内市场成为生存的关键。

实际上,家卫士也意识到贴牌企业的危机。“某一天你突然发现你阵亡的时候,可能都不知道怎么亡的。因为你没有品牌。做代工,是靠天吃饭,什么时候别人不给订单,就死掉了。我们的品牌运营只能算是‘婴儿阶段’。”吴鹏云说。

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瞄准的正是这一市场痛点。“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对接内需大市场,我们目前有3.86亿活跃买家,这些买家的需求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以往像OEM、ODM企业自己做品牌做分销,也很难触达这些消费者,现在他们可以通过我们直接接触消费者,实现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匹配。”拼多多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新品牌计划”正是拼多多系统性服务中国中小微企业成长的一个子平台。具体分为三期进行,首期将选出20家工厂合作试点,明年将推广至100家,模式成熟后,拼多多扶持的品牌将达千家,扶持企业将以OEM、ODM企业为重点。

据拼多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人找货”的传统搜索式电商不同,拼多多开创了“货找人”的消费场景。通过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间的相互拼单,归集显性需求,并激发潜在需求,迅速低成本地完成口碑传播和市场渗透。

在毛艳华看来,通过这种“少SKU、短爆发、高订单”的方式,拼多多事实上已经趟出了一条“生产–物流–消费者”,或是“生产–商家–物流–消费者”的极致精简供应链模式。

这种创新的社交拼单模式,迅速形成3.86亿活跃买家的内需大市场,给包括家卫士在内的中小型制造企业提供了一条工厂直供的便捷通道,本身就有利于工厂实现品牌化。

吴鹏云对记者强调,家卫士机器人在各大电商平台属于“同质不同价”,在拼多多上价格较低的主要原因是,拼多多的模式下,除了持续精简流通环节,实现产地直发、工厂直供,还能帮助工厂达成订单持续、稳定、长期 、可控的理想状态,使得工厂能将固定成本最大化摊薄,大量的订单也让工厂在供应商端有更多议价空间。

据他介绍,家卫士以前发一台扫地机器人的快递费用是13–14元,而订单上来后,目前的快递费用则只需要4元。“现在是物流车直接到家卫士直接扫描收件,然后拉走,减少了仓储成本,快递的成本也降低了,我们把降低的成本让利给了拼多多的消费者。”

据了解,家卫士自2016年开始与拼多多平台合作后,当年交易额就迅速上升,到2018年,在拼多多大数据支持下打造的全新爆款,在平台上仅一个店铺的销量已经超过11万台。

C2M提供更大降价空间

新品牌计划的重点之一是,更充分地打通消费端与生产端的信息通道,让消费者通过平台,更深入地参与到产品设计和研发等前端环节,大规模实现C2M。

这种C2M反向定制模式,正是希望变革传统的电商模式,助力中小企业实现精准生产。通过拼多多平台的各种数据支持,试点工厂可以“按需定产”,精准对接市场与研发。“以前微笑曲线两端的高利润,都不属于中国制造。现在,消费者既在设计研发端直接参与,也在销售端直接通过拼多多从工厂购买,微笑曲线就能变成‘扬眉曲线’,因为研发与销售两端的成本减少,中间的制造环节的利润其实是增加了。”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系教授倪国华说。制造环节的利润,最后又很大程度让利给了消费者,质优价廉的产品自然有口碑,中小微工厂的“品牌化”也就水到渠成。

据介绍,针对“新品牌计划”的1000家工厂,拼多多推出了一系列帮扶计划,包括大数据支持、专家诊断、研发建议等,并在一定范围内倾斜流量、推荐位资源,以增加商品曝光度,支持其品牌化建设。同时,拼多多还将联合美的等国民品牌,结合需求信息开发更适合新电商人群的专供产品。

据悉,“新品牌计划”首期将试点20家工厂,除家卫士外,还包括潮州松发陶瓷、浙江三禾厨具、重庆百亚纸尿裤、安徽富光保温杯等。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介绍称:“基于新电商创新的供需模式,拼多多正致力于通过需求侧的改革推动中小制造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让价值回归生产与消费两端。”

“拼多多这种新型电商平台让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信息充分而且对称,无论在品牌的创造、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还是客户体验感、获得感方面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倪国华说道。

可视化链路打造

值得注意的是,可视化链路打造是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中供应链创新的一大亮点。在吴鹏云看来,“新品牌计划”对于中小企业最有利的创新之一即是生产可视化平台。

据拼多多介绍,可视化平台是“新品牌计划”产品端的重要一环,即通过直播技术打通生产端与需求端之间的信息流,令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可视化。消费者在拼多多APP内搜索“拼工厂”,即可找到“新品牌计划”试点工厂,实时观看生产流程。

“通过可视化平台技术,拼多多将构建新的信任机制。消费者可以更了解产品,更了解中国制造,实现一键监督,所见即所得。”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工厂品牌外,美的、美菱、志高等成名已久的品牌,也加入了可视化平台,实现透明化生产。”

倪国华认为,“给生产线装满摄像头”这一看似简单的步骤,或将给中国制造带来深远影响。“相较线下市场,电商平台的主要问题在于降低了消费的可信度。而拼多多的透明化生产,能有效解决产品品质的信任痛点。这一模式持续深入,很可能创建一条全新的品牌之路。”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