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为何纸尿裤洋垃圾原料屡禁不止 回收料制成的高吸水性树脂究竟有哪些危害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12月25日 15:20来源于:纸尿裤关注
分享:

日前厦门某工贸有限公司向厦门海关申报进口一批“次级高吸水性树脂”,现场关员查验发现,该批货均为塑料桶装,部分外裹塑料膜,包装外无相关货物品标识,且部分塑料桶存在不同程度破损,关员发现桶内物体为白色粉末,品质较差,有较大的固体废物特征。经专业机构鉴定后,21.12吨“次级高吸水性树脂”为禁止类进口固体废物。

一年以来,中国海关持续不间断高压严打“洋垃圾”走私。纸尿裤的质量安全一直都是宝妈们选择纸尿裤的重要标准,但仍有不法分子试图用进口“洋垃圾”来生产纸尿裤。

据了解,2017年12月底开始,中国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垃圾在内的24种洋垃圾。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已经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4轮次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集中打击,全力封堵拦截“洋垃圾”走私入境。

但是下半年以来却频频出现垃圾纸尿裤原料被查的消息。

今年9月,厦门海关也查获了80吨“次级绒毛浆”为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经鉴定,这批80吨货物是纸尿裤、卫生巾等一次性用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合格品、残次废品的回收料或边角料。

10月9日,经专业机构鉴定,厦门海关此前查获的18吨次级高吸水性树脂为生产一次性卫生用品过程产生的不合格品、残次品、废品或边角料的回收料,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

为何纸尿裤洋垃圾原料屡禁不止?

目前我国高吸水性树脂(简称SAP)消费92%用于个人卫生用品、5%用于农业、3%用于其他领域。卫生用品领域SAP的消费构成为婴儿尿裤(尿布)占55%,妇女卫生用品占40%,成人失禁用品占5%。

全球SAP生产企业集中度较高,80%以上SAP产能掌握在赢创实业、日本触媒、巴斯夫、住友精化、SDP Global、宜兴丹森等前六大企业手中。虽然国内SAP的生产能力从2013年的62.5万吨/年增长至2016年的111.4万吨/年,外资企业逐步扩大国内SAP生产规模,民营企业则纷纷抢进SAP领域。但由于国产SAP性能欠佳,属于起始研发阶段、技术应用领域大部分局限在农业、林业,卫生用品行业仍然主要依赖外资企业的产品。

而高分子吸水树脂作为纸尿裤的核心,现在一般每片纸尿裤中,SAP成本约占20%。纸尿片重30-40g/片,含SAP一般为8-12g,按平均10g/片、3万元/吨估算,SAP占纸尿片的成本高达约0.3元/片。

纵观全球高分子吸水树脂市场价格仍处于上涨趋势,生产成本不断上升。而洋垃圾由于一吨价格极低,刨去运费,价格远低于购买高分子吸水树脂的价格。而国内纸尿裤市场中,农村等地区虽然纸尿裤渗透率虽然在逐年上升,但是对于低端产品的需求依然较大,而中间的巨额差价成为了不法商家铤而走险的动力。

回收料制成的高吸水性树脂究竟有哪些危害?

由于高吸水性树脂吸水能力、保水能力特高,所以广泛用于纸尿裤的生产中。高分子吸水树脂会对纸尿裤的回渗性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大约有70% 的贡献来自吸收树脂。

回收料制作而成的高吸水性树脂往往性能早已“大不如前”,它的吸水性、吸水速率、保水性等都会有很大程度的降低,劣质高吸水性树脂制成的纸尿裤由于透气性差,容易发生反渗和侧漏。最终很可能导致宝宝“红屁屁”,对于娇嫩的婴儿而言,造成的危害不可想象。

纸尿裤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