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保健品行业最新规整治公告发布:不能宣传治病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12月28日 14:00来源于:网络
分享:

昨天辅食新政文章《辅食新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再发通知,利好头部企业,推动辅食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发出以后,不少朋友都评论,该“保健品行业”了。

昨天下午三点左右,继辅食新规发布第二天,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告栏更新了一则文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该公告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足以证明该整治的规模与重要程度。

保健品行业最新规整治公告发布:不能宣传治病

不得明示可治病

公告规定,保健食品经营者以电话形式进行保健食品营销和宣传时,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性宣传;

不得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

不得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

不得虚构保健食品监制、出品、推荐单位信息。

电话营销的保健食品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不得在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中夸大功能范围,进行虚假宣传。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把电话营销列入保健食品日常监督管理重要内容,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电话营销行为。

重点加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征信管理,建立信用档案,根据电话营销监测和消费者投诉等情况,把有重大违规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举办者、品种纳入监管“黑名单”,相关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公安机关的联系沟通,建立综合整治骚扰电话营销工作机制和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机制。

对涉及违法违规电信呼叫业务的,及时移交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着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消费者发现保健食品违法违规电话营销行为的,可拨打12315 进行投诉。鼓励各级保健食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保健品行业或将迎来整治

我们需要再次强调一下,保健食品的定义。

保健食品是指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能够调节人体机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含有特定功能成分,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有规定食用量的食品。

也就是说,有则是锦上添花,没有也不会怎样。而保健品行业的不少玩家显然是把它当做了”神药”,引发社会人群,尤其是老人群体觉得这是“救命稻草”。而且,随着保健品行业的发展,各个年龄段、各个层级消费人群都被囊括在内,婴幼儿保健食品也开始上市。

老人和孩子,作为最脆弱的群体,却被不正确的观念引导,这是国家所不能容忍的。

不排除这篇“应景性质”的公告是由于近日比较受关注的“权健事件”,但是能够迅速、及时放出这篇公告,说明保健品行业近来的“复兴”依然难以摆脱此前的一些夸大效果,甚至带有诈骗性等的“顽疾”。

整治保健品行业势在必行,而第一步就是打击保健品最主要传播路径。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