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家长要知道 护理新生儿的四大重点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12月29日 15:45来源于:网络
分享:

别看刚出生的宝宝整天就知道吃和睡,其实是在不动声色中,他们正在完成许多重要的成长。而各位妈妈此时要做的就是照顾好宝宝的每一点变化,全面呵护宝宝的健康。

护理重点:啼哭

婴儿的啼哭一般是婴儿表达情感或需求的最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在某种意义上婴儿啼哭与否是判断婴儿生理状况和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苏大附儿院新生儿科主任肖志辉说,临床上常有这样的情况,小儿在任何刺激下都不哭往往是病情严重的标志(临床术语为反应低下)。

大多数情况下健康婴儿的啼哭多提示为感觉不适(如饥饿、尿布潮湿、疼痛等),是小儿的正常生理反应。肖志辉说,此时只要及时解除不良刺激如喂奶、换尿布等,小儿即可安静下来。因此,小儿啼哭并不完全是坏事。但小儿长时间的啼哭应及时寻找原因,不明原因的啼哭小儿可能有某种疾病如腹痛、低钙等。另一方面,小儿啼哭的声调也有疾病的诊断价值:正常小儿的哭声洪亮,重病患儿的哭声低微,而颅内病变的患儿哭声音调尖而直,有时甚至像尖叫。

护理重点:睡眠姿势

小儿的睡眠姿势目前无优劣之分。苏大附儿院新生儿科主任肖志辉说,通常情况下小儿的睡眠姿势以自然体位为好,但由于小儿的颅骨尚未融合,常时间的单一体位睡眠可能导致小儿的颅骨变形。因此,间歇性地变换睡眠姿势还是很有必要的。肖志辉说,对于患病的小儿,则应根据病情需要决定其体位,如反复吐奶的小儿以半卧位为好,胃扭转患儿以侧卧位为好等。根据国外经验,早产儿的俯卧位有助于防止呕吐后的窒息及刺激呼吸运动等优点。

婴儿的卧室布置应根据婴儿年龄大小的特点,基本要求是应安静、通风良好、避免潮湿。此外,可根据婴儿的感官发育特点适当布置颜色鲜艳、有声且具有动感的玩具,训练婴儿的视听觉发育。

婴儿的衣着应以质地柔软的纯棉织物为好,最好用旧棉布织物材料,式样应宽松舒适,不宜用新的尤其是化纤织物作为婴儿的衣着。在衣着换洗时,应选用婴儿肥皂,用清水反复漂洗,不宜与成人衣物一起用洗衣粉清洗。清洗后的婴儿衣物应尽可能在日光下晾晒干燥。

护理重点: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见于2-3个月的小婴儿,冬春季节多见。皮疹常见于头面部,或遍及全身。初起皮肤发红,继而出现较密集的红色丘疹或小水疱,水疱破后流黄水糜烂,水干后结黄痂。

此病与婴儿体质有关,过敏性体质的小儿常常多发,婴儿湿疹对小儿的身体没有危害。据苏大附儿院儿保科主任、博导古桂雄教授介绍,多数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引起婴幼儿皮肤过敏而发生湿疹,如牛奶、鸡蛋、鱼、肉、虾米、螃蟹等,因此在哺乳期间妈妈的饮食要注意。另外,灰尘、羽毛、蚕丝以及动物的皮屑、植物的花粉等,也能使某些婴幼儿发生湿疹。

小儿穿得太厚、吃得过饱、室内温度太高等也会使湿疹加重。因为痒得厉害,孩子烦躁不安,睡眠、休息、精神、食欲都受到很大影响。

因此,家长要注意:1、不要用刺激性的物品给小儿洗脸、洗澡。 2、避免小儿穿衣过热。 3、小儿要穿棉料衣物,尤其是贴身的衣服;妈妈也要穿棉料衣服。 4、喂奶的妈妈注意饮食,少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5、患处有脓头等感染时,可以涂些金霉素药膏。 6、为了防止由搔抓引起感染,给孩子剪短指甲。 7、必要时可来医院进一步指导。

护理重点:呛奶

呛奶是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常见的异常表现。

正常人(包括新生儿在内)能做到吞咽动作与自主呼吸间很好的协调。苏大附儿院儿保科主任、博导古桂雄教授说,进食吞咽时,声门会自动关闭,防止食物误吸到气管内。当病人呼吸系统受到感染或发育不健全时,例如:支气管肺炎、喉软骨软化、喉炎等,吞咽时声门不能很好关闭,少量食物进入气管造成一定程度的梗阻,呼吸道为排除食物的梗阻,即以呛咳的形式将食物咳出,对于吃奶的婴儿就表现为呛奶。

实际上呛咳(呛奶)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表现,古桂雄教授说,但呛咳并不能保证将进入呼吸道的食物全部排除,残留的食物(奶汁)又可刺激呼吸道造成呼吸系统感染的加剧。所以,呛奶是支气管肺炎患者的常见症状,又与支气管肺炎互为因果。

妈妈注意了,别采用奶眼过大的奶头喂奶,及时调整婴儿吃奶的速度等都是预防呛奶的简便方法。

如果婴儿经常发生呛咳,该怎么办呢?首先,做母亲的要讲究喂奶方法,应在婴儿完全清醒时喂奶,喂奶时抱起,使之呈半侧卧位,喂奶后使之直立,轻轻地拍其背,定时,定量地喂奶;另外,要及时给婴儿补充维生素A。可口服鱼肝油滴剂。

文章来源:妈咪网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