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兼并重组进行时,优贝特乳业和安嘉乳业正式进行战略重组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9月06日 08:56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近年来,由于婴配粉市场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国内婴配粉市场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发力,奋起直追,而一小部分企业却在生存边缘徘徊,国家也屡次提倡婴配粉企业加强兼并重组,但具体落地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01

政策强调兼并重组,是否拉动市场?

其实,早在2018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加工环节,重点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乳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据了解,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不仅能提升国产乳制品的质量产业结构,还有利于形成一批具有行业引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提高行业集中度,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5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七部委发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提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提档升级部分,“加快推进连续3年年产量不足1000吨或年销售额不足5000万元、工艺水平和技术装备落后的企业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整体发展水平”。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00多家,除大中型企业以外,也有一些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低,产品竞争力差,开工率不高。

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全国年产量不足1000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占30至40%。

另外,根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的设备要求,湿法工艺企业,蒸发器的蒸发能力不小于2400Kg/h,喷雾干燥塔单塔蒸发能力500Kg/h以上,这意味着湿法工艺企业设计产能至少在2500吨以上;干法工艺企业,要求混合设备至少保障1:1000的两种物料混合均匀,加工能力2000Kg/h或以上,这意味着干法工艺企业设计年产能要达到9000吨以上。

这只是生产工艺要求的最小规模,企业实际建设时一般都会比这个规模大,规模大就意味着投资多,配套设施也要相应增加。

例如,化验室的规模和检验能力也要相应扩大,研发中心、研发人员、管理人员、一线员工也都必须相应配置。

因此各种生产成本、各种费用就要大大增加,直接削弱产品竞争力,企业长期处于设备开工不足、低产能利用率状态,不仅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时企业也很容易造成企业质量控制和升级改造投入不够,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

因此,为了提高行业的整体安全保障水平,对于因管理、设备、技术、产品结构、品牌等原因,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或市场竞争力低、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企业,就必须强化政策引导,促进企业改造升级、兼并重组。

02

黑龙江乳业已推行

前几日,黑龙江优贝特乳业有限公司和安嘉乳业两者进行了正式的战略重组。

安嘉乳业称,根据《方案》指出,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鼓励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改造升级和兼并重组。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新政,于2019年8月2日在泰来县汤池镇与黑龙江优贝特乳业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重组签约仪式。

会上,优贝特乳业集团副总兼优贝特乳业总经理耿春玲表示,“我们两家公司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洽谈、协商、终于达成了共识,在市场残酷的竞争面前,中小企业之间携手合作才能打造出一片新天地。希望在合作过程中双方以理解、包容、团结的胸怀和态度,共同推动我们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共同谱写我们乳业合作的新篇章”。

另外,黑龙江安嘉乳业总经理李浪提到,“我们双方形成战略重组,在夯实原来销量的基础上,突破瓶颈,协同作战,共同寻求发展新道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相信在我们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黑龙江优贝特乳业有限公司曾用名为黑龙江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前身是由广东雅士利集团投资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乳制品生产企业,专业从事婴幼儿配方乳粉、调制乳粉的生产加工。

另外,2019年3月25日,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改名为黑龙江安嘉乳业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实行后,奶粉行业进入新老交替的过渡期,目前市场竞争较以往更为激烈。随着品牌淘汰的逐渐完成,腾出了20%生存于三、四线市场的杂牌市场份额。但人力不足仍是限制三、四线市场拓展的重要因素,同属三、四线市场的国产奶粉有望收割杂牌份额。”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自配方注册制实施以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只能选择抱团取暖,未来两三年兼并重组的企业数量会增多,但目前还算不上一种趋势。”

因此,虽然有小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参与到兼并重组中来,但对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是否参与到兼并重组中也有待观望。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