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回看2019年纸尿裤消费增长点 抓住这几大风口的企业都活的不错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2月09日 15:34来源于:纸尿裤关注
分享: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6-2018年,纸尿裤TOP5份额流失16%,前6-20名份额增长8%。面对市面上快速涌现的上千个品牌,竞争加剧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人口基数和消费升级推动母婴市场增长,新生代年轻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推动着母婴市场不断更新迭代。2019年即将结束,这一年纸尿裤行业最热的几大趋势值得每个从业者关注。

回看2019年纸尿裤消费增长点  抓住这几大风口的企业都活的不错

高端纸尿裤引领行业增长

ECdataway数据威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在婴儿尿裤所有价位段中,[263,312)的价格段市场潜力最大,呈高速增长态势。物质满足、商品丰富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85/90后年轻父母既有较高追求的消费意愿,又有足够的支付能力,高端、超高端的尿裤受到消费者欢迎。然而,站在产品的角度,高端到底是价值高端还是价格高端?在目前的市场上,高价段的纸尿裤成为高端的代表只能说是在这一阶段符合了用户需求,满足了用户对高端产品的渴望,但高端并不等于高价,任何品牌想要在纸尿裤行业持续发展下去都需要保持一个高的标准,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未来高端还是会回归到价值高端。

对于生产商或品牌方来说,高端产品必须要有高质量,这包括优越的性能和用户体验,这是基础。其次要有差异化,能不能做到技术的差异化、原料的差异化或设备的差异化以及资源的差异化和细增品类的差异化,差异化在任何一个品类都是高端的附加值点。

专业细分的功能纸尿裤体现增长潜力

80、90后已成为我国母婴用户的主力人群,对于纸尿裤的选择,产品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专业化细分化的产品成为纸尿裤行业的一大增长点。从产品功能细分来说,有专门针对减少婴幼儿红屁屁的纸尿裤,有专门针对敏感肌研发的纸尿裤,还有特护尿裤、抗菌尿裤等。从目标人群细分来说,针对宝宝的性别,推出男宝宝和女宝宝专用的纸尿裤;针对宝宝的年龄,推出较大月龄的拉拉裤/大童专用纸尿裤;关爱早产儿,研发出早产儿纸尿裤;一些婴幼儿纸尿裤品牌还做起了成人尿裤。从使用场景拓展来说,在产品设计中,场景化需求正成为品牌重要的考虑因素。如区分日用型和夜用型纸尿裤,夏季专业纸尿裤、婴儿游泳纸尿裤等。根据功能、目标人群、场景等细分的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国货崛起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不管是福建、广东、浙江、湖南,在这些纸尿裤厂商云集的生产基地,很多厂家生产的纸尿裤产品拿出来跟国外品牌对比,在产品质量上都不会输,在某些方面已经追上甚至超越国外品牌,但产品的整体稳定性还是有待提高。在这个过程当中,大部分做得好的国产品牌严格把控原料和设备,从木浆、热熔胶、腰贴到SAP高分子材料等原材料的采购均与日本住友、三大雅、美国3M、惠好、德国汉高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产品变好了,如何让品牌创造利润,进而支撑研发和创新,将品牌做大做强。目前很多国产品牌都在探索一条持续发展的路径。

拉拉裤成趋势大单品

近几年来,拉拉裤一跃成为婴儿纸尿裤高端、细分领域里的趋势大单品。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拉拉裤和纸尿裤的市场规模之比是3:7,美国是7:3,对比国外,市场空间非常大。从2013年到2018年,拉拉裤的市场份额从8.7%增长到了27.2%,增长非常迅速。

目前已经有大部分品牌都推出了自家的拉拉裤产品。帮宝适具备先发优势,其拉拉裤一直是这一领域的明星单品,此外几大外资和众多本土品牌也开始布局拉拉裤产品线。

颜值经济火爆 国潮盛行、IP爆发

市场竞争激烈,纸尿裤品牌获客成本水涨船高,为了突破发展瓶颈,针对消费者偏好打造差异化营销成为品牌破局新思路。在包装造型、产品设计和潮流色彩搭配上的发力更容易俘获90/95后的颜值党。例如今年发展瞩目的babycare,其产品热销的很大一个特点是颜值吸睛,清新纯净的淡绿色,被大面积地应用到纸尿裤、推车、腰凳、餐碗、儿童杯等产品中,成为极具辨识度的专属色。此外跨界联名、IP定制、国风潮流等带来个性体验的产品也深受年轻父母青睐。今年BEABA碧芭宝贝推出的大鱼海棠联名款纸尿裤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联名纸尿裤,既结合了热门影视动画IP,又迎合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中国风,着实大火了一把。

总之,当下的纸尿裤市场已经由存量市场转为增量市场,对于品牌来说,如何快速及时地把握市场趋势和消费者偏好,耐心踏实地做好每一款产品,在快与慢的平衡中不断夯实品牌力,是一个需要时间去长期坚持的品牌战略。

母婴市场瞬息万变,及时把握行业趋势,抓住年轻消费者,守正出新,才能在未来源源不断地获得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2020年1月9日北京,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看见·年轻家庭增长力!

纸尿裤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