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蒙牛阿里合作,美赞臣联手小米,乳企为何爱上和互联网企业合作?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12月17日 11:34来源于:知食君
分享: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模式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正在逐步加大。它颠覆了传统的业务形态、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使得传统企业的转型迫在眉睫。

知食君发现,近期,国内外不少乳业巨头与电商平台、科技应用平台之间互动频频,开始借助各类互联网、数字化科技建设赋能企业发展,升级中国消费者的服务。

蒙牛阿里合作,美赞臣联手小米,乳企为何爱上和互联网企业合作?

乳企与电商密集互动,新零售带动鲜奶配送升级

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蒙牛旗下新零售订奶平台天鲜配(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11日完成股权变更,新增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3亿元,目前由阿里和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50%。

据了解,这是蒙牛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的技术合作,打造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订奶,线下智能冰柜取奶的新零售模式。

无独有偶,11月19日,光明乳业宣布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对此表示,与阿里云的合作是光明乳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契机,通过大数据驱动赋能,光明乳业将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搭建,为迎接新零售做好准备。另外,在中国市场主销常温液奶产品的新西兰乳业恒天然也联合生鲜电商每日优鲜推出低温产品“诚实的鲜牛乳”,并于今年10月在每日优鲜华东上线,后续还将陆续布局华北和华南市场。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近几年,以鲜奶为代表的低温乳制品销量增长迅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鲜奶,但由于鲜奶的保质期短,运输及储存的标准高,让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变得谨慎。而乳业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新零售模式解决乳品的冷链、物流等问题,可以将业务延伸至更大的健康市场领域。

蒙牛阿里合作,美赞臣联手小米,乳企为何爱上和互联网企业合作?

人工智能赋能乳企升级消费服务

除了对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担忧,面对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类资讯纷繁复杂、良莠不齐,专业性也有待考验,这使得不少新手妈妈也陷入了育儿焦虑。在此背景下,对于品牌而言,在升级产品品质、功能、颜值的同时,如何以更加优质的内容及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贴心的个性化服务,成为其占领用户心智的正确姿势。

于是不少品牌纷纷借助互联网来进行这项服务,通过整合优势医疗资源,线上小程序等形式,击破家长们最头疼的育儿痛点。比如在去年,惠氏营养品与育儿平台宝宝树、平安好医生联合发起“w+ Club育悦荟会员制母婴健康管理平台”,针对妈妈和宝宝在生命最初1000天中不同阶段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专业筛查服务和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伊利则开发“母婴营养学院”小程序,给多位专家开辟课堂分享平台……

而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AI的应用已被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美赞臣与小米旗下人工智能“小爱同学”联合推出“AI超级智慧母婴管家”,为新生代妈妈提供生命早期1000天智能化健康管理;合生元与百度智能音箱“小度”达成合作,通过“人机互动”形式,从分析海量数据得出消费者在育儿过程遇到的难题,了解消费者迫切需求后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有业内分析,乳企们之所以纷纷携手科技、电商企业合作,主要是为了利用互联网工具和思维来完善消费者体验,因为未来的竞争,服务体验也将是争夺消费者的重要一环。而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新零售,或是人工智能,乳企都应该积极探索与合作,企图在“新零售”的商业模式下取得更好发展。

知食君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