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把自制辅食当“拦路虎” 不知自制辅食对辅食行业的意义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2月06日 10:59来源于:网络
分享:

辅食行业刚起步不久,就出现了一支不容小觑的“分流”:自制辅食。

而且,自制辅食不在少数,自制辅食食谱、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朋友圈等都感受看到自制辅食的影响。

自制辅食对辅食行业的意义

那么,自制辅食,会不会成为辅食行业发展的阻力?不同的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不一样的。

一方面,自制辅食就像是辅食企业的“截胡者”。

对于消费者来说,自制辅食不但省钱,而且现做现吃,新鲜有营养,这就限制了本来就不是很大的辅食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只要在家自制辅食就好了,谁还买辅食成品呢。所以,不少辅食行业的业内人士对此就很担忧,认为自制辅食或多或少是一个阻力。

但一方面,不能否认的是,自制辅食的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换个角度思考,辅食其实是有利于整个辅食市场教育的。

自制辅食,可以快速提升家长的科学辅食意识。耳闻不如眼见,相对于辅食行业广告宣传,消费者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制作辅食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其加深对辅食这个品类认识的过程。

当他们对辅食形成一定的认知的时候,辅食行业就在无形中渗透了,消费者会认为,添加辅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而且自制辅食,又是个需要精力与时间的复杂工艺,在制作过程中,稍有不慎,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等问题。

时间一长,消费者会认识到自制辅食有哪些不足,面对无法自制的流程和营养流失等问题,会从新思考成品辅食的重要性。这时候,消费者对于宝宝成品辅食的认知大门才算真的敞开了,从而“对症下药”,寻找符合期待的辅食产品。

“这就像是,在世界上还没有奶粉的时候,消费者都是自己养牛养羊,后来出现了奶粉。养牛养羊式操作帮助奶粉行业教育了这个市场,但辅食成品是最终行业趋势。”贝斯美辅食创始人沙治国表示,“而且,现在妈妈们越来越年轻化,大部分也都要工作,哪怕老人带孩子,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或者精力去制作辅食,所以自制辅食偶尔尝一下可以,慢慢地自制辅食的消耗量会越来越小的。”

所以,辅食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会产品化,自制辅食只是一个过渡。

辅食企业可以怎么切入?

消费者对辅食的需求,一直认为是辅,不是主,至少现阶段是这样。既然家长已经有了自制辅食的观念,渠道完全可以结合这种观念辅助市场教育,也就是可以站在辅的角度上帮助家长分析两种辅食的搭配作用,这样更容易促成成品辅食的销售。

例如,在线下进行市场教育或销售时,重点对家长的每种自制辅食做调查和分析。自制辅食虽然新鲜,但是源于食材本身的有害物质是难以避免的,有机辅食不仅卫生,对于味觉没有被破坏且更敏感的宝宝更有吸引力,有利于让宝宝早早体验自然的原香。以消费者的使用状态深挖消费需求,高效健康的营养搭配是多数消费者难以拒绝的。

同样,辅食企业也可以以自制辅食为对标,生产“辅助性”的特质化产品。作为一个企业,应该踏出自身的一亩三分地,去了解大多数家庭选择自制辅食的种类和原因,并就此研究有哪些配合自制辅食或替代自制辅食的新产品。

比如伊威的小程序萌宝宝辅食记,就是看准了自制辅食这个点,教宝妈如何自制辅食,并将家庭食材与自己产品体系有机结合在一起。

所以,与其深陷自制辅食的市场阻力下无法自拔,不如跳出自制与成品博弈的圈层,从消费者对自制辅食的体验上入手,创造新的可能。自制辅食不会消失,无论从市场教育、销售还是产品创新上看,都有可能成为辅食行业发展的“可乘之机”。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