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妊娠期缺碘会产生哪些危害 孕妈如何科学补充碘元素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2月08日 16:44来源于:育儿这事
分享:

在怀孕期间,孕妈会注意补充维生素、叶酸等,可是孕妈你补过碘吗?要知道如果孕妈妈缺碘,会间接造成新生儿碘缺乏可能会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

妊娠期缺碘会产生哪些危害   孕妈如何科学补充碘元素

贝因美孕妇奶粉怀孕期

胎儿神经发育,碘必不可少

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碘也一样。它在人体内含量仅有20~50毫克,平均30毫克,约为身体重量的二百万分之一,属于微量元素。尽管含量极低,却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

胎儿时期碘缺乏可以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先天性畸形、克汀病及亚临床克汀病;新生儿缺碘可引起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症检出率的升高,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

碘缺乏会影响0-3岁婴幼儿脑发育和体格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如果婴幼儿碘缺乏程度较轻,将可能成为亚临床克汀病或仅有轻度智力低下,可表现为对周围的人和食物的反应、自身运动能力、智能和生长发育落后。

缺碘的危害

母亲妊娠期缺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产、胎儿先天畸形。

胎儿缺碘:甲状腺激素供应不足,胎儿生长发育便会发生一系列障碍,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分化受到阻滞。缺碘所致的脑损伤,在脑发育期过后即使补充再多的碘,对已受损伤的脑组织来说也无济于事。

而胎儿在孕早期主要从母体摄取甲状腺激素,孕中期和孕晚期主要是从母体摄入碘,自己合成甲状腺激素,而胎儿和母亲对摄取碘的能力,胎儿处于劣势地位,换句话说,当碘缺乏时,对胎儿的影响要大于对母亲的影响,而且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孕妇的碘营养是十分重要和不可忽视的。

孕妈如何科学补充碘元素

孕妇对碘的需要量比一般人的需要量要高,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旺盛,各系统的发育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加。食品和营养委员会对成人摄取碘的日推荐量为150微克,孕妇每日应相应再增加25-50微克,因此孕妇可注意经常食用海带、紫菜、海鱼等含碘丰富的食品。孕妇除进食一些含碘丰富的食物外,不能随便补碘,否则碘过量同样会对胎儿造成危害。

最简便、安全、有效的补碘方式是食用碘盐,孕妈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时要辨认清楚。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另外,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和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育儿这事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