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红黄蓝更名 转型试图寻找新的业务支撑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2月14日 16:03来源于:幼教观察
分享:

红黄蓝教育发布公告,宣布以1.25亿元收购新加坡一家民营儿童教育集团近70%的股权,并即将从“RYB Education”更名为“GEH Education”,目前尚未公布对应的中文名称。红黄蓝创始人史燕来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之后,新加坡、北京两地公司将在国际化双语课程、教育管理上展开更多合作。

红黄蓝更名  转型试图寻找新的业务支撑

红黄蓝更名

在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红黄蓝试图通过收购、更名从幼儿园品牌转型为教育平台,寻找更多的发展可能。

2月11日,红黄蓝官方公告:北京,2019年2月4 日–中国领先早期幼儿教育服务提供机构,红黄蓝教育公司(以下简称“红黄蓝教育”或“公司”)(NYSE: RYB)今日宣布公司已签署合同,以约1.25亿人民币的总对价现金收购一新加坡儿童教育集团约70%的股权,并即将从“RYB Education”更名为“GEH Education”,目前尚未公布对应的中文名称。

公告中对于此次收购与更名的原因均解释为公司品牌、业务扩张。红黄蓝创始人史燕来在公告中表示,收购的目的是扩张自身的品牌、服务,推向更多消费者以及更广的服务范围,并增强公司在中国儿童早教市场的竞争力。收购之后,新加坡、北京两地公司将在国际化双语课程、教育管理上展开更多合作。

“这次收购同我们之前的收购、合作共同展示出了公司业务的多样化发展战略。”史燕来在公告中提到,红黄蓝作为教育平台不仅提供0至6岁幼儿的早教服务,还在试图拓展业务的边界。

这一变更,将使得公司在持续稳定发展“红黄蓝”品牌幼儿园和亲子园业务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兼容并蓄更多的品牌、业务线,拓展更广泛的儿童教育市场。

红黄蓝更名  转型试图寻找新的业务支撑

从民办幼儿园过热,到冰火两重天

1998年,红黄蓝教育在北京成立,从一家亲子乐园起步,以“红黄蓝”为品牌将业务拓展到幼儿园运营,并以亲子园、幼儿园和竹兜教育为一体。

2001年,红黄蓝开启加盟连锁模式,第一家特许加盟园成立。2003年,红黄蓝旗下第一家幼儿园开办。

2011年,红黄蓝又创立了早教品牌竹兜育儿,为有0-6岁儿童的家庭提供早教套装、竹兜育儿APP以及亲子主题活动。红黄蓝开始从单一品类起步,逐渐拓展自身业务范围,一步步向全面覆盖早幼教领域迈进。同时,商业模式上也从单一的to C 向to B、to C同步发展。

2017年9月27日,红黄蓝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截至目前国内第一家独立上市的以幼儿园运营为主业的学前教育公司。

两个月后,红黄蓝虐童曝光调查,导致公司声誉跌入谷底,盘前股价一度腰斩。除了虐童事件影响,近期学前教育相关政策也导致红黄蓝的幼儿园业务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2018年11月15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者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红黄蓝作为核心业务是营利性幼儿园的上市公司,在 11月15日股价开盘暴跌超50%。

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已经开办的营利性幼儿园,将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相关手续。

大量民办幼儿园企业一下子进入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从过热到不再被看好。尽管红黄蓝尚未公布旗下幼儿园是否受到波及,但未来红黄蓝幼儿园的开办、扩张必然也在受影响的范围之中。

转型试图寻找新的业务支撑?

红黄蓝2018年11月底发布的2018年Q3财报显示,其净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5.7%至3530万美元,净亏损43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净利润160万美元。前9个月红黄蓝的净亏损2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90万美元净利润。公告称,营收下降原因在于特许经营收入减少导致直营幼儿园特许经营计划暂停,即加盟园的暂停。

幼儿园作为上市公司资产,无论是合法性还是未来发展前景都已经开始面临较大风险。通过投资,红黄蓝开始探索幼儿园之外的业务,布局幼儿园To B类服务、母婴消费等多个领域,试图寻找新的业务支撑公司业绩。

2019年2月4 日红黄蓝教育发布公告,宣布以1.25亿元收购新加坡一家民营儿童教育集团近70%的股权,并即将从“RYB Education”更名为“GEH Education”。有业内专家指出,红黄蓝此次转向海外市场,似乎已释放出未来将通过战略收购或投资,在幼儿教育产业链上寻求新的市场机会,以探索更多的业务边界的信号。

幼教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