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快讯 > 正文
盘他!春节期间母婴人错过的那些行业大事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2月24日 13:30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春节假期,母婴行业并没有“休假”,热闹依旧,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假期中发生的那些大事小情吧~

动态

爱婴岛大股东要“清仓”澳洲奶粉公司股份
2月8日,儿童百货全国连锁爱婴岛的大股东、擅长资本运作的茂宸集团控股(027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出售其附属公司Mason Food持有的澳大利亚奶粉生产商Blend and Pack Pty Ltd 的46%股份,买方是同来自澳大利亚的婴儿配方奶粉公司握乐康(Wattle Health),总代价约为4779.1378万澳元(约合港元2.715亿)。(小食代)

贝拉米推新婴儿奶粉,称omega-3含量为同品两倍
近期,贝拉米新推出了一款婴儿配方奶粉,称omega-3含量是其同类竞品的两倍。这款奶粉很快将登上澳洲连锁超市Woolworths和连锁药房Chemist Warehouse的货架。澳洲另一家连锁超市Coles也即将上架这一新品。贝拉米将900克罐装的三段奶粉定价为28澳元(约合人民币134元)。贝拉米CEO安德鲁·科恩称,贝拉米的旧配方奶粉中没有omega,但新的配方奶粉中添加了这一成分。由于新品刚面市,定价主要着眼于拉动销量增长,而不是提高利润率。omega-3为人体必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被认为有益于婴儿的智力和视力发育。(澳华财经在线)

蒙牛奶源事业部与中鼎联合牧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1日消息,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与中鼎联合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蒙牛集团总部成功举行。未来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在生鲜乳购销合作、奶源经营模式推广、饲草料资源整合、资源技术平台搭建及俄远东战略合作深化等方面持续推进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这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确保奶源安全,提升奶源品质,稳定上下游关系,或将推动中小牧场新一轮整合。据悉,此前中鼎牧业本身就是蒙牛、伊利等原奶供应商,但中鼎与蒙牛的此次合作,则为国内奶源转型升级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尽管此次双方只是签署合作协议,但是业内预言,蒙牛也有可能会收购中鼎牧业。(中国经济网)

母婴第一股爱婴室宣布,要拿出10亿投理财产品
2月11日下午,爱婴室(603214)发布公告称,要拿出闲置资金进行理财。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该议案提出,爱婴室公司拟使用最高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以为公司和股东获取良好的资金收益。委托理财授权使用期限自本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且在上述额度及授权期限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消费日曝)

美童装零售商金宝贝申请破产保护,关闭近800门店
2月3日消息,美国儿童服装零售商金宝贝(Gymboree)已于1月中旬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将关闭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约800家门店和在Crazy8上的网店。据悉,金宝贝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起初是一家为美国北加州幼儿和父母提供课程的公司。随后它开始制作儿童服装,并在20世纪80年代推出了一系列连锁店。(海外网)

4天50名婴儿降生,澳大利亚墨市西部迎来“婴儿潮”
2月4日消息,据澳洲网报道,墨尔本西部小城Wyndham最近迎来了“婴儿潮”,当地一家医院在1月的4天中就有50名婴儿出生,打破了当地的平均纪录。数据显示,该医院在1月共有328名婴儿出生,而通常平均水平大约是321名。(中国新闻网)

研究表明:孕妇和婴儿接触化学污染物会导致呼吸功能衰弱
2月6日消息,法国卫生与医学研究所(Inserm)、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和阿尔卑斯格勒大学发表公告称,妇女怀孕期间或婴儿出生后的前几个月接触一系列化学污染物,会导致呼吸功能衰弱。他们尤其提到全氟化物质(不粘锅和食品包装)、乙基邻苯(多数化妆品)和酞酸盐分解物质。(欧洲时报)

京东春节消费大数据:80后最顾家,母婴玩具成销量排名Top5品类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合家团圆、走亲访友的同时,消费依然非常红火。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提取了2019年2月3日至8日数据,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42.74%。其中,销量排名Top5品类为:本地生活/旅游出行、母婴玩具、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饰鞋靴。从春节期间,各性别用户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男性消费者偏爱购买汽车用品、酒类及数码产品。而女性消费者则更加偏爱购买母婴玩具、美妆护肤和生鲜等。春节期间,80、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各年龄段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70后则在图书(销量占比超过38%)、生鲜和酒类商品上购买更多;50、60后老年人则更加喜爱购买农资园艺、服饰和家居类商品。而从各地域各品类的销量数据来看,偏爱购买母婴商品的地区是陕西、河北、新疆、宁夏、湖北等地。(中国经济网)

山东村民生三胎被征收6万多元社会抚养费,官方这样回应
2月10日,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了题为“关于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申请执行王某华、刘某花社会抚养费行政征收一案的情况通报”的消息。该消息称,王某华和刘某花夫妇系成武县孙寺镇李庄村村民,于2017年1月5日违法生育第三个子女,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征收该夫妇社会抚养费共计64626元。“这件事之前在网上已经爆出来了,由于公众对于情况不是很清楚,认为二胎都已经放开了,质疑为什么还要征收社会抚养费。法院发布通报相当于把具体情况解释了一下,尽管有的地市出台了鼓励二胎的政策,但这与征收三胎社会抚养费并不冲突。”上述成武县卫计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母婴行业观察)

政策

海关总署今年将强化进出口检验源头监管
1月28日消息,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全国海关工作会上表示,“2019年海关将继续强化检验安全监管,严把进出口商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关,加强源头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据了解,为强化进出口商品的源头监管,海关总署去年与31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36项检验检疫议定书,明确55个品种的准入要求,派代表赴马来西亚、法国等5个国家开展回顾性检查,以确保境外监管部门责任落实。2018年,我国共退运或销毁来自64个国家(地区)的进口食品1413批,全年未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重大进出口食品安全问题,并妥善处理了法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沙门氏菌污染、欧盟食品造假等突发事件,严格督促各方切实保证输华食品质量安全。(中国商务新闻网)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对已获配方注册且在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产品“月月抽检”
2月1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计划指出,总局主要对全国性大型批发市场、部分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检。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酒类、食用农产品等31大类。此外,每月对全部已获配方注册且在售的国产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抽检,每季度对应季食用农产品、网络食品以及进口食品进行抽检,全年对总局抽检食品生产企业名单的产品进行抽检,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前,对节令性食品进行抽检。此外,结合具体情况开展专项抽检。(市场监管总局)

为二胎家庭提供现金补助?国家卫健委称还需统筹财政状况做测算
2月11日消息,在2018年全国两会中,应对人口红利消失,优化两孩政策的相关建议和提案颇多。也有人建议为二胎家庭提供额外的现金生育补助,国家卫健委对此答复称,在现阶段,能否直接向收入较低家庭直接发放现金补贴,还需要统筹考虑我国的财政状况,做进一步的研究测算和政策论证。(南方都市报)

国家卫健委回应取消“计划生育”:不宜立即全面删除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949号建议的答复”。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全国人大删去所有法律中各种有关‘计划生育’的内容”,国家卫健委答复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保留‘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等相关表述。也就是说,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取消计划生育”的建议,国家卫健委表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均根据宪法制定,不宜立即全面删除‘计划生育’内容。(母婴行业观察)

成绩单

伊利集团2018年销售收入预计为800亿元,蒙牛集团预计近700亿元
昨日,据呼和浩特市工信局消息,2018年呼和浩特市完成产值227.2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16.2%;其中乳业共完成产值170.7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12.2%。2018年,伊利集团销售收入预计达到800亿元,其中在呼产值88.3亿元;蒙牛集团销售收入预计接近700亿元,其中在呼产值89.5亿元。(呼和浩特市工信局)

受玩具反斗城破产影响,美泰和孩之宝年报显示销售额双双下滑
2月11日消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玩具公司——美泰和孩之宝公布了 2018 财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二者都受到了全球最大的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破产的影响。

美泰年销售额为 45.1 亿美元,同比下降了 8%(固定汇率下 7%),其中 6% 是玩具反斗城破产清算影响, 2%是中国业务表现不佳。美泰在中国零售端面临着库存积压的问题。其 CEO 兼主席 Ynon Kreiz 在分析师会议上说中国市场销售已经比 2017 年有所改善了。2018 年,美泰运营利润亏损了 2.37 亿美元,不过比去年有所好转。而其中,美泰的主力品牌芭比的销售额却连续 5 个季度回升。2018 全年芭比销售额上升了 14%(固定汇率下 15%),获得了 5 年来最佳的销售额。芭比品牌的表现抵消了美泰的一些负面影响。

孩之宝 2018 年收入为 45.8 亿美元,同比下降 12%,财报提到除了因为玩具反斗城破产之外,孩之宝还受到了不利的汇率影响。孩之宝的高管称因为其子品牌热火(Nerf)和玩具反斗城过去有更深入的合作,所以受到冲击也更大。净利润为 2.2 亿美元,同比下降 44.4%。受汇率影响,国际市场销售额下降 17%;美国和加拿大市场销售额下降了 10%;娱乐和版权部门销售额上升 5%。从系列来看,前几年对孩之宝业绩有助力的迪士尼版权合作系列以及桌游等游戏系列分别都遭遇了超过 20%的业绩下滑。 (好奇心日报)

投融资

婴幼儿营养初创公司Little Spoon完成700万美元融资
2月6日消息,专注于婴儿食品和儿童早期营养领域的初创公司Little Spoon日前宣布,完成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19.8万元)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知名酸奶品牌Chobani的联合创始人Kyle O’Brien、以及社交应用Tinder的联合创始人Sean Rad和Justin Mateen等。目前,Little Spoon有50多种不同的菜单,使用了80种以上的原料。此外,该公司还拥有自己的婴儿食品生产设备。(华丽志)

收购新加坡儿童教育集团,更名为“GEH Education”,红黄蓝欲转型教育平台
2月10日消息,近日,红黄蓝教育发公告称,宣布以1.25亿元收购新加坡一家民营儿童教育集团近70%的股权,并即将从“RYB Education”更名为“GEH Education”,目前尚未公布对应的中文名称。红黄蓝创始人史燕来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的目的是扩张自身的品牌、服务,推向更多消费者以及更广的服务范围,并增强公司在中国儿童早教市场的竞争力。收购之后,新加坡、北京两地公司将在国际化双语课程、教育管理上展开更多合作。红黄蓝在公告中表示,希望通过新的公司名反映出自身教育平台的定位,并希望更名能够为今后的品牌、产品扩张服务。目前,红黄蓝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更名,并上报公司股东大会等待批准。(鲸媒体)

秦汉胡同获1亿元A轮融资
近期,秦汉胡同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一村资本领投,沪江教育等跟投。公开资料显示,秦汉胡同国学书院是一家传统文化课程培训机构,主要经营少儿与成人的国学培训服务,课程包括国学、书法、篆刻、国画、围棋、古筝、古琴等传统文化课程,并为用户提供相关竞赛服务。(鲸媒体)

香港品牌“家燕妈妈艺术中心”获Pre-A轮融资,2019年将开放全国加盟
少儿艺术素质教育品牌“家燕妈妈艺术中心”于近期宣布完成1280万元Pre-A轮融资,香港梦想沙龙娱乐领投,小橙基金跟投。本轮资金将用于独家课程产品研发、线上教务管理体系研发、师资团队扩建、品牌推广、运营体系以及校区扩张等。据悉,家燕妈妈艺术中心成立于2004年,于2015年进驻内地,其创办人为香港艺人薛家燕。家燕妈妈艺术中心教学体系包含“说唱跳演走”五个类别,据称在学生管理、环境打造、赛事筹划等方面有一整套系统化运营模式。(鲸媒体)

幼教互联网企业壹点壹滴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月12日,幼教互联网企业壹点壹滴于今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盛景嘉成、坤言资本领投。据壹点壹滴创始人兼CEO王红兵介绍,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壹点壹滴在全国范围内对幼教专业人才尤其是幼教互联网复合人才的招聘力度,为全国幼儿园及家长提供更专业优质的幼教服务;二是继续加大“紫荆新父母成长平台”的建设投入;三是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鲸媒体)

曝光

石家庄政府:错种疫苗案情况属实,相关责任人已被问责
1月30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错种疫苗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月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疫苗错种属实;该中心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不规范,管理混乱。(鲸媒体)

比利时爆发与法国Modilac营养品有关的婴儿沙门氏菌病例
2月4日消息, 比利时食品链安全局(FASFC)表示,它已被告知比利时出现两名患病婴儿,其中包括在症状出现前几小时食用了在法国购买的Modilac品牌的婴儿营养品的例子。经调查,食用了Modilac品牌产品是两起案例中一名儿童生病的原因。(Food Safety News)

保健食品标签不合格,绵竹查处两家母婴店
2月11日消息,在绵竹市“春雷行动2019”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绵竹市食品药监局组织展开执法行动。此次专项检查发现,剑南镇两家母婴用品店经营的鱼油胶囊、维生素D3、葡萄籽精华等产品无中文标签,也不能提供供货者许可证明和产品合格证明,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当场对价值2707元的问题产品进行扣押,目前已立案查处。(德阳晚报)

文章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