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胎教”是科学还是伪科学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3月12日 14:01来源于:搜狐
分享:

胎教中国传统生育习俗之一,古人认为胎儿在母体中能够容易被孕妇情绪、言行同化,所以胎教被网路炒得沸沸扬扬。事实真是这样吗?

近年来,“胎教”在互联网上以及一些纸质资料上宣传得很热闹,也吸引了不少父母的眼球,因为每个准爸爸、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出生后很聪明,将来能考上北大、清华,工作上能有一番作为,当然,这是高标准的想法,低标准的想法就是孩子在出生后能健康地成长,生活、学习中能比别人聪明一些,这也是“胎教”这门“学科”不断升温的原因。

要想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抛开遗传不说,仅就“胎教”而言,笔者既不敢完全否定,也不完全肯定,应该正确地科学地理解“胎教”。

胎教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让准妈妈“看图画”“听音乐”“抚摸肚皮”,认为胎儿6个月后大脑已经发育,有了视觉、听觉和触觉,因而通过视、听、触的刺激,可对其生长发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样问题就来了,胎教是通过怎样的机理达到效果的呢?胎儿能通过子宫壁和母亲的腹壁肌肉看见风景和画面吗?正在发育的胎儿脑细胞能听出什么优美的音乐来吗?

“胎教”是科学还是伪科学

有学者指出,“胎儿听音乐,应该是通过母体的传递,被胎儿的听觉神经感受到时已不再是原有意义上的和谐的旋律与节奏,而只是一个单纯的物理声波。也就是说,本来给胎儿一定音量的声音才能引起他的反应,而现在,一个比原来音量还要低的声音就能引起他的反应,表面上看起来,胎儿变得伶俐了,但实际上,这使得胎儿神经紧张,得不到安静的环境。”

同样,美学教育也有很多难以判断的机理,假如说图片在母亲眼底的成像信号,通过视觉中枢传达给胎儿,而这种传递又如何影响胎儿哪一部分的生长?

“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没有人能够回答和证明。通过刺激,胎儿有所反应的确是事实,但如何证明这是一种良性的,而不是恶性的反应,要给出严格证明是非常复杂的,缺少了这样的证明的科学只能是伪科学。”

有些家长向胎教医生提出,音乐胎教放什么音乐好,音量应该多大,结果回答都是含糊的,说明了对这方面的研究还是不成熟的。有媒体报道孕妇整天把录音机放在肚子上,声音开得大大的,专家认为这可能损坏胎儿的听力,甚至有时候这种损害不是短时间内能体现出来的。说抚摸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那么抚摸的力度是多大?具体怎么操作?这些都必须有标准的参数说明,超过了界点就可能会造成伤害,更不要说有什么促进作用了。

“胎教”是科学还是伪科学

因而有学者提出“胎教倡导者既没有按照生理学规则设计实验、提取参数、验证规律,也没有规范的教育学定义,更加不是有法可鉴的医疗行为,那么谁对还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娇嫩的生命负责,谁对这些付出千辛万苦的父母们负责?”所以说“胎教”还是一门很不成熟的“学科”,在许多问题没有研究清楚前,是不宜盲目推行的。

尤其是“直接胎教”,即“音乐胎教”“美学胎教”(让准妈妈挺着敞开的肚皮,让胎儿欣赏美丽的花朵、风景以及图画,让腹中胎儿得到美的享受)及“抚摸胎教”“对话胎教”等。

有些专家认为,“直接胎教”没有研究数据和依据,很难下“科学”的结论。

而“间接胎教”包括准妈妈良好的情绪(其中听音乐、欣赏美景也可包括在内),安静平和的心情,规律的生活,营养丰富的饮食,不抽烟(包括二手烟),不喝酒,远离严重污染的环境,这自然有利于准妈妈的身心健康,也就保证了胎儿的健康,这是数十年科学研究证实了的。

“胎教”是科学还是伪科学

准妈妈注意了这些方面,也就保证了机体许多生理特征如脉搏、血压、体温、免疫系统、内分泌、新陈代谢各方面的平衡和正常运转,从而保证了胎儿的健康发育。所以,应该肯定“间接胎教”是有科学性的。

怎么把听音乐(音乐胎教)、看美景(美学胎教)转化为“间接胎教”呢?

胎儿和准妈妈此时是一个完整体,母亲摄取的营养丰富,胎儿也就获得了丰富的营养,因为这些营养都是由母体输送给胎儿的。观美景、听音乐促使母亲的情绪愉悦,也就有利于胎儿的发育,所以也可以把它归属“间接胎教”,应该说“胎教”的根本出发点也应当是在孕妈妈的心理精神情绪和感觉上,而不是采用某种物理手段,跨过母体直接给肚子里的宝宝传递什么“真善美”的信息。

如在进行音乐胎教时,我们常常选择一些比较“高雅”的音乐,比如钢琴、提琴的演奏等,以期让宫内的宝宝听到,从而培养孩子的音乐天赋,如果孕妈妈本人不喜欢这些洋乐器,而她真正喜欢的是戏曲,如京剧、越剧等,那么戏曲就是最佳的胎教音乐。因为这是放给孕妈妈听的,而不是直接放给肚子里的宝宝听。

“胎教”是科学还是伪科学

胎教的影响是以准妈妈的情绪作为纽带产生的。凡是能让妈妈感到心情愉悦、心态平和的的东西就是好的,就适宜用来做胎教,否则就是无效的甚至是有负面效果的。

中国传统文化中“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的行事准则,对孕妈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母体的紧张、愤怒、恐惧、忧伤等等对胎儿生长发育都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胎教的宗旨是让孕妈妈自己身心舒畅。

在我们还没有搞清“直接胎教”的科学依据之前,希望准妈妈不要在市场乱买一些所谓的“胎教仪”之类的东西,搞不好它可能会引起光和辐射对胎儿带来伤害,应让胎儿有自己的成长和生活节奏,不要过多地从外界去控制和干扰他,否则可能是弊多利少!

搜狐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