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3月13日 14:49来源于:幼教观察
分享:

今年,人大代表张宝艳带来了两个建议。第一是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罪行的量刑力度;第二是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为儿童创造一个安全透明的成长环境,从而引发网友关注。

支持和反对

安装监控

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根据2017年早幼教行业用户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家长支持教育机构开放监控。由于近年来,体罚、虐童、性侵…这些可怕的词汇频频出现在天真烂漫的幼儿园中。

2012年10月,浙江温岭某幼儿园虐童事件;

2013年08月,河北廊坊某幼儿园12名女童被性侵事件;

2014年03月,陕西西安某幼儿园“喂药”事件;

…..

前几年被爆出的红黄蓝事件,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可以说孩子在幼儿园的安全状况,是家长们的痛点。那应不应该实时监控?96.7%的家长认为早幼教机构应开放监控视频,达到教育透明化,实时查看孩子和老师,成了很多家长的心愿。园长教师大部分反对,部分理解。对家长来说"看了才放心"、对幼儿园来说,幼儿园里不是拍电影,老师和孩子不是演员,家长可能看得越多,想得越多,疑问越多。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隐私谁来守护?

想像一下幼儿园360°无死角安装监控,实时开放给家长看。家长通过查看实时监控,可以在手机里监督老师的一举一动。安全是保证了,但这样的做法,真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

谈到幼儿托教,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幼儿离开家人来到到幼儿园的集体看护,这是幼儿生活中的重大转变。虽然幼儿园是一个看似乌托邦的童话世界,但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童话世界,在这里充满了条条框框,所以从他们那天入园起,就意味着规则意识开始培养并不断的被强化。

幼儿时期,孩子的认知能力、规则意识都还比较薄弱,所以教育难度很大,幼儿教师既要扮演妈妈或爸爸的角色,陪玩耍,哄开心,又要树立威严,控制局面。所以幼儿园里,每天都在上演着规训和惩罚。

提起规训和惩罚,这是任何学龄阶段教育都涉及的命题,如果老师没有一定的自主权,“说不得”、“劝不得”又如何教育儿童?

实时监控开放,家长时不时盯着屏幕看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一旦孩子表现不积极,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的询问,为什么我家孩子上课没有主动发言?他怎么一个人在玩耍……家长的过分关注,势必会打乱老师的教学节奏,更不利于因材施教。

侵犯其他孩子的隐私

如果实时监控开放给所有家长,这意味着任何观看的人都可以截图或录下视频,在一些托育机构,孩子课了犯了错、开了小差,被其他家长看到指指点点,据了解,曾经监控系统发现保育员对儿童进行不恰当行为,这些监控被广泛在网络流传…..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任何人都不可侵犯未成年的人隐私。

试想一下监控之下,老师怎么教学,家长怎么放心把孩子送过来呢?试问,这样的工作环境,又怎么吸引优秀人才加入?

安装监控≠实时查监控

据美国的幼教工作者介绍,美国的一些幼儿园也有监控,但为了保护隐私,家长不能随时随地查看监控,想看的话,可以申请到办公室对着显示屏看,但一般只有15分钟的许可。

针对幼儿园监控能否“全覆盖无死角”?还在研究中。在今年2月,教育部在其官网公开了一批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就“关于规范幼儿园视频监控,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的建议”,教育部是这样答复的,“幼儿园安全防护是一项社会系统性工程,与社会环境、人员素质等因素密切相关,复杂度高、专业性强,视频监控只是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的具体措施之一,考虑到视频监控本身有安全隐患和监管风险,学界对幼儿园视频监控安装位置和覆盖范围、视频监控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还有不同意见,我们正在组织专家对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防止虐童事件的发生,靠监控?

防虐童只靠监控,恐怕是治标不治本,真正让家长放心的是好老师。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比上年增长4.6%。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8.29万所,比上年增长11.14%,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重为68.57%。

而我国2018年共有入园儿童1863.91万人,教育部规定幼儿园师生比需达到1:5至1:7,可是却很少有幼儿园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据调查显示,全国幼师有职级者仅占27%,22.4%幼师只有高中及以下学历,平均每人带17个娃。

政府和行业都不能在短时间内变出100万个幼师本科毕业生以改变现状。在中国待遇低、学历低或许早已是客观事实,但人员需求旺盛,导致从业人员门槛降低,素质降低,从而加大了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

既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那就用技术在现象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而在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反而是最直接、快速也最有效的办法。这个最直接最快速的办法就真的有效?恐怕不是。

幼教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