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3月24日 14:08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背靠整个微信社交体系构建起的新一代流量红利,“社交+电商”成为2018年最火的词汇之一。依附于这一红利,商家离用户更近、信任背书更容易建立、渠道下沉、履约成本、供应链难度等大幅度降低。凭借超高的用户粘性和裂变能力,社交电商迅速在电商领域中蹿红,涌现出许多如拼多多、云集、贝店等玩家以几倍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增速成长着,移动消费用户也在呈几何式增长,成为电商行业的后起之秀。

母婴行业观察杨德勇曾表示:“2019年社交电商或者半熟人关系的粉尘经济会迎来大爆发,社交红利远远没到头甚至刚开始。”社交电商成为母婴行业的大变量,也会是奶粉行业的新玩法,我们需要进一步值得期待的是:奶粉玩家可以通过快速积攒起的流量获取长期价值吗?如何才能在模式上叠加更厚的壁垒?

什么是社交电商 社交模式崛起背后的“军火库”

所谓社交电商,就是区别于传统电商的以货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通过社交,用户分享传播,形成口碑效应,影响用户做出购买决策的过程,从而激发消费需求,提升用户的购买欲,是以社交关系形成的电商形态。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从不同的切入角度来说,当下的社交电商主要分为5种发展模式:以拼多多为代表的多人拼团获更低价的拼购型;以小红书为代表的内容营销/导购型;以闲鱼、贝贝为代表的聚合相同购物需求的兴趣圈型;以云集、贝店为代表的半熟人圈引流的人群分销型以及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兼具各类社交电商属性、拥有成熟的货源和物流支持的综合平台型。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资料参考《2017年社交电商行业白皮书》

以“人”为中心,这里的“人”主要包含两种含义:

1、品牌、平台的“个人IP”

社交电商其实主要是在用户与企业、品牌间起到了导购作用,并产生互动和分享。而做社交电商的话,价格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别人对你的印象,也就是信任度。社交电商的灵魂就是商品、平台品牌信任度壁垒,不管是品牌、还是企业想要利用社交电商持续生存,那么就一定要拥有好口碑,也就是不仅仅是让别人知道、认可你,还必须让别人信任你。

2、用户信任度

其实无论是哪种模式,都脱离不了用户分享,而想要用户分享,就必须获取他们的信任,价格便宜只能构成他们的一次购买、一次分享或两三次,而产品质量好、品牌信任度高、用户认可度和忠诚度高则可以形成多次复购、多次分享,激发小得这自主带动更多人群加入购物。

那支撑社交电商崛起背后的“人”从哪里来?有多庞大?

从用户群体来看,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了微信、手机淘宝、腾讯视频等是妈妈用户标配,抖音、拼多多、小红书等流量庞大的APP,它们的母婴渗透用户也非常庞大。在奶娃的过程中,社交APP、购物网站、短视频APP等成为妈妈用户的重要触媒工具。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此外,虽然综合电商始终是线上首选渠道,但近两年来,以拼多多为典型的拼团购物,和以小红书为代表的种草社区,也在不断的争夺母婴用户的注意力。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社交电商用户增长最强劲的是四线及以下的下沉市场用户,社交属性是其拥抱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助力。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社交电商大爆发 奶粉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数据显示,从2016-2018年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1397.78亿元,较2017年增长66.8%。预计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为9.6万亿元,其中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占到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的31.3%。

奶粉品牌 如何才能撬动藏在微信社交里的生意?

数据来源:根据《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整理》

2019年各类社交电商纷纷发力,抢占流量红利。以小红书为例,2019年小红书开启商业化布局,年初在内部架构调整中,成立新的“品牌号”部门,将内容到交易的全链条正式打通。今日,其品牌号正式上线,比原有的品牌账号功能更多,升级更明显,可以更有效率地实现精准内容营销,将内容、营销、交易打通,形成闭环。

与此同时,奶粉行业的玩法已经几近同质化,无论是渠道布局、品牌宣传还是产品线布局,几乎都被大品牌占领、使用。面对新的机遇和价值增长点,巨头自然不会放过机会,其实与社交电商的合作,2018年就有奶粉企业尝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达能为例,2018年作为云集的品牌合作方,首批由达能直供的Aptamil(爱他美)、Nutrilon(诺优能)奶粉,在云集上架仅半天时间销售额就突破1200万元,当日售出奶粉超过9万罐。

同样,作为国产品牌头部代表的飞鹤,也与社交电商平台贝店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拓展自身的渠道,同时飞鹤也擅于利用节日打造社交营销,如“528中国宝宝日”系列营销事件,“陪着≠陪伴”唤起了全社会对“失陪宝宝”群体的重视,“隐性失陪”现象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面对社交电商的发展趋势,奶粉行业如何打出新玩法?

1、最核心的一点是必须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去考虑问题。渠道为王的产品运营思路已经不适合当今市场发展,市场核心竞争力是大数据和AI商业智能,但最终则是回归产品和消费者,产品研发始于消费者,用于消费者。

2、产品层面首先价格合理、质量过硬,同时还需要有好的概念来支撑,当然拥有一定影响力的爆品最好。

3、传播层面除了在社交电商站内做好宣传推广外,站外同样需要品牌通过多种途径去触达核心目标消费者,将社会传播有机地组合在一起。

4、必须了解微信营销的特点,才能玩转社交电商。这里介绍四种方法:

一是助力营销,即通过朋友间对促销信息和产品信息的不断转发和支持,实现快速传播和全民关注;

二是促销思维,就是通过盛大促销信息的转发传播,来认识某个品牌,在微信的战略发展方向中,互动与社交是其重点,制定和分享盛大的促销信息,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到大量用户;

三是节日思维,就是利用节假日人们相互送祝福的机会,在微信文字或视频中植入品牌形象和产品广告,恰到好处地进行传播推广,如美赞臣携手京东打造辣妈节;

四是游戏思维,在当下的微信营销中,设立奖励机制,让参加分享和助力的微信好友参与抽奖。因为有大奖的吸引,会产生良好的传播和互动效果;

……

所谓社交电商,就是要品牌在互联网上利用各个不同的平台,对产品进行不同形式的推广,比如视频和文字,充分抓住目标人群的注意力,把整个购物场景由原来的完全割裂,开始慢慢与社交、娱乐等场景进行结合,达到超乎预期的效果。

文章来源:奶粉关注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