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的私塾?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3月27日 15:28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分享:

近年来,伴随着“国学热”,社会上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出现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甚至有家长选择让孩子上这种“国学班”来替代义务教育。

但与此同时,此类教育机构诸如“资质不明”“收费过高”“教授‘伪国学’”等各种乱象也被时常曝出,引发社会关注。

那么,这些教育机构所教的“国学”到底是什么?家长有必要送孩子去专门学这种所谓的“国学”吗?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的私塾?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教育部发文

严查私塾代替义务教育

针对社会上层出不穷的“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教育部于近日作出部署。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消息一经发出,随即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在@中国新闻网微博下留言表示,支持教育部的做法,严查非法办学。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的私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博

明星一年花10万

送孩子学“国学”

此前,歌手孙楠送孩子学习国学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刷屏。

今年1月,孙楠一家人从北京搬家到江苏徐州,送孩子学习国学。据媒体报道,孙楠的妻子说,因为孩子比较不好管,让孩子学习国学,目的是“让孩子们知道感恩、孝道和惜福。”

根据报道,孙楠送孩子学习国学的教育机构“华夏学宫”,全名为华夏传统文化专修学校。徐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华夏学宫”批复的业务范围是非学历的民办培训机构,只能从事培训,不能从事全日制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教学。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的私塾?

资料图:华夏学宫南门。朱志庚 摄

同时,徐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强调,学生若处于义务教育的年龄,必须上义务教育的学校。华夏学宫并非一个学历教育单位,课程培训也属于非学历教育,培训的学生拿不到国家认可的毕业证。

该机构老师曾向媒体介绍,学宫主要开设的是暑期班,在暑期班结束之后,上课的学生也可以选择是否进一步上全日制课程,即初中和高中的教育。上课内容主要集中于诸子百家等经典课程,以及书法、古琴、茶道、女红、舞蹈、武术和太极等艺术课程。

在学费方面,该机构暑期班收费为四周课程1.2万元,初高中则是每年10.5万元左右的学费。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的私塾?

资料图:“华夏学宫”效果图。朱志庚 摄

教学生“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

“私塾”乱象层出不穷

近年来,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为教育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除了学校、家庭重视之外,类似于“华夏学宫”,主打传统文化教育的培训机构更是遍地开花。

但与此同时,此类培训机构“资质不明”“学费不菲”“教孩子学习‘伪国学’”等乱象也被社会所诟病。

例如,2018年,浙江温州传统文化促进会举办的亲子夏令营课堂上,授课老师对女性提出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坚决不离婚”等宣扬男尊女卑的内容。

再如,2017年11月,媒体曝光辽宁抚顺一“女德班”,其“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等雷人语录,令人瞠目结舌。开办这一“女德班”的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在郑州、温州和三亚设有三所分校,其讲师经常受邀去各地办公开讲座。

……

这样的例子,近年来并不少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3年发布的《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就提出,中国共有1.8万个家庭的孩子“在家上学”。此后,2017年4月,该机构发布的《2017中国“在家上学”调查报告》则显示:从2013年开始,“在家上学”群体以年均 30% 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的私塾?

资料图:黎支欢 摄(图文无关)

学习传统文化

不必依靠私塾

想学习传统文化,一定要选择“私塾”“国学班”?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称,中小学生仅仅学习学校的课程,的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学生想要去学习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更多样化的内容是有需要的。

“但是各种打着所谓“国学”旗号的培训机构并不专业,教学方式也并不科学,不但不利于孩子掌握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反而会压抑孩子的思想,这是违背孩子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储朝晖说。

在他看来,家长想让孩子学习传统文化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提高判断能力,看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孩子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最科学的,而不是一味地认准各类教育机构的“牌子”,听任他们的“忽悠”。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的私塾?

资料图:赵桂华摄(图文无关)

实际上,近年来,从顶层设计到学校实践,中国一直在大力推动传统文化教育。

2017年初,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就强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

而早在2014年,教育部也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明确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具体方向,即开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开展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开展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