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早教孵化托育生意如何做?中产家庭重视学前教育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3月27日 16:27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2018年,托育赛道获得融资9起,融资总金额超3亿元人民币,其中,千万级融资3起,亿级融资1起,托育机构的发展才刚刚起步。

融资不断的背后是市场的需求?

2019年,托教融资不断,0-3岁托幼连锁教育机构Urjoy school获得了众晖资本千万级pre-A轮融资,早教机构时光迹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时光迹是一家To B早教机构服务商,主要是为早教机构、幼儿园提供包括SaaS 系统、教育内容、师资培训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帮助幼儿园完成国际化和个性化教育升级。

创始人谭智文表示,国内的早教和幼教重心有转向 0 – 3 岁托育迁移的趋势,但课程体系和师资缺口等问题都没有解决,由于国内的托育机构之间的师资水平、办学质量和课程条件差距大,缺少研发能力、优质教育体系稀缺….

中产家庭重视学前教育

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新生儿数据,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相比2017年,新生儿人数减少约200万人,下降幅度约10%。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儿人数不达预期,并非“二胎政策”失效,除了妇女初婚初育年龄推迟外,还有就是育儿成本过高、照料负担过重、女性权益保障不足是阻碍生育意愿提升的主要因素。孩子生下来无人照料,生活压力大。

中国多数家庭都是处于双职工状态,妈妈生育宝宝后直接投入工作,0到3 岁这一阶段的孩子是谁在照料?中国祖传隔代陪伴孩子成长,或者新型育儿嫂照料,但二者都存在一定的弊端,如隔代育儿观念差异、宝宝人身安全堪忧、育儿嫂职业道德操守缺乏信任感等。

对于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产家庭,根据艾瑞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家庭支出来看,一二线中产家庭对于子女教育更为看重,尤其在学前教育、课外教育、海外留学等类目愈加重视。

早教孵化托育生意如何做?中产家庭重视学前教育

这说明,这一类家庭是愿意在学习教育投入资金的,早教趋势下沉低龄化明显,幼托服务急需。目前全国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中国城市3岁以下儿童的入托率不到 10%,而发达国家3岁以下婴幼儿的入托率在25%-55%之间。韩国日本的3岁以下儿童入托率均超过30%。因此幼儿托育在中国仍有较大的市场。

在中国2000年以前,存在着70万家托儿所,但是因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原因托儿所便消失了,而如今这种这种形式将重新回归社会。

在托育领域,袋鼠麻麻、高兴的小鸟、海贝学等都在为儿童提供幼托服务。但幼儿托育与学后托管(为 6~12岁儿童提供的“小饭桌”服务)相比,无论是提供的服务内容还是内部运营管理上,幼托都要更加困难。

专业托管+早教发展急需完善

随着政策的细分,市场准入门槛将要提高。例如上海要求托育机构建筑面积不得小于360平米,每个班级人数不得超过20人,人均面积不得小于8平方米,无死角监控,育婴员、保育员根婴儿年龄和人数限制生师比等。

早教孵化托育生意如何做?中产家庭重视学前教育

根据i-EDU数据显示,袋鼠妈妈婴幼儿儿客单价是在4000-5000元/月,收费是低,看护人员中没有配备外教;多乐小熊为15000元/月,日托时间最长,其他两家晚接需要按时间交纳延迟费用,不难发现,市面的托管班收费高是一大痛点,客户群体对准的多是精英上班族,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一个月的托管费比月薪还要高,本想通过托育服务减少负担的目的也变成了负担。

门槛的背后是高额的成本投入,拥有专业的托育环境,收费昂贵的背后,则是行业发展的不完善。

对于另一种市面常见的幼儿园托班,虽然管理体系相对成熟,但是招生月龄普遍限制在2周岁之后,由于儿童年龄不同,也就存在教学、日常服务的脱轨现象,以早教中心单独开辟幼托业务,让我们看到多数幼儿园开始孵化托班。但托育机构的服务内容以“看护+早教”为主,原本的早教机构是否能够很好履行托育服务的职能?

由于早教与托育在消费者需求上存在明显差异,国内目前缺乏较大规模的0-3 岁连锁托幼中心,多为无证机构,师资专业化程度低、无标准化设施和育婴体系,存在隐患,课程体系、专业师资缺口都急需解决,而早期托育机构多出现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现象,无论是公共服务领域还是商业市场上都没有成规模化、体系化的幼托服务机构,使家长不能完全的信任托管机构,所以想要长足发展,托管改革势在必行。

文章来源:幼教观察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