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国内乳制品合格率连续3年达99%以上,但仍存在这个严重问题!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4月01日 10:15来源于:乳业资讯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京报、央广网
分享:

3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食品抽检样品平均不合格率为2.4%,方便食品、冷冻饮品合格率较低,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依然突出。市场监管总局还指出,乳制品仍存在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较严重,品质不高等问题。

国内乳制品合格率连续3年达99%以上,但仍存在这个严重问题!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乳品安全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在会上公布,目前我国有乳制品生产企业743家。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在99%以上,2018年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7%,较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而在乳制品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3058批次,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9%,三聚氰胺为连续十年零检出。

国内乳制品合格率连续3年达99%以上,但仍存在这个严重问题!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也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乳制品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乳制品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产品的品质不高,低温乳制品的冷链储运销售管理薄弱等,老百姓对我国的乳制品消费信心不高。

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奶业振兴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一是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强原辅料把关,有自建牧场或者自控奶源,企业原辅料管控率达到100%;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和冷链储运管理,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建立实施HACCP体系的企业达到50%;严格执行乳制品生产信息记录制度,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二是指导做强做优乳制品加工业。督促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优化乳制品结构,创新产品品种,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不断提升乳制品的品质和美誉度,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要达到30%。

三是进一步强化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体系检查,保证企业合规生产经营。

四是持续加强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国内乳制品合格率连续3年达99%以上,但仍存在这个严重问题!

五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生产劣质乳制品、假冒乳制品和“山寨”牛奶的,要重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乳制品产业宣传,今年将组织开展乳制品企业集体采访活动,宣传我国乳制品产业的发展成效,普及宣传乳制品营养和安全知识,提振和培育消费信心。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完善食品抽检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持续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抽检频次,提高抽检覆盖面。根据风险监测、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抽检。结合飞行检查和监督抽检发现的问题,实施跟踪抽检。

与农业农村、海关、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共享监督抽检信息,对不守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每周公布监督抽检结果信息,鼓励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进社会共治,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乳业资讯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京报、央广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