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都是吃奶粉,为什么自家的宝宝就是不长肉?有时候真不是奶粉的锅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4月08日 11:23来源于:中国婴童网
分享:

对于给宝宝吃奶粉家庭,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都是吃奶粉,为什么自家的宝宝就是不长肉?是不是奶粉的问题?换一款奶粉会不会好一些?同样是一个10个月宝妈的我,曾经也遇到过,老觉得自己孩子长得不够高不够胖,特别是当和其他宝宝在一起的时候,更显得我孩子瘦小了,明明已经10个月了,看起来就只有人家8个月大的样子,家人和邻居也经常拿这个事来说笑我和我孩子.......然而我也经常因为他们的说笑慢慢变得有些自责,总觉得是自己照顾的不够好或者是给宝宝选的奶粉不适合所造成的,所以一直在给孩子换奶粉,但孩子依旧看起来瘦小。

都是吃奶粉,为什么自家的宝宝就是不长肉?有时候真不是奶粉的锅

但在一次和一个专业儿科医生聊天中,彻底改变了我对孩子身高体重长势的认知,他表示,虽然体重、身长是反映幼儿营养状况的直观指标,但也不能盲目和其他家孩子相比较,每个宝宝出生时的基础体重不一样,肯定在成长过程中就有一定的差异,加之遗传因素同样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体重,甚至体质和体型。现在由于经济、生活条件比较好,很少有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相比之下,营养过剩的还更多一些,孩子不要过于追求胖和高,只要身体健康、身高体重达标、随着月龄正常增长就好。

但如果对于6-12个月以奶粉为主的宝宝,确实有身高、体重增长缓慢、不达标的情况,那么首先考虑以下两方面原因:

首先,宝宝每天的总奶量达标吗?

这个问题是最容易被家长忽略的,在接咨询的过程中,很多妈妈表示孩子不太爱喝奶,一个月最多2听奶粉,更有甚者1听都喝不完.....
一岁以内,孩子都是以奶为主食的,有些老人会觉得孩子吃饭才是最营养的,会过早过多的给孩子添加辅食,甚至在1岁以内就让辅食直接代替了奶,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育儿观念,要知道,原则上添加辅食后,不应该影响宝宝的奶量。辅食只是让宝宝体验其他食物味道、锻炼咀嚼能力并补充一定营养的辅助食品,千万别喧宾夺主。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大多数日常食物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能吃的种类较单一,若是早早摄入过多,就吃不了多少奶了,影响营养摄入的均衡,导致营养不良。保证合理奶量才能保证其营养的充足,如果连基础的奶量都无法达到的话,何来达标的身高、体重?

0-12个月宝宝奶量参考标准:

1.新生宝宝:

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刚出生时胃容量极小,前半个月需要喂养的奶量从最初的每次15ml逐渐增加,按需喂养,每日按宝宝实际需要情况喂哺8-10次不等。

2.1个月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的喂养原则同样是按需喂养,每次喂哺约80-100ml,大概每日喂哺6-7次。

3.2个月宝宝:

2个月宝宝一天的奶量能达到600-700ml左右。

4.3-4月龄宝宝:

600-800ml左右。

5.5-6月龄宝宝:

5-6月龄的宝宝每次喂哺150-200ml,每日喂哺5-6次。

6.7-12月龄宝宝:

每日喂哺3-4次,每次吃200-240ml左右。

或者可以根据宝宝体重来计算每日奶量:一日奶量≈128毫升/千克×体重(千克)

如果觉得计算奶量麻烦的话,家长们可以直接从每个月吃奶粉的量来判断:

以全奶粉喂养为例,一听奶粉800g计。

平均每月在4-5听左右,不应低于4听。

第二,宝宝目前吃的奶粉有可能确实是不适合宝宝

一是品类不适合体质:在确保正确喂养和护理的情况下,宝宝吃这款奶粉期间长期消化不良甚至严重腹泻,体重身高也不达标,你需要要考虑宝宝是否对奶粉过敏或有乳糖不耐受的可能。先检查,确诊后再换相应的特殊配方奶粉。

二是段位不适合体质:一般来说根据宝宝月龄选择相应段位较为合理,但是有的宝宝消化能力的增强没有跟上月龄变化,换高段位时长时间适应不了,影响了营养吸收。这种情况可延迟1-2个月再换段位。

三是配方不适合体质:排除过敏及乳糖不耐受,若宝宝仍然对该奶粉长期适应不佳,可能是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换款含量稍微低一些的,宝宝的吸收会更好,在选择奶粉时可重点关注OPO、益生菌、益生元、乳铁蛋白等能帮助吸收的营养素。

既然不能和隔壁家孩子互相比较来判断身高体重是否正常,那么如何科学判断宝宝身高体重是否达标呢?

根据儿保信息单、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以及卫生部妇社司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制订的《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的建议,笔者总结了0-12个月宝宝的身高(身长)、体重、头围的标准,但需要说明一点,每个宝宝都存在个体差异,以下标准值并不代表唯一参考值,只要发育情况在-2级标准和+2级标准都属于正常范围,

因为男宝宝和女宝宝的发育情况不同,我们按照宝宝性别分别统计了这些标准,供大家参考:

①身高

都是吃奶粉,为什么自家的宝宝就是不长肉?有时候真不是奶粉的锅

都是吃奶粉,为什么自家的宝宝就是不长肉?有时候真不是奶粉的锅



对于宝宝身高(身长)增长情况大多是有这样的规律:0-3个月每月增长3-3.5厘米;4-6个月每月增长2厘米;7-12个月每月增长1-1.5厘米;1周岁后,身高增长逐渐减慢,1~2岁内全年身长约增长10~12厘米;

②体重

都是吃奶粉,为什么自家的宝宝就是不长肉?有时候真不是奶粉的锅

都是吃奶粉,为什么自家的宝宝就是不长肉?有时候真不是奶粉的锅





体重有简单的公式进行估算:6个月以下婴儿的体重=出生体重+月龄×0.77,7-12个月龄婴儿体重=6+月龄×0.25,一岁时体重=出生体重×3,两岁时的体重=出生体重×4,两岁到青春前期体重=年龄×2+7,对于男性一般是加上8。

中国婴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