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在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升级下 未来升级版的母婴店该是什么样?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4月08日 11:42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电商肆虐、实体店关店潮汹涌而来,线下生意难做,于是很多人开始高呼实体店不行了,但其实,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中产阶级开始崛起,消费升级的态势愈发明显,电商用户的增长率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当下,对于实体店来讲,只要做好升级和转型,未来依然是“得门店者得天下”。

在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升级下 未来升级版的母婴店该是什么样?

店面级升

从字面意思来看,所谓店面升级首先要是门店整体环境和氛围的升级,包括门头、装修、通道等方面,这是基础,是必修。

门头:店铺门头是作为一个店铺或品牌的主要外部标志,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品牌的性质与特征,当下,母婴店的主流消费群体是85/90后,因此,在设计门头时要参考她们的审美观念,相应地改变材料、造型以及流行色彩的搭配。

装修:因为母婴人群的特殊性,所以即便是追求个性的90后也无法避免选择温馨可爱的风格,所以在颜色的选择上应主要以暖色调为主。选色多以红色、橙色、绿色以衬托出背景,能够起到吸引顾客的眼球。

通道:为多展示货品而压缩通道距离的做法不明智,鉴于孕妇本身特殊状况及可能年轻推婴幼儿车就行购物,通道之间的距离至少可以通过婴幼儿推车。

从品牌升级为场景

当下,正处消费升级时代,除了产品本身,母婴零售门店竞争的下一个焦点就是场景体验。举例来讲,比起新华书店来讲,现在的年轻人更青睐于兼具咖啡、服饰、美学生活馆等功能的方所;比起餐馆饭店,大家更倾向于装修好、颜值高、菜系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网红餐厅;比起速溶咖啡,小资青年更喜欢坐在星巴克里拍拍照小憩一下……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如今,站在舞台中央的是年轻消费群体,她们对品牌的忠诚度不足,却对场景体验式消费情有独钟。

因此,母婴店要努力构建新场景,除了销售母婴用品外,还需要去探索更多的功能性,试图成为辣妈奶爸的养儿、育儿、休闲、娱乐等各种生活场景的优先选择。

从店面升级为圈子

这里说的圈子包括很多,像我们昨天提到的社群开母婴店不赚钱?那是因为你还不懂社群营销!也包含在内,除此之外还有微信群、微商渠道、电商平台、小程序等。拼多多为什么能成功,其实就是利用了微信社群的扩大、传播和了量产。母婴店能做什么呢?推出“秒杀”或者“一元购”活动作为诱饵,先要求自家亲友和员工一起借助微信朋友圈疯狂造势吸引还在观望的消费者,使其邀约新朋友进群,需讲清楚游戏规则,使活动更为真实可信。

当下PC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不在店里就在线上,立足于实体店发展圈子,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无缝连接,解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购物需求与门店相对固定的而营业时间和陈列空间之间的矛盾,透过延伸出来的这个圈子做好线上渠道的布局,对于消费者来说,实体母婴店更多一层的信任,也是一份信誉保障。

从卖货升级为聚人

“卖货”思维就是作为买卖双方只有货品和钱款上的交易,交易完成,双方的关系就结束了;“聚人”思维则是将到店的客流做成自己门店的私域流量,每一笔交易之后都是在聚合人气扩大自己的流量池,努力将新客变成老客,将老客变成永久流量。要知道,所有的生意不好都是利润不够,利润不够则是取决于客流量的问题,因此,解决客流量才是破局的关键。

当店内没顾客的时候可以分派一两个导购带着小礼品在你门店三公里附近出门扫街,类似于地推,当然在此要选择流量最多的地方。当下已经过了要手机号的时代,直接带着自己的二维码寻找目标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每人每天就可以扫将近100人加微信,且这些微信好友还区别于僵尸粉,之后可以通过在微信群发布门店特惠活动让他们进店上门。

在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升级下 未来升级版的母婴店该是什么样?

货品升级

产品为王,爆品绝杀

这些年,国内上很多母婴店存在一个共性就是门店奶粉的销售额占比都接近50%甚至更多,加上纸尿裤,基本是占据了母婴店的半壁江山,但是慢慢地其他长尾非标产品的优势也开始逐渐凸显,母婴店也应该加以重视。未来的母婴店绝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卖产品,而是升级成以一款或多款爆品来引流,让爆品成为推销员,再设计黏性产品及盈利产品。

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

2018童装童鞋线上销售TOP10分别是巴拉巴拉、南极人、迪士尼、安踏、戴维贝拉、凯蒂猫、耐克、巴布豆、Gap、安奈儿;

2018年玩具/益智线上销售TOP10分别是乐高、奥迪双钻、迪士尼、费雪、可优比、贝恩施、火火兔、澳乐、澳贝、活石;

2018婴儿食品TOP10分别是爱他美、美素佳儿、惠氏、美赞臣、雅培、诺优能、A2、飞鹤、伊利、雀巢;

2018尿片/尿裤线上销售TOP10分别是花王妙而舒、帮宝适、好奇、moony、妈咪宝贝、安儿乐、雀氏、菲比、南极人;

2018孕产妇相关线上销售TOP10分别是美德乐、子初、婧麒、十月结晶、袋鼠妈妈、米度丽、嫚熙、亲润、南极人、新贝;

2018婴儿护理TOP10分别是全棉时代、贝亲、好孩子、子初、艾维诺、红色小象、青蛙王子、保宁、博朗、润本;

2018寝卧家居线上销售TOP10分别是可优比、好孩子、全棉时代、良良、南极人、贝唯他、生活诚品、棒棒猪、兔贝乐、POUCH;

2018婴儿出行TOP10分别是好孩子、宝得适、BANYCARE、cybex、贝丽可、maxi-cosi、SAVILE、POUCH、宝贝第一、葛莱;

2018喂养用品线上销售TOP10分别是贝亲、小白熊、BABYCARE、新安怡、可么多么、好孩子、鲁茜、爱得利、NUK、迪士尼。

此外,比如国货崛起,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据母婴研究院及情报通后台数据显示,在2018年纸尿裤线上品牌增长排名中,SOLOVE米菲以1033.4%的增长率排名线上增长第一,佳婴以560.1%的增长率排名第二,优茵158.1%位列第三。

在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升级下 未来升级版的母婴店该是什么样?

因此,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升级中,母婴实体店必须重视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点,找到产品的痛点并予以解决,与此同时,还需要在选品时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对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引起高度重视,从而提升门店竞争力。

文章来源:新母婴店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