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张晓枫:对五年后新零售市场趋势的预测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4月09日 08:47来源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分享:

3月29日,在第十一届行业大会上,知名国际咨询公司科尔尼资深董事张晓枫先生以“新零售的五大趋势”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新零售意味着线上资源融合线下资源,实现全渠道消费者互动,并对消费者互动行为进行追踪,利用消费行为数据分析并指导二次营销。数字化为核心的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是未来5年零售发展的最重要潮流之一,多重因素推动融合潮流发展。

张晓枫:对五年后新零售市场趋势的预测

对五年后新零售市场的预测?

随着电商发展整体增速放缓,流量开始出现饱和、成本越来越高,电商企业需要开拓线下市场。而同时,线下商超、百货经营艰难,需要通过探索数字化转型增收提效。收入增长和人口结构变迁推动了消费升级,为新业态奠定需求基础。以2017年为起点2022年为预期,对五年以后新零售市场的进行了判断和预测。

移动支付高度普及,消费者全渠道行为可视化。阿里做线下智慧门店,企图通过线下门店,在用户刚进这个店时,店里面的视频系统就可以识别消费者的身份,并很快调出用户在阿里的购买记录,迅速分析用户喜好,建立用户画像,让店员可以更加精准的为消费者推荐更合适的商品,引导消费。同时线下的购买行为数据同步线上,打通线上线下,当用户登录阿里天猫、淘宝旗舰店时,定向推送每个用户喜好的商品,实现整个购买行为的可视化。

线上社交电商的崛起,线下体验式消费需求旺盛。现如今,消费者接受信息的渠道诸如微信、朋友圈直播等社交渠道越来越多,影响他们消费的未必是明星效应或者电视广告,可能是一个KOL、或者一个网红,分散的流量入口,多元的运作模式,集中式操盘难度高。促使社交电商异军突起,企业营销也越来越看重这一趋势。与此同时,线下体验式消费需求旺盛,体验式消费、社交性消费需求广泛而强劲。

实时数据提升实体渠道效率,经销商体系不会被取代。随着电商的发展,很多小品牌、新品牌崛起迅速,渠道门槛降低,线上消费更加小众化,针对细分群体的小而美品牌依托平台扩大生存空间,消费者大数据提供B2C产品研发基础和针对特定人群的精准销售渠道。渠道供应链各环节在线,实时数据提升实体渠道效率,数字化供应链是AJ在实体零售扩张的主题之一;进而衍生金融等增值服务。经销商体系不会被取代,但会大范围拥抱数据化,对接数字化的终端,进销存和物流信息实时在线,效率提升。数字化升级过程中经销商优胜劣汰。

未来几大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发展方向。阿里成为最大的零售数据中心和数据系统供应商,变现方式将以向品牌商收取数据服务费,向零售商、渠道商收取系统使用费,搭载广告、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为主。而京东则输出零售基础设施,成为重要的供应链系统服务商,输出供应链数据化管理系统和物流能力,用于整合投资商超的物流体系、微商等社交电商的供应链等。腾讯通过零售场景变现社交流量,不直接参与零售运营。腾讯不具备零售运营核心能力,其战略意图在于抢占线下支付场景、拓宽微信小程序应用、探索社交流量变现。

张晓枫:对五年后新零售市场趋势的预测

互联网巨头渗透下的零售市场情景

未来阿里、京东两大互联网巨头已开始控制和影响线下零售渠道,预计其整合能力会进一步加强。数字化连接成为渠道整合的内在驱动力,因此预计互联网头部企业在全渠道零售的影响力将持续扩大;阿里京东更大程度上采用合作方式扩张,“投资参股”的增长速度将会高于“控股”部分。

阿里巴巴正在从零售平台升级为数据赋能平台,因此正积极跨渠道、跨赛道扩张生态网络,以扩大其数据收集和应用的场景。京东立足零售商的定位,持续丰富横跨线上线下的零售业态;京东亦在尝试开放物流等零售基础设施,打造平台业务。

零售市场正形成以阿里和京腾为中心的两大体系,以数据联结在实体零售领域,ATJ的战略意图在于数字化生态扩张;股权投资是手段而非目的。ATJ的数字化零售生态将包括多套系统,在为实体门店引流提效的同时,通过多种衍生服务变现,其中,智能商品系统将影响品牌商的产品进入零售终端的方式,对品牌商能力竞争重点产生影响,尤其在强势整合新零售渠道。

无论是阿里、京东他们构筑新零售的时候,都是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客流优化系统,利用营销体系去吸引到用户,向用户推送产品。第二个就是智能商品系统,通过大数据了解消费者的行为,指引销售,利用数据引导产品开发,实现从消费者向产品的反向的推演。第三是打造供应链体系。

张晓枫:对五年后新零售市场趋势的预测

面对新零售,品牌商可以做什么?

2022线上市场中,天猫和京东仍将是最大的销售平台,大部分母婴垂直平台至今未能与天猫京东实现明显的差异化定位,同质化竞争严重,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而社群电商/微商发展利好,将社交平台作为流量入口,为电商降低引流成本提供了有利的解决方向。熟人、KOL推荐的信任度更高,消费转化率高,通过微信等平台触及大量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人群,盘活了低线城市的线上消费市场,产品相对低端,定价较低。为迎合低线城市消费需求,平台多提供小品牌的低价产品为保持低价优势,毛利水平较低。

未来的垂直母婴电商渠道,最大的困难是流量。因为如今的流量成本非常高,新的电商平台吸引到新的流量非常困难,但是有一些自带流量的社交化平台像宝宝树、辣妈帮,他们仍然会起来。未来线下商店将是非常智能化的,品牌商积极探索线下线上融合模式,透过门店内设置智能硬件,创造新零售的应用场景并触达消费者。

与此同时,这就要求在品牌力方面,需更精确的消费者理解、更精确的品牌定位。而小众品牌的建设方面,数字化能力必须具备大数据体系与数据分析能力以及精准营销能力。在运营方面,建立自己的CRM会员体系,构建符合品牌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并借助第三方实现新零售升级。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