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坐月子习俗:满月发汗有必要吗?有科学依据吗?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4月12日 14:30来源于:孕育学
分享:

满月发汗一般是指通过一些汗蒸仪器,配合中药发汗汤,用以排出在“坐月子”期间积留在体内的寒气,达到祛除月子病的效果。那很多人会问,满月发汗有必要吗?

满月发汗有必要吗?有必要!

因为在整个月子期间,产妇活动量很小,大多数新妈妈不敢洗澡、洗头,使一些新陈代谢物附在皮肤表面。其次,产后筋骨表里大开,容易受寒邪侵体,不利于身体复原,通过发汗,有利于排出体内寒湿及毒素,预防月子病。所以,产妇进行满月发汗是很有必要的。

满月发汗有科学依据吗?

产妇在满月时要进行发汗,这是有科学根据的。

中医学认为“发汗法”不仅通经活络、活动全身器官、提高精神和恢复体力,而且具有可以调节神经的功能、扩张周围血小管、改善微循环系统、促进人体五脏六腑的功能,使内邪随蒸发的汗液排出;产后通过发汗不但可以将细菌病毒排出,还可将体内贮存的寒气彻底排除,有效缓解月子病。

坐月子习俗:满月发汗有必要吗?有科学依据吗?

满月发汗有什么用

1、驱除体内湿寒,有效预防月子病。

2、疏通全身经络,预防肩,颈,腰,腿,脚后跟疼。

3、补气养血,充盈乳汁。

4、改善妊娠纹,减少赘肉避免皮肤松弛,增强肌肤的光洁度和弹性。

5、驱除宫寒,帮助子宫恢复,有效预防子宫肌瘤的病发。

6、疏通乳房,有效避免哺乳期淤积,乳腺炎 。

7、增强体质,消除头晕目眩,腰酸背痛抽筋,怕风,怕凉等症状。

满月都要发汗吗?

不是的。

满月是否需要发汗,需要根据产妇身体恢复来定。如果产妇坐月子调理的比较好,身体恢复快,满月后可以不用发汗;如果月子期间有受风、受寒、受凉,满月后有头痛、腰酸背痛、怕冷等产后风湿症状,可以通过发汗来排除体内湿寒。

坐月子习俗:满月发汗有必要吗?有科学依据吗?

哪些产妇可以发汗?

满月发汗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满足以下条件的产妇可以考虑:

1、顺产或剖腹产后,没有大出血,体质良好的;

2、月子期间身体恢复良好,没有出现严重眩晕呕吐等症状的;

3、没有严重的出汗、呕吐、腹泻造成脱水的;

4、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或者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

5、月子期间时常感到头痛、腰痛、关节痛的,这些是可以进行发汗的。

满月怎么发汗?

1、民间一般都是煮个老母鸡,或者将黄酒、枸杞、姜一起烧开饮用,吃了后钻进厚被窝里捂汗。

2、现在比较科学的发汗是采用“光波疗房”对产妇进行“产后发汗”治疗,产妇在室温40-60℃时全身各处均匀透彻发汗,享受20分钟的光疗相当于长跑10千米的出汗量。

Tips:如果有条件可以尽量选择当地比较专业的月子中心做一个出月子发汗。

孕育学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