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快讯 > 正文
从乳业龙头到健康食品王者:行业引领者伊利的光荣与梦想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4月29日 13:09来源于:中国网财经
分享:

历届美国总统必读之作《光荣与梦想》,讲述的是美国的梦想和价值观与美国崛起的内在联系。那么,伊利股份的梦想与价值观,又是怎样促成伊利的崛起,并进而描绘出一幅更为盛大恢弘的愿景呢?

4月25日晚,伊利股份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231.3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22.8亿元,超预期实现首季开门红,继2018年百亿级增幅,2019年超900亿目标可期,健康生态圈价值凸显。此外公司一季度研发费用高达近亿元,同比增长252.85%,体现出公司创新增长势头之强劲,与业内竞争者差距进一步拉大。

相信关心伊利的投资者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伊利能够做到?

我们还是要从“新”说起。

新产品与新营销:紧握未来可持续增长的密钥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 唐王之涣《登鹳雀楼》

快消市场中,追逐新奇是消费者的本性,推陈出新是厂家的本分,抱残守缺则是失败者的基因。伊利深知这一点,靠着多层次的新产品布局和强大的新营销攻势,让企业在乳品行业真正做到攻城拔寨、无往而不利。

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城市户内样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伊利市场渗透率为64.3%,远高于行业渗透率增速。同时,伊利的综合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已达到25.6%,稳居亚洲第一继续领跑行业。其中,伊利主要单品金典、安慕希营收增长率为20.5%、25.5%。新产品布局与新营销渠道在2019年继续发力,为企业营收、利润做出相当程度的贡献,增长动能强劲。

从乳业龙头到健康食品王者:行业引领者伊利的光荣与梦想

伊利率先创新求变,向多品类延伸,在主战场液态奶市场凭借多款明星产品保持稳定增长,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健康饮品事业部和奶酪事业部,在手握伊利纯牛奶、金典、安慕希三款过百亿的产品的基础上,坚持以健康为核不断挖掘新的消费需求,推出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等多款口碑新品,并新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进军矿泉水行业。仅2018年,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已达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大健康食品蓝图布局规模显现。

伊利新渠道深耕细作也有了明显成效。伊利在渠道建设上正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目前伊利有500多万个销售终端,有很多合作伙伴每天为公司提供海量数据分析研判。此外,近年来公司在渠道下沉上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直控的村级销售网点共有53万家,较去年增长54%,伊利还利用便利店、母婴店等相关的一些新的销售方式,更好地建设渠道,以三四线市场为面,不断下沉到五线市场。

从乳业龙头到健康食品王者:行业引领者伊利的光荣与梦想

新产业链与新业态: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点

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 《孙子兵法》

新产品和新营销的效果,最终还是需要落实到整个产业链和业态的提升之中。伊利在打造新产业链与创新业态方面倾注了巨大的热情,投入了多方的资源,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伊利在发展中,很早就制定了“数字伊利”的战略,并以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系统为实践,引领传统乳业的数字化进程,可将其归结为“内强基因、外构生态,打造数字化产业链”的战略方针。伊利致力于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和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从牧业管理系统,到数字养殖,再到用于智能制造的“透明化工厂”与智能生产线,伊利数字化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

伊利通过自主开发的“浑天仪”地理大数据系统和大数据雷达平台来进一步推行智能终端,重构下游产业链。从牧场到工厂、到终端,伊利强化了核心部门的数字基因,构建了全新的产业链生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闭环,建立了一个全程可追溯、数据互通共享的体系。

如今,伊利正朝着健康食品集团的愿景不断前行,紧抓消费升级需求创新引领行业升级,打造产业链共同体推动行业共生共赢,这些长期积累的优势一朝尽显,推动伊利快速“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并开辟出无限新蓝海,助力行业提质升级,推动“健康生态圈”快速构建。

伊利通过创新成为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最多的人。仅2018年,伊利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383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97项,并有4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伊利依托全球资源体系和创新体系,通过产品创新升级和精准营销,助力业绩腾飞,2019年一季报显示,伊利常温奶市场份额占比达到39%,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其中金典同比增长20.5%,安慕希同比增长25.5%。

业内人士表示,伊利集团取得佳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无论从产品、渠道、营销等手段上,伊利远胜行业中的其他对手,这点从他们发布的相关报告数据中可以得出结论。

2018年11月,伊利发布行业内首部《母乳研究白皮书》,历经17年的母乳研究,揭开了母乳中核苷酸对婴儿免疫功能、肠道成熟以及脑发育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这是母乳研究的又一重大发现,也是伊利整合全球智力资源所得出的新成果,对于改善婴儿配方奶粉与母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行业领军者,伊利从产品、技术乃至理念等多方面为行业书写了一部值得借鉴的创新进化论,这部进化论也是伊利登顶健康食品集团最重要的慢变量之一。

伊利能延续迅猛增长势头的关键因素,是拥有一支董事长潘刚领导的卓越管理团队。外界形容董事长潘刚是“秉持匠人之初心,横越广阔之未知”的领导者,他带领管理团队超预期完成目标,引航伊利率先进入大健康蓝海。

从乳业龙头到健康食品王者:行业引领者伊利的光荣与梦想

新趋势与新定位:绘就未来大健康产业的壮阔蓝图

言必信,行必果 。-- 《论语子路》

只有当你成为业界的王者,你才真正有资格去谈论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在财务报告与公开信息的字里行间,我们已经强烈感受到伊利更高境界的追求,那就是打造健康生态圈,成为全球领先的健康食品集团。

乳制品是基础健康营养品,作为亚洲乳业龙头,伊利已不满足于仅仅做乳业的老大,依照如今的发展态势,业内认为大健康才是伊利的终极目标。“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让伊利在继续深耕乳业的同时,脚步已迈向大健康领域,实施多品类布局,成为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把握健康趋势、创新升级和产业链共赢是伊利登顶行业巅峰的核心力量,带领伊利去向实现“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梦想的远方。

伊利正在全力朝世界级健康食品集团的梦想奔跑,新的王者正在崛起。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礼记大学》

一家企业如果不能推陈出新,那么它就是在退步,尤其在竞争空前激烈的快消行业,不求新求变,就是走向死亡。只有新益求新,才算是真正迈向了发展壮大的正途。

“新”,并不是抛弃过往,而恰恰相反,是历史积淀与实战经验中提炼出来的感悟,并且它凸显出伊利迥异于行业内任何其他企业的梦想与价值观。相信未来,所有人将看到一个新的健康食品集团王者,屹立世界舞台。

中国网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