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90后父母推动母婴产品消费升级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5月01日 13:00来源于:南方日报
分享:

在母婴产品用户结构上,85/90后用户群体是母婴消费主力军,90后的升级势头最为突出,推动贵价商品市场份额占比居高且持续攀升。日前,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了最新《高端产品研究报告》,其中显示,婴儿洗护领域2018年高端和中高端产品可占到全渠道近50%的比重。

“未来,高端市场是我们的主战场”,日前,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婴儿和个人护理品类总经理张立云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几年,中国一直是强生全球业绩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包括婴儿产品领域。

超高端价位的纸尿裤销售额增长超30%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290-390元/kg价位的高端奶粉和390元/kg以上的超高端奶粉在母婴渠道销售份额占比超60%,其中超高端奶粉表现最为出色,增幅达59.9%。

与此同时,高端纸尿裤市场出现突破机会。从尼尔森零售市场数据来看,2018年160元以上超高端价位的纸尿裤销售额增长超30%,对比鲜明的是,中低端纸尿裤市场下滑严重。目前纸尿裤市场中,进口有机材质、日夜用等细分概念,以及适合宝宝运动的拉拉裤在引领行业增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增长迅速。

90后父母推动母婴产品消费升级

从2018年纸尿裤市场整体情况来看,高端纸尿裤成为表现最亮眼的系列,如露安适,据悉,2018年销售额达10亿元;帮宝适从日本引进的一级帮宝适,2018年在其全系列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大王针对中国市场高端产品消费者推出的“GOO。N光羽系列”,上市后便受到了众多妈妈的热捧,好奇、尤妮佳以及一些表现突出的国产纸尿裤品牌都在不断深耕研发、品质、口碑、渠道,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做深高端及超高端市场,深化品牌价值,行业中低端制造加速被淘汰。

消费升级是最大的市场红利

国家统计局数量显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1723万的出生人口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同时,2018年人口出生数也创下了196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出生率下降的中国母婴市场,对比过去两年,不少母婴品类几乎看不到是销量在推动增长,而是通过消费升级和新品来实现。

高端产品的业绩增长超乎预期。张立云谈到,从2016年我们将艾惟诺(Aveeno)这个北美天然护肤品牌引入中国国内市场,2017年“双11”,艾惟诺便荣登天猫国际母婴洗浴护肤类目销售排名第一,同时成为京东成长最快速的品牌之一。2018年,艾惟诺(Aveeno)实现全渠道销售增长翻番,艾惟诺(Aveeno)2018年线上增幅高达116%。

90后父母推动母婴产品消费升级

此外,强生旗下原装进口的婴儿品牌Petite Planet已于2018年12月在天猫国际上线。今年Petite Planet也将会在更多渠道上市。

“接下来几年,婴儿高端细分市场会是我们的主战场”,张立云表示,一方面,高端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消费升级成为婴幼儿洗护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高品质、高颜值、高效便利成为千禧一代妈妈们主流的消费需求。这对母婴行业的启示就体现为内容专业化、产品品质化、需求个性化、消费场景化。

“从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统计来看,客户中‘二孩’比率高,因为有了第一胎经历,很多妈妈才发现,母婴护理还是应该找专业机构,月子期在医学上属于产褥期,这是一门技术活,并非月嫂所能胜任”,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副理事长迟春戈分析,还有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更看中服务品质,对价格敏感度低,总之,大众消费观念的改变应该是更大红利。(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南方日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