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国产奶粉的崛起?进口奶粉的衰退?国产奶粉的未来可期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5月08日 11:18来源于:网络
分享:

前段时间《奶粉圈》提及了国产奶粉势头强劲的相关文章,种种迹象显示,国产奶粉市场已全面回暖。确实,从2018年国产奶粉的销量统计来看,已几乎与进口奶粉平分秋色。在可喜成绩的同时,有会员朋友表示既然国产奶粉已是所谓大势,那进口奶粉是否在渠道寸步难行?代理商会“冷落”自己手里的进口奶粉吗?带着这些疑问,笔者拜访了几位代理商,将他们的观点与大家做一分享。

国产奶粉的崛起?进口奶粉的衰退?国产奶粉的未来可期

进口奶粉的辉煌是至2008年国产奶业的落寞开始的,到2015年份额到达最高点,70%左右,其品影响力不是一时就能完全瓦解的。首先便是进口乳企的营销能力,由于这些乳企有成熟的品牌营销思想和执行模式,已经将其品牌牢固的打进了一二线城市,知名度也早早深入人心。

与之相比,国产奶粉整体品牌力还不算强劲,收复奶粉失地更多的来自于飞鹤、伊利、圣元、君乐宝等主流强势品牌。对此,四川金莱优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涛表示:“如今的消费者都偏爱品牌化产品,我也认为能走得长远的肯定是品牌化乳企。不过,目前来看,这两年还是进口粉更趋向品牌化一点,也擅长玩全球同步策略,场面是绝对到位的。”

此外,从渠道上看,对长期做进口奶粉品牌的代理商而言都会面临如成都丰尚绿野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羊凤娟所说的尴尬之处:“我们做国产奶粉就会立刻会面临渠道调整问题。目前我们团队一直是以系统门店为主,而国产奶粉很多都是从三四线甚至四五线起来的,这对我本身的团队就是完全颠覆的,不过要做国产奶粉就一定要下沉,必须要去做这个事情。”无论是团队运作,销售方案,对接渠道还是消费者教育......陡然转品,代理商也需要一定缓冲时间,所以进口奶粉是现在,国产奶粉是未来。

国产奶粉的崛起?进口奶粉的衰退?国产奶粉的未来可期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国产奶粉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国产奶粉已经成为母婴店的必备品。大多国内乳企在2018年也交出了一份欣喜的财报答卷。例如:2018年飞鹤全年营收115亿,2019年剑指150亿;伊利奶粉营收80亿;君乐宝业绩逾50亿,2019年计划销售奶粉7500万罐等等。再如圣元、蒙牛雅士利、宜品、贝特佳、和氏、百跃谱恩、红星、雅泰朵恩等乳企及品牌销量也是佳绩频频。
十年来,从国人唯“洋”是图,到今日破茧新生,中外奶粉销量旗鼓相当离不开多方努力。一方面,自2008年后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政策,如执行《婴幼儿配方乳

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了婴幼儿配方乳品的监管,让坚守品质的国产品牌“翻身”。
另一方面也是乳企自强奋力,看清品类细分趋势抓紧机遇,整合上游资源,拓展渠道,品牌打造与营销运作也越来越通畅,像国际影后章子怡代言飞鹤奶粉,高端化形象影响更广泛的人群;君乐宝赞助多个大型体育赛事,为消费者传递积极向上的理念;圣元爱心捐助PKU患儿,用实际行动助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国产奶粉的崛起?进口奶粉的衰退?国产奶粉的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9095后的消费需求转变,前卫理性的消费观为国产奶粉的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需求窗口。

将国产奶粉的奋力崛起看在眼里的渠道商表示:“虽然我们产品以进口为主,以前没有推国产奶粉,但现在想了解国产奶粉的消费者比以前多了很多,圣元优博一个月销量也有八九万,所以还想再增加一个国产奶粉,比如飞鹤,它去年全国卖了100多亿,我没有贡献1分钱,总觉得缺点啥。”

成都众汇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小松也认为国产奶粉未来可期:“本来我对国产奶粉就情有独钟,看到这样的市场变化,可以说,进口是现在,但未来还是我们国产奶粉的!”

国产奶粉的崛起?进口奶粉的衰退?国产奶粉的未来可期

不过行业形势瞬息万变,每天,乳业都在面临新挑战。“人口红利消失、行业竞争加剧,这对于国内任何一家乳企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正如洋奶粉品牌亦不示弱,还在寻求突围,除了在一二线城市“厮杀”也在探究渠道下沉等攻势。“大浪淘沙勇者胜,风啸大漠败者臣”,奶粉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究竟有哪些奶粉品牌会刷新历史持续涌现,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火爆孕婴童招商网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