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玩具市场的五大潮流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5月13日 11:33来源于:网络
分享:

综合科技创新、消费模式、潮流文化三大元素梳理,我们很容易找出今年中国玩具潮流的五大特征。

科技创新驱动玩具智能化

中国玩具市场的五大潮流

目前,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大众认知还是实际应用来说,人工智能(AI)都处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中。

从政策层面来看,我国大力扶持人工智能发展。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在今年两会上“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实际应用来说,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早已将人工智能应用在信息、物流等方面,新东方、沪江、科大讯飞等知名公司亦将人工智能应用在教育尤其是语言学习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据《中外玩具制造》零售调查监测显示,智能机器人玩具从年头火到年尾,是热销榜单上的常客。

近年来,科技创新层出不穷,“黑科技”助力玩具产业提升,并孕育巨大商机。玩具趋向智能化是发展潮流之一。

中国玩具市场的五大潮流

玩具接入沉浸式娱乐体验

AR(增强现实)玩具浪潮已横扫两年,热度仍不减。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乃至互联网巨头重金布局AR领域:苹果(ARKit)、谷歌(ARcore)、Facebook(CameraEffects)、百度“度视”、阿里巴巴“阿里火眼”、腾讯“QAR”等等。这些优质的AR技术开发平台势必进一步降低AR玩具的技术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玩具企业进入。

在AR/VR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一种“MR”技术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这是AR和VR的升级版,能将虚拟与现实充分融合的混合现实技术MR,给消费者带来更逼真的娱乐体验。

目前,“MR”技术主要由微软提供技术开发平台,微软旗下的家庭游戏机Xbox已经率先宣布运用了MR技术的产品将在今年上市。另外,联想、华硕、惠普、戴尔和宏基等均已跟进推出应用“MR”技术的头显设备。

2018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还展现了一个新趋势,就是利用眼球追踪、超声波,甚至是热量和风力等,打通视、听、嗅、味、触这些人类所有感知,让消费者体验更为真实。

随着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新技术不断涌现、技术门槛不断降低,玩具与沉浸式娱乐体验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

中国玩具市场的五大潮流

婴童玩具突出个性化

相关调查显示,二孩家长在第二个孩子身上的玩具消费要比一孩家长高,但对童车、童床等耐用品的消费则下降。

整体而言,目前80后、90后新生代父母是我国婴童消费领域的主力人群,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个性突出,在育儿过程中,更偏向个性化培养。体现在对母婴商品的要求上,一是品类精细化;二是产品针对性强;三是对安全性要求更高。

此外,新生代父母更注重孩子的情感需求,也更愿意花时间与孩子互动。因此,开发幼儿语言、艺术、运动、创意等素质教育的产品行情看涨。去年火起来的STEAM类玩具热会持续、扩展,并且向低龄化群体延伸。

掌上娱乐赋予传统玩具新盈利点

如今娱乐碎片化、掌上化已经成为常态。短视频、手游、小程序等各类移动娱乐潮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传统玩具市场,但也给玩具产业带来了新的盈利点。

抓娃娃机是近几年火起来的,明显拉动毛绒玩具需求,令毛绒玩具销售常态化,改善了此类产品销售受季节影响较大的问题。

线上抓娃娃机呈爆发式增长,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线上娃娃机”APP上线,俨然成为互联网新风口。多个“线上娃娃机”运营平台成功融资:“欢乐抓娃娃”“美爆抓抓”获得500万元种子投资;“幸运娃娃机”获得100万元天使轮投资;腾讯投资的“天天抓娃娃”获2000万美元融资。

“大童”群体崛起催生潮玩文化

“大童”,指的是玩心不改、童心未泯的群体,和实际年龄不完全挂钩。

成年人为自己购买玩具在国外非常常见,市场调查机构NDP的研究数据表明,美国给自己购买玩具的人群中,千禧一代(18~34岁)占50%;X一代(35~54岁)占33.33%;婴儿潮一代(>55岁)占18%。这一现象在国内也逐渐流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