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玩具市场线上线下概念模糊 新渠道不断滋生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5月21日 11:27来源于:玩具观察
分享:

六一儿童节前的一个月可以说是为小孩子们挑选礼物的最佳时间了,目前85后、90后的家长已经成为了母婴行业中主体的消费者,受教育程度和经济能力的提升,让宝妈宝爸们更加希望自己的孩子度过精致而不失教育意义的童年。所以无论在衣着出行,还是在饮食上都有很明显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同样也体现在玩具的选择上。

益智类玩具更受父母的青睐

一方面,父母不希望电子屏幕占据孩子们太多的娱乐时间,另一方面又希望实体玩具能够带来更多的教育附加价值。所以父母对于玩具的挑选更多的会有一致的偏好。

近年来,“童心未泯”的大龄儿童群体不断的扩大,玩具市场的主流很快偏向了潮流玩具,所以我们能够看到的潮玩在行业中的比重也是越来越大的。不过对于年轻一代的父母来说,潮玩更像是给自己准备的玩具,在给孩子们挑选玩具的时候,益智类玩具如拼图、积木就成为了更多的选择。

而当父母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到店挑选玩具的时候,选择就会非常的多元化,一方面孩子们会更喜欢从动画影视中衍生出来的IP形象,另一方面孩子们也经常会“临时起意”的选择自己更喜欢的玩具。

玩具市场线上线下概念模糊 新渠道不断滋生

线下零售占比降低但仍是主导

除了玩具之外,在线下的实体店中还会有其他的品类。比如童装、母婴用品等,但整体来说,玩具已经逐渐成为了线下母婴店的支柱。

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全国的玩具零售规模达到了704.8亿元,同比上涨了9个百分点,尽管全球玩具零售都受到了玩具反斗城破产的影响,但是我们仍旧可以看到,在国内庞大的市场以及不断上升的需求的推进下,玩具零售仍有不错的涨幅。不过值得思考的是,增产不增利的现象还是不可避免的。

互联网的冲击的确不可忽视,但是数据显示,玩具零售线下渠道在年仍旧有着71.3%的估摸,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线下零售还是玩具行业的市场主导。

线上线下概念模糊,新渠道不断滋生

正如前文提到,线下的玩具销售品类更多取决于父母是否和孩子一起来到店铺挑选,但是从规律上来看,父母仍旧占据了挑选玩具的主导权,去年的双十一数据显示,益智玩具中的拼插类玩具,积木类玩具销售额最高。显然,玩具所带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更受父母关注的。

线上线下用户会有不同程度的重叠,所以线上的数据在线下也会有参考的价值。不过线上线下的界限模糊化是一个很大的趋势,通过线下的门店打造一个线上流量的入口逐渐成为了零售店的主流,单纯的线上模式或者线下模式一定是要被逐渐淘汰的,国内的门店之所以能够逆全球趋势不断的增加,也是有这样一部分原因的。“近”也是线下零售的最大优势,精准的吸引客户、高品质的快速回馈、以及用户的口口相传都是“近”所带来的一些好处。

除了传统的线下零售店,更多的经营模式也逐渐的进入市场,比如新型的社交销售、新型的体验销售,还有我们经常的听到的各个城市的专业展览会。

通过父母选择玩具品类的画像,我们可以更加清楚的看到门店利润来源的关键点。但国内线下的门店想要抵抗住电商的冲击,凭借消费者的个人意愿还是远远不够的,附加玩具内容的兴起、渠道的多样化以及品牌IP属性的加成,都将成为线下零售的突破口。

玩具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