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孕妇多维片真的可靠吗 惠氏、善存、爱维乐等9款测评产品不同程度有“问题”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5月21日 13:33来源于:消费者报道
分享:

最近,有不少备孕期以及孕妈们发来询问:到底买哪款孕妇多维片比较有效?因为她们不希望肚里的宝宝缺乏营养。

2019年5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9款市面热销的孕妇多维矿物质产品。哪款营养最充足?哪款又暗含健康风险?我们一起开测!

孕妇多维片真的可靠吗   惠氏、善存、爱维乐等9款测评产品不同程度有“问题”

测试指标

中国营养学会认为叶酸、铁、钙、碘是孕妈需要特别补充的,一是它们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二是孕妈对它们的需要量比平时增加较多。至于其他营养素,后面的测评会有比较,敬请持续关注。

叶酸:预防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

铁:预防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以及妊娠期贫血等;

钙:预防新生儿患佝偻病以及孕妇本身的肌肉痉挛、腰腿疼痛等症状;

碘:增加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强能量和蛋白质代谢,满足怀孕需要。

测评结果抢先看

1、健安喜、爱乐维、Swisse等叶酸含量与孕期妇女的推荐摄入量较为接近;

2、惠氏、爱乐维铁含量分别达到60.9mg/片和61mg/片,超过孕妇每日最高耐受量42mg,对于普通孕妇或有慢性中毒的健康风险;

3、善存几乎不含钙,健安喜钙含量最高,但也与孕妇的需求量还是有一些差距;

4、善存、金斯利安、爱乐维、自然之宝等4款明显“缺碘”;

5、综合而言,9款产品中,健安喜的叶酸、铁、钙、碘等4个营养指标表现较为均衡,相对没有明显短板。

叶酸篇:如沛、善存含量较低

叶酸缺乏会增加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的风险,这是一种极为严重的出生缺陷,补充叶酸可以起到预防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天然食物中的叶酸生物利用率比较低,合成叶酸的利用率是天然叶酸的1.7倍。而且叶酸在烹调加工过程中的损失率不亚于维生素C,所以从食物中摄入的叶酸往往达不到孕期需求。

利用补充剂增加叶酸的摄入是公认的预防婴儿出现神经管畸形病的最稳妥和有效的方式。备孕妇女每天叶酸的推荐摄入量为400μg,孕期妇女为600μg,而人体最高的耐受量则为1000μg。

结果显示,如沛、善存叶酸含量较低,分别为110μg/片和260μg/片,与备孕妇女或者孕期妇女的需求量都有较大差距。

孕妇多维片真的可靠吗   惠氏、善存、爱维乐等9款测评产品不同程度有“问题”

澳加宝、自然之宝、金斯利安的叶酸含量分别为390μg/片、450μg/片和480μg/片,与备孕妇女的推荐摄入量(400μg/d)较为接近。

健安喜、爱乐维、Swisse叶酸含量则与孕期妇女的推荐摄入量(600μg/d)接近,依次为550μg/片、620μg/片、660μg/片。

需要指出的是,备孕妇女最好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因为对于叶酸缺乏的女性,在持续补充叶酸12~14周后,血浆中的叶酸浓度才达到稳定,妊娠期就能用上。

如果错过了这个补充叶酸的最佳时机,等到体检发现缺乏的时候再去补充,就难以起到预防缺陷的作用。

铁元素篇:惠氏、爱乐维超过孕妇最高耐受量

育龄妇女是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高的人群,怀孕前如果缺铁,可导致许多问题,如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以及妊娠期贫血等。

孕早、中、晚期妇女铁元素的每日推荐摄入量分别为20mg、24mg和29mg,孕妇(成年人)最高耐受量则为每日42mg。

结果显示,自然之宝、惠氏和爱乐维是铁含量最高的3款,分别达到了40.6mg/片、60.9mg/片和61mg/片,其中惠氏和爱乐维超过了成年人每日最高耐受量(42mg)。

孕妇多维片真的可靠吗   惠氏、善存、爱维乐等9款测评产品不同程度有“问题”

那么,铁摄入过多对孕妇有什么副作用?最直观的表现可能是大便变绿、变黑或者便秘,还其他慢性中毒风险。

因为身体无主动排铁的功能,铁在身体中的长期过量蓄积可导致铁负荷过度继而出现慢性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器官纤维化,受损最大的是肝、胰、心脏和关节以及脑垂体腺,还可增加肝癌的患病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惠氏和爱乐维属于OTC非处方药品,有治疗功能,不建议普通孕妇盲目将其当作普通的膳食补充剂或者保健品食用,应听从医生指导。

而其他包括Swisse、澳佳宝、善存、健安喜等7款产品为膳食补充剂,铁含量在4.8mg~10.5mg/片之间。

钙元素篇:善存几乎不含钙

胎儿骨骼生长需要的钙来源于母体,妊娠期妇女约有30g的钙储留至胎儿的身体中。如果孕妇不能够有效补充钙的话,不仅胎儿容易得佝偻病,孕妇本身也会出现肌肉痉挛、腰腿疼痛等症状。

正常成年人和孕早期妇女每日钙的推荐摄入量为800mg,而孕中、晚期妇女需要增加200mg,达到1000mg的推荐量。

实测数据显示,善存和Swisse的钙含量较低,分别只有0.02mg/片和18.1mg/片,善存几乎是相当于不含钙元素。

如果仅补充善存和Swisse,不额外增加富钙膳食或者其他钙产品的话,孕妇可能会出现缺钙的风险。

孕妇多维片真的可靠吗   惠氏、善存、爱维乐等9款测评产品不同程度有“问题”

其他7款产品的钙含量由50.1mg~328.6mg之间,其中,澳佳宝为50.1mg/片,健安喜则为328.6mg/片,但也满足不了孕妇一天的需要。

膳食中,虾皮、牛奶、大豆、豆腐等食物含钙都较高,是非常具性价比的膳食钙来源,孕妇可适当增加这类食物。

碘元素篇:4款产品缺碘

怀孕期间,身体的能量和蛋白代谢都会加强,同时孕期也会合成胚胎组织,这些活动都需要更多的甲状腺激素来帮忙,而碘的主要作用就是合成甲状腺激素。

对于孕妇来说,碘的需求量会增加到孕前的2倍左右。孕早、中、晚期妇女碘的每日推荐摄入量均为230μg,平常人为120μg。

目前加碘盐碘添加量为25mg/kg,按照20%的烹调损失计算,如果每日吃6克盐的话,摄入的碘正好是120μg,所以单纯靠碘盐无法满足孕妇的需求。

对于内陆缺碘地区的人来说,难以经常紫菜、海带等食物,通过补充剂补碘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结果显示,善存、金斯利安、爱乐维、自然之宝等4款产品碘含量均10μg以下,其中善存和金斯利安碘含量都为0,说明补充剂产品“缺碘”的问题也比较普遍。

孕妇多维片真的可靠吗   惠氏、善存、爱维乐等9款测评产品不同程度有“问题”

Swisse碘含量最高,达到190μg/片,跟孕妇的需要量较为接近。碘的最高耐受量是600μg,消费者若选择以上产品进行补碘的话,并不需要担心“超标”的问题。

综合叶酸、铁、钙、碘这4个营养指标,9款产品中,健安喜的叶酸、铁、钙、碘等4个营养指标表现较为均衡,相对没有明显短板。

【特别声明】:本报道中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其同一批次或其他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

消费者报道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