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牛初乳站到健康行业发展“新风口”,营养品市场需求扩大,资本纷纷进驻乳业市场!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5月23日 15:53来源于:网络
分享:

概要: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再加上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营养品市场需求迅速扩大。素有“21世纪免疫之王”之称的牛初乳,以其极具价值的市场前景,正在吸引各路资本的涌入。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飞鹤高调宣布进军牛初乳行业,国产药业企业的白云山、修正药业、同仁堂等也开始发力,加大生产布局。

牛初乳站到健康行业发展“新风口”,营养品市场需求扩大,资本纷纷进驻乳业市场!

“一纸禁令”市场遭遇低谷

可查的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因为一份被“误解”的行业文件,牛初乳行业一度陷入困境。

2012年4月,卫生部给质检总局复函《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中,明确在普通食品中添加牛初乳为原料的乳制品,应当按照相关食品标准执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这一要求自2012年9月1日起执行。

政策一出,在行业内就引起轩然大波,众多消费者误解为牛初乳不能给孩子食用,短短4个月时间牛初乳行业遭遇寒流袭击。

随之,为澄清该政策带来的误解,卫生部8月再次给质检总局复函《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牛初乳使用范围问题的复函》。复函中明确表示,四月的文件所指“不得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是特指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中的相应食品,而不是泛指所有孩子食用的食品,因此其他婴幼儿辅助食品和保健品不在范围内。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解释,牛初乳并不是对孩子不安全,而是因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本身已经有足够的营养成分,考虑到孩子的营养和安全的完整性,所以没必要添加

牛初乳站到健康行业发展“新风口”,营养品市场需求扩大,资本纷纷进驻乳业市场!

质疑声中行业迎来新机遇

牛初乳是健康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其营养成分与普通牛奶相比,含有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类胰岛素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等,经科学实验证明具有免疫调节、改善胃肠道、促进生长发育、改善衰老症状、抑制多种病菌等生理活性功能。

即便如此,在国内的营养品市场上,还从来没有一种产品像牛初乳一样,存在褒贬不一的声音。信赖其功效的消费者,从直营店或商超购买各种牛初乳品牌;质疑它的消费者,则因为早年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禁令,依然对牛初乳产品抱有不信任感。

但在去年,欧洲科学界传来消息称,牛初乳运用又有了新的突破。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师、营养学博士孙燕佩介绍,全球多个国家的医院即将开展牛初乳应用到早产儿身上的临床实验,我国有三甲医院和妇幼营养院等十几家三甲医院参与其中,目前已经完成了研究方案的设定,正在进行伦理委员会审查。而在欧洲的伦理审查已经通过。

孙燕佩分析,如果实验取得成功,未来早产儿奶粉中或许将添加牛初乳。

“牛初乳的蛋白质、脂肪、活性免疫球蛋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含量比人初乳和人乳的含量高很多,这是牛初乳的优势所在。”孙燕佩说。

目前全球众多医院进行早产儿的人体临床试验,可以进一步证明牛初乳可以提高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而且牛初乳蛋白中有大量的活性免疫球蛋白,可以保护早产儿的消化道,减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至今为止,国内外发表的牛初乳人体临床研究,还发现牛初乳对人体免疫力、呼吸道感染、肠胃等方面都有帮助。

牛初乳站到健康行业发展“新风口”,营养品市场需求扩大,资本纷纷进驻乳业市场!

市场或再迎“井喷式”发展

其实早在2008年,我国就已经对牛初乳进行过流行病学调查。其中,牛初乳进行临床实验证明,补充牛初乳能够改善婴幼儿的消化道和呼吸系统疾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学副教授郝丽萍等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服用牛初乳的婴幼儿在腹泻和呼吸道感染方面确有减少发病频率、缩短病程和辅助疗效的作用。

而在国外,牛初乳也得到广泛应用。新西兰天然食品协会曾指出:牛初乳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亚洲、欧洲等许多国家已有多年研究和应用,在许多国家牛初乳已经成为注册的膳食营养补充品。

“牛初乳是比较特殊的乳品,目前国内开发的企业特别多,现阶段的研究很明确地证实牛初乳可以增强抵抗力、免疫力、促进细胞生长发育,还能增强抗氧化能力、延缓衰老以及补助调节血糖和缓解疲劳等好的作用。”孙燕佩说。

作为青岛市中心医院的营养学博士,多年来,孙燕佩一直在关注国际国内的牛初乳研究及行业发展动态,牛初乳的研究提示,在早产营养、免疫等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现今的研究多集中在营养和免疫方向,未来可能从代谢、基因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

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时,国内牛初乳市场规模只有两三亿元。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曾介绍说,2012年前,整个牛初乳行业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在增长,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未来3到5年,市场容量非常乐观。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则表示,目前牛初乳在中国销售市场总量约30亿元。而众多牛初乳品牌的强势回归,将使行业发展迎来新一轮井喷式发展。

牛初乳站到健康行业发展“新风口”,营养品市场需求扩大,资本纷纷进驻乳业市场!

各大品牌厉兵秣马抢滩市场

“目前由于消费者没有接受系统的牛初乳相关知识教育,对牛初乳的接受度较低,受限于认知能力及消费能力,牛初乳现在的主要消费人群是高端群体。”青岛一家牛初乳销售企业的负责人说,直营店、药店、婴童店都有牛初乳销售。

自2016年开始,国内最大的保健品公司汤臣倍健发力牛初乳产业。

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因为牛初乳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为消费者熟知和认可,加之我国全面放开了二孩政策,政策利好将促进该品类的需求增长。

目前原装进口的牛初乳有培芝、生命阳光等品牌。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专家预测,牛初乳未来会以保健品为主,主要目标群体是白领、中老年及儿童,搭上大健康产业发展这趟快车,牛初乳行业必将会迎来快速发展。

目前,牛初乳行业已经到了又一轮井喷式发展的临界点。记者获悉,汤臣倍健、福康、康恩贝、辉山等众多乳制品品牌在今年牛初乳发展上进行升级。

牛初乳站到健康行业发展“新风口”,营养品市场需求扩大,资本纷纷进驻乳业市场!

市场逐渐规范已有成熟行业标准

据统计,进口牛初乳进入中国市场已有近20年,牛初乳市场逐渐规范,已有了成熟的行业标准。目前国内销售的牛初乳,一部分是由极少数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生产,另一部分则以进口为主,主要是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进口。据记者了解,目前原装进口的牛初乳有培芝、生命阳光、汤臣倍健等品牌。

“针对牛初乳行业和产品开发,具体到科学研究和课题的释放层面,国家有重大的科研项目专项资金在支持研究和开发。”孙燕佩博士说。目前,国内有百余种牛初乳类产品获得保健食品批件,均经过安全性及毒理学实验证明其安全性,其中批件中多无不适宜人群,部分标注不适宜人群为牛奶过敏者,并且多个产品食用方法及食用量栏包含了婴幼儿在内的所有人群;而根据NCBI数据库搜索,关于初乳的文献高达6000多篇,大量文献证实了初乳的安全性及功效性。

近年来,牛初乳工艺的发展也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在调查的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单一的牛初乳产品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现在消费的营养需求。众多研发企业开始着力牛初乳系列产品升级,比如牛初乳的升级产品:牛初乳蛋白多肽。通过升级的生产技术,将牛初乳中释放出大量适合人体吸收利用并具有保健功能的肽,类似这样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牛初乳制品或将更受需求人群的青睐。

一些企业已开始自主研发改进工艺,改进工艺后的产品品质比之前提高很多,现代工艺的进步,使得牛初乳往既好吃又营养的方向发展,使得牛初乳产品功能性组分的含量、速溶性、流动性提高,同时也可以将牛初乳做成片剂、胶囊、粉剂等各种形态,符合更多人群的需要。

来源:半岛医苑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