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未注册国产品牌走海淘逃避监管、改名换姓,注册制后退出市场不甘心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5月24日 09:54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自从“奶粉新政”实施以来,国内奶粉行业逐渐规范,很多没有通过注册制的奶粉品牌被禁止销售,然而不论国产还是进口,那些没有通过注册的奶粉品牌并不甘心退出市场,为了能够进入市场“各显神通”。

未注册国产品牌走海淘逃避监管、改名换姓,注册制后退出市场不甘心

“变相”的跨境购

早在2016年6月8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并且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只有通过国家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产品才可以在市场上进行销售,未通过的品牌只能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婴配粉并不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约束范围之内,这也成为配方注册制的“软肋”,为很多“投机倒把”的企业提供了方便。

此前,曾发文介绍已经有多个品牌通过配方注册的雀巢、惠氏、美赞臣、健合集团仍然在高调进军跨境购,这是由于除了已经注册的产品,企业还要推其他的产品,由于进行配方注册的时间太长,因此着急的企业只能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引入中国市场。

但了解到一个现象,除了进口产品会走跨境购外,一些尚未获得配方注册的国产产品也想尽办法,走上了跨境购的舞台。

据一位经销商发布的朋友圈显示,其代理的一款国产奶粉品牌如何在未注册的情况下实现长效的销售?答案是该款国产奶粉先行出口到韩国后,中国再通过跨境贸易进口回国,进行大批次的出关转换从而实现销售。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家有规定这些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来的产品不允许线下销售。但实际上,有些产品会在线下偷偷售卖,店家把奶粉小心翼翼的藏起来,等到顾客付完钱,再偷偷拿出来,此等操作对于通过奶粉注册的品牌实在是不公平。

改名换姓

未通过配方注册制的奶粉品牌除了通过上述的跨境电商途径进入中国市场之外,还有就是借助已经通过注册制的品牌,“改名换姓”进入中国。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澳大利亚品牌贝拉米。今年4月份,贝拉米借助已经通过注册制的奶粉品牌维爱佳,摇身一变,成为“贝拉米·维爱佳”,成为名正言顺的可以在中国销售的奶粉。

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资料显示,2019年04月10日批准产品英文名称由“ViPlus”变更为“BELLAMY'S ViPlus”;标签主要展示版面注册商标由“ViPlus”变更为“BELLAMY’S”“贝拉米”“B”;标签主要展示版面图形变更;标签主要展示版面产品名称位置变化;标签非主要展示版面删除“清真”认证项目。但并未显示产品配方变更信息。

这样一来,贝拉米成功借壳维爱佳,打入中国市场。其实,除了贝拉米,国内也有多款未通过配方注册的产品用“改名换姓”的方式实现光明正大的上市销售,并且变更名称的申请已经通过审核(这里就不透露具体品牌了,想知道的读者可以私聊)。

针对以上几种销售乱象,我们采访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

朱丹蓬表示,整个中国的人口红利,对于疲软的传统欧美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香饽饽”。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的奶粉品牌都想进入中国,随着整个奶粉配方注册制的实行,整体的准入门槛得到了提高,有很多企业想方设法的通过跨境、借壳进入中国市场,享受中国市场的红利。

而这些消费乱象到底该如何整治?朱丹蓬表示,无论是行业协会、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改变不了这种现象,只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才能解决。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政策法规,但相信随着行业的发展,相关制度会越来越规范。

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