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雅士利牵手达能强强联合,出售新西兰乳业49%股份已获反垄断批准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5月25日 09:48来源于:EBH母婴时代
分享:

5月10日,雅士利发布公告称,其与达能之间就雅士利新西兰工厂的股权买卖事宜,已通过中国反垄断机构批准出售,并且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也已经发出批准,完成出售事项的先决条件中有关反垄断批准和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批准的先决条件已经达成。

雅士利牵手达能强强联合,出售新西兰乳业49%股份已获反垄断批准

出售新西兰工厂股权

2018年6月11日,雅士利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雅士利(香港)拟向达能子公司出售新西兰乳业49%股份。

2018年12月14日, 雅士利国际与蒙牛乳业发布联合公告,雅士利(香港)已和达能亚洲(Danone Asia Pacific Holdings Pte. Ltd.)签署股份购买协议,雅士利将向达能出售新西兰乳业49%股权,代价分两笔支付。

第一笔款金额为3.15亿新西兰元的49%,即约合人民币7.24亿元。第二笔付款为以下几项之和:一是293.77万新西兰元的49%,即约合人民币676万元;二是全面溢利总额的49%;三是已没收税项亏损金额的51%。

同日,雅士利、达能及新西兰乳业订立股东协议,以规范交割后新西兰乳业的管理、雅士利(香港)与买方之间的关系及他们对新西兰乳业股份的交易。交割完成后,新西兰乳业余下的51%股权仍继续由雅士利(香港)持有,并仍为其附属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该股份购买协议的交割还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才能实现:

交割时或之前并未发生重大不利事件;雅士利(香港)及达能方面已取得股份购买协议规定的同意及批准;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的主管分支已按达能方可接受的条款发出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批准;中国主管部门已无条件发出反垄断批准;政府部门概无制订、发出、颁布、强制执行或订立任何禁止股份购买协议下出售事项或使之属违法的法律和政府命令;概无因股份购买协议项下拟进行的新西兰乳业所有权建议变更而收到任何变更或有意变更新西兰初级工业部或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食品授权状态的通知。

目前,完成出售事项中有关反垄断批准和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批准的先决条件已经达成。

牵手达能强强联合

2014年,“肉毒杆菌乌龙事件”使得达能和恒天然分道扬镳,之后达能决定自己提高新西兰产能,先后在巴尔克卢萨(Balclutha)购买一座喷雾干燥塔,在奥克兰买下了混合、包装和装罐工厂。 2018年2月,达能宣布对奥克兰奶粉加工厂投资2500万新西兰元,使该工厂实现产能翻番。

资料显示,新西兰乳业是蒙牛旗下雅士利的全资子公司首家运营的海外工厂,也是中国企业在新西兰第一家从零开始建设的奶粉工厂,其投资不低于11亿元人民币,最高可年产婴幼儿配方奶粉5.2万吨,于2015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该工厂一方面向达能印尼、马来西亚工厂供应基粉,另一方面也签署了达能提供奶粉灌装服务的协议。

2018年12月3日,雅士利发布公告披露将延续与达能合作包装并交付罐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服务协议,直至2019年6月30日为止。

新西兰乳业于2018年6月30日的总资产及总权益分别为约3.19亿新西兰元及2.68亿新西兰元。于2016年年度、2017年年度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2000年万新西兰元、亏损87.7万新西兰元及溢利349万元(1636.8万人民币)。

按照雅士利的业绩情况看,2018年上半年,雅士利盈利4126万元,实现扭亏为赢。新西兰乳业对雅士利的贡献约为40%。由此可见,新西兰乳业对雅士利来说地位非同一般。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达能收购雅士利旗下新西兰乳业股权,一方面能够帮助雅士利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另一方面达能在今后能够为新西兰生产基地的研发、供应和生产等多个环节提供诸多帮助。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雅士利出售新西兰乳业49%股份给达能,能够更好的帮助达能生产产品,雅士利的工厂先进而且成本也低。另外,对于雅士利来说,此举能够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双方联合是否能够产生“双赢”,还要靠两家企业共同努力。

EBH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