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共享经济在玩具行业行得通么?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5月25日 15:21来源于:网络
分享:

“共享”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由出行逐渐延伸至更多细分领域。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母婴行业的红利逐渐显现,共享玩具悄然兴起。

儿童玩具的品类越来越多,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一直在向智能化和高端化发展。但是从业者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儿童对于玩具的兴趣是有期限的,很快就会进入“玩腻了”的状态。所以对于家长来说,频繁的购买玩具也将成为一项比较大的支出。共享经济也因此“入侵”进入了玩具行业,很多家长也愿意为这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形式付费。

共享经济在玩具行业行得通么?

作为一个线下零售为主导,线上平台逐渐发力的一个行业,玩具业在开发共享经济时也借用了这样的方法。

在线下,社区玩具柜和体验店成为了重要的一环。体验店类似于传统的零售店,通过实体的交互达到完成交易的目的。而社区玩具柜则是采用线下的营销方式和线上的支付方式,更类似于自动贩卖机。

这样最大的优势不仅仅是距离用户很近,而且还在于这样的租赁可以改变家长的行为方式。据调查,大多数的家长会选择在儿童节、孩子生日这样节日中为孩子们购买玩具来作为礼物。但是租赁的方式可以让家长们随时增添新的玩具,而且并不需要考虑玩具可能占据太多家庭空间的问题。

在线上,像玩具超人、玩多多这类的共享玩具如雨后春笋,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社群、小程序一系列的方式进行布局。但是整体的质量参差不齐,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相比线下的模式来说,消费者们的选择会更多,但是同时会承担更高的风险性。对于商家来说,线上的成本结构和租后的服务都会相对复杂。

从共享单车出发,国内的共享经济就一直处在风口上,即使是因此延伸到了其他的领域也依然会有共通的问题,同时针对不同的行业还会有具体的问题出现。对于玩具租赁来说,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卫生问题。很多低龄儿童会有用嘴去咬玩具的习惯,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在没有进行消毒的情况下,共享玩具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一颗定时的炸弹。

共享经济在玩具行业行得通么?

同样的道理还体现在安全性上,国内很多盗版的玩具在细小零件的处理上并不是很完善,极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对儿童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一旦出现这样的事故,首先是对家庭的伤害,其次这样的后果应该谁来承担,是玩具制造商,还是玩具租赁公司。

总体来说,依旧是行业规范的问题,儿童市场的消费能力随这经济的发展在不断的提升,相关部门需要及时进行规范管理,如对于共享玩具,要制订统一的消毒工序、检测标准,要能确保卫生与质量安全。

对于共享经济的所有模式,都需要监管的及时跟进,而不能任其野蛮生长,这样才能让共享经济起到惠民利民及有利于社会的作用,而不至于让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共享”旗号唯利是图,欺骗消费者,否则就与共享经济的初衷大相径庭了。

文章来源:玩具前沿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