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儿童患龋率呈上升态势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应尽早医治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5月26日 13:35来源于:央广网
分享:

央广网西安5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龋齿,俗称蛀牙、虫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患龋率70.9%。我国儿童患龋率呈现上升态势,龋病防治现状不容乐观。龋病对儿童的危害较大,如严重时出现疼痛,从而降低咀嚼功能,继而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乳牙龋齿如果发展成根尖周炎时可影响继承恒牙牙胚,导致其牙釉质发育障碍以及影响恒牙萌出;乳牙龋坏严重或因龋早失会造成继承恒牙萌出时间隙不足,从而造成恒牙排列不齐或畸形;乳牙龋损严重,变成残冠或残根时容易损伤口腔黏膜组织。此外,乳牙龋齿可能会影响美观、发音等,导致孩子不敢张嘴说话或微笑,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的心理。那么,该如何预防蛀牙呢?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王胜朝副教授介绍说,首先,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的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同时应该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少吃零食、甜食,少喝碳酸饮料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每年1-2次。适龄期儿童还应尽早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窝沟封闭及涂氟等措施。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早到口腔科进行医治。

我国儿童患龋率呈上升态势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应尽早医治

王胜朝副教授说,“窝沟”就是牙齿表面上的沟壑和深坑,这些沟和深坑又细又深,容易集聚细菌及食物残渣,刷牙时不容易清洁到。窝沟封闭,又称点隙裂沟封闭,指将窝沟封闭剂(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布在牙齿的牙合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裂沟,以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从而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就像是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窝沟封闭并不会损伤牙面,操作时间短,有利于保护孩子们的牙齿。但不一定每个孩子都需要做窝沟封闭,经过医生检查,如果牙齿还未完全萌出,被牙龈覆盖;牙面上没有深的点隙裂沟,自洁作用好;已经有龋坏的牙齿;孩子不配合,影响医生正常操作等情况,则不适合进行窝沟封闭。

涂氟防龋是由口腔专业医生操作的另一种常用儿童防龋方法。如果已经做了窝沟封闭,也还需要涂氟。因为窝沟封闭只是针对有窝沟的牙齿的防龋措施,牙齿的平滑面仍然需要通过涂氟来保护。一般建议3岁至6岁儿童每年至少涂氟防龋两次,患龋风险高的儿童可以增加涂氟次数。建议每6个月到专业机构涂氟一次。涂氟不会对牙齿造成任何损伤,舒适无痛苦。涂氟完毕之后要注意半小时内不要喝水、漱口,两个小时内尽量不要进食,当天也不需要刷牙。

医生提醒:窝沟封闭和涂氟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同时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早到口腔科进行医治。大家对儿童口腔健康问题的关注逐渐提高,儿童龋病的预防任重道远。

央广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